[打印页面][关闭页面][字号:]

语言志愿者活跃在抗疫一线

时间:2022-02-27 09:30|来源:|浏览量:

苏州人杰地灵,定居着许多外国人。在这次的疫情防控一线,活跃着讲多种语言的志愿者身影。

47岁的刘善烨来自韩国,今年是他在苏州定居的第17个年头。作为语言志愿者,他经验十分丰富。早在2020年的时候,他就开始在所住小区里做抗疫韩语翻译,协助社区开展工作。因此他先后获得了“湖西优秀志愿者”称号、入选“苏州工业园区时代新人榜”。2021年,他还成立了湖西韩国人志愿服务队。这次疫情中,他第一时间就参与抗疫,带领着这支服务队活跃在天域小区的核酸检测第一线,进行现场翻译,协助维持秩序。

“我相信‘大爱无国界’这句话。我们的志愿服务队有30人。其中24个是精通韩文和中文的韩国学生,有年满18岁的高中生,也有大学生,另外还有6个成年人。做语言志愿者,语言不精通可不行。翻译抗疫相关的资讯和知识不容有误。”刘善烨介绍道。

这次协助抗疫,刘善烨的太太和女儿也活跃在志愿者的岗位上。“许多人问我为什么这么积极地做志愿者,我来苏州第17年了,苏州就是我的家。在苏州工业园区,居住着大约2万韩国人。大爱无国界,我要为苏州这个家园做贡献。”

朱嫣是一位土生土长的苏州“小娘鱼“,她在拙政园从事票务工作。本轮疫情之初,她看到网上发布的一条招募语言志愿者的消息,于是立刻报了名。“我对自己的英语听说很有自信。这次招募语言志愿者正好可以派上用场,帮助外国人了解疫情防控情况,配合疫情防控工作,正是利用自己的特长为家乡出力的好机会。”朱嫣说道。

朱嫣被指派工作的小区是在园区水巷邻里小区,负责在核酸采集现场做翻译。工作人员要求6点集合做准备,朱嫣5点钟就起床了。天气阴冷,她贴好暖宝宝,裹上厚厚的羽绒服,出发去水巷邻里小区的时候天都还没亮。“我负责让外国居民们出示健康码、指引他们排队、出示护照,并且回答他们的问题。一天下来,除了冷了点,其他都很顺利。”朱嫣说道。

这不是朱嫣第一次做语言志愿者。2020年疫情之初,她就报名参加了单位的志愿者团队。朱嫣说:“有了之前做志愿者的经验,这次感觉顺手多了。我是土生土长的苏州人,面对疫情,我必须为家乡出份力!”

记者 蔡清

《姑苏晚报》2022年02月27日A05版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