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关闭页面][字号:]

同心战疫 暖心守护 志愿力量疫线涌动

时间:2022-04-15 13:42|来源:|浏览量:

坚守与奔忙交织,风雨与日晒交替……自疫情发生以来,苏州工业园区上下无惧挑战,众志成城,齐心抗疫。在疫情防控的各条战线上,不仅有医护人员、社区工作者的辛勤付出,还有来自各行各业的志愿者的鼎力支持,他们以赤诚之心,守护着共同的家园、热爱的城市。

防疫+服务 国资国企来助力

楼宇经济是金鸡湖商务区重要的特色产业和靓丽名片。在环金鸡湖区域,近百栋楼宇鳞次栉比,入驻企业逾万家。为助力商务区疫情防控,重建公司、新时代集团等国资国企的志愿者纷纷下沉商务区防疫一线。协助门岗管控、组织核酸检测、排查重点企业、解答货运物流疑问……志愿者们积极响应号召,发挥专业素养,为做细做实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

“除了固定岗位外,我们还专门设立了机动服务组,确保面对突发情况,随时能够拉得出顶得上。”新时代集团志愿队伍总指挥黄未祈表示,在多次的疫情防控工作中,大家已经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有足够的信心高效完成协助任务。

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形势,园区报关公司的党员志愿者也迅速集结,第一时间奔赴各个核酸检测点开展志愿服务,协助做好宣传引导、秩序维护、信息录入、封管封箱等工作。部分党员还服务小区门岗,查验“二码”、发放通行证,协助守好小区防疫第一道门。

据统计,自2月以来,园区国资国企系统已累计出动员工志愿者42225人次,下沉基层社区、集宿区、建筑工地等130余个点位,参与核酸检测、门岗查验、社区特殊人群服务、医疗接待、隔离酒店后勤保障、载体扫楼等志愿服务工作,为凝聚抗疫合力、落实防控举措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个带一群 巾帼守护有温度

4月11日早7点,初升的太阳已经散发异于以往的热度。在唯亭街道西湖社区星湖客小区核酸检测现场,居民志愿者田爱云身着防护服,坚守岗位为前来采样的居民进行信息录入。持续服务近两小时,她已经衣衫尽湿,却没有喊累,也没有找人替换休息,直至采样结束。

田爱云是星湖客小区的居民,自疫情发生以来,她一直和社区工作人员奋战在疫情防控的最前线。信息录入、现场秩序维护、协助门岗,甚至上门给隔离居民核酸采样,她都积极参与。为了缓解社区疫情防控压力,田爱云还自发从居民中招募抗疫志愿者,得到37名爱心人士的积极响应。为方便统筹安排志愿者,田爱云特意建了一个微信群,提前发布志愿者需求,由大家接龙参与。每一轮核酸检测,田爱云自己一次不落,同时组织安排有序,为小区疫情防控提供了有力支持。

以奉献传递温情,以爱心凝聚力量,田爱云用自己的方式,带着志同道合的伙伴,守护着热爱的家园。

“安排我的班!” 老当益壮作先锋

“与其‘宅’家闷得慌,不如志愿邻里帮。”疫情发生后,金鸡湖街道玲东花园63岁的老党员王连云就主动报名,“入编”成为社区抗疫志愿者队伍中的一员。

自2月18日起,他与社区、物业人员并肩“疫”线,主动协助1号点位上的疫情防控工作。现场人多时,他提醒居民戴口罩、亮出“码”、保持1米线;居民有“小情绪”时,他耐心劝解、积极共情;队伍排长龙时,他细致引导分流,并线上提醒居民错峰前来,帮助采样台有序完成核酸检测工作。一轮又一轮的区域核酸检测中,王连云始终坚守1号点位,服务一位又一位小区居民。核酸检测的空闲时间,志愿者群里有支援需求,王连云又主动请缨,参与门岗值班,逐一核查进入小区人员。他说:“我每天都有空,安排我的班!”

疫情防控期间,王连云充分发挥党员先锋引领作用,充分发挥人熟、地熟、情况熟的邻里优势,成为了现场服务的多面担当、小区门岗的前沿“哨兵”,成为了社区与居民的贴心人。

事实上,像王连云这样老当益壮、积极发挥余热的老党员还有很多。日前,娄葑街道部分小区加强管控,物资保障需立即跟上。为帮助社工们“减负”,区域内的老党员们主动集结,志愿参与爱心物资包分发工作。他们听从统一调度,有序分配实施,确保当天物资包就发到居民手上,赢得了居民的一片赞声。

诗笔皆为援 “艺”线联盟聚力量

在斜塘街道海德社区,广大文艺爱好者以笔为戈,创作了一件件优秀作品,凝聚起勠力同心、阻击疫情的强大正能量。

“几夕瘴烟侵碧空,社工披甲是英雄。八方连璧园区护,一线化身危境冲。入户宣传无死角,居家服务有真功。党群凝聚成风景,花绽斜塘别样红。”居民孙德仲以社区抗疫一线真实生活为灵感所创作诗词作品,以诗抗疫,以笔为援,为一线社工助威。

孩子们在社区社会组织老师的在线指导和家长的陪伴下,以抗疫为背景,创作了各式各样的美术作品。“大白”坚定的目光、“苏州加油”的暖心鼓励……汇于感性的笔触之下,传递着对一线防疫工作者的感激之情。

乐龄党支部老党员江金生也挥毫泼墨,以抗疫为主题,书写了“病毒无情、人间有爱”等10余幅书法作品,用笔墨书写担当,用书法传递温暖和力量。他还将一幅写有“青山一道同云雨”的书法作品赠予社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希望我们志愿者团队坚定必胜的决心,同社区居委会同心协力,保卫我们海德美丽家园。”

编辑 顾雅芳

2022年4月15日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