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关闭页面][字号:]

点点“微光”汇聚强大抗疫合力

时间:2022-04-24 13:56|来源:|浏览量:

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有的人风雨中坚守门岗查验两码;有的人不分昼夜随叫随到服务居民;更多的人披星戴月而归,只留给家人一个忙碌的背影。疫情防控一线,园区党员、社工、物业人紧紧站在一起,汇聚起强大的合力和必胜的信念,守护共同的家园。

党员“双报到” 下沉社区献力量

近日,随着党员战疫“冲锋号”吹响,园区各基层党组织发出号召,辖区党员带头亮身份,落实单位社区“双报到”工作,全面参与到疫情防控中。“书记,我们来报到,有什么能帮忙的您尽管安排!”接到党组织的号召,居住在娄葑街道苏安新村的党员徐敏华、施根妹、颜志强、王海琴等第一时间向社区报到,申请加入防疫志愿者队伍。输送物资、登记人员信息、宣传引导……在多轮核酸检测工作中,他们穿梭在各个点位之间,以实际行动筑牢群防群控的严密防线。

凌晨4点半,天还未亮,章建伟和曹瑜就已经到达斜塘街道星涛社区核酸检测点。章建伟拥有23年党龄,是此次1号核酸检测点的点位长,身旁的曹瑜则是他的搭档之一。“老青帮带”的搭配为居民提供了十分细致的服务。“今天气温很高,我想提前来把遮阳棚加固一下,防止居民中暑。”章建伟早早出现在点位上这样回答道。面对同样的问题,曹瑜说:“老人们有提前来排队的习惯,一般5点左右就来了。我觉得穿着防护服陪他们一起等待,他们会安心些。”

胜浦街道的党员也时刻践行着“我是党员我先上”的诺言。星辰北社区王振静、王丹璇夫妻始终奋战在抗疫一线,他们先后支援了园区多个社区,协助采样医生录入信息、封管、门岗查温看码。核酸检测日,夫妻俩早上5点起床,安顿好家里后匆匆前往集合点。到达后,他们熟练地穿上防护服投入工作,俨然是经验丰富的“老手”。当学校核酸检测任务需要人时,他们又奔赴在保障学生和家长的路上。与此同时,作为人民教师,他们还需坚守岗位做好孩子们的线上教学工作。有人问:“你们这样还有时间兼顾自己的家庭吗?”他们坚定地回答道:“非常时期每个家庭都在克服困难,作为党员,我们有责任也有义务冲在第一线,等疫情结束了再好好陪陪父母和孩子。”

社工“齐上阵” 密织防疫“安全网”

朴实的话语,真挚的情感……日前,一封来自居民的感谢信,被送到园区双湖湾社区。时间回到3月26日,社区办公室内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响起,业主冼女士焦急地告诉社工自己76岁的老父亲目前独自居住,身边无人照料,老人需要定期去配药,手头仅剩两周的量。她和家人暂时无法回苏,希望社区帮助解决这一问题。随后,社区书记付艳芳立即分出人手与洗女士一对一进行联系,确认配药流程、药品名称以及所需资料等细节。最终,网格员陆婷自驾至医院成功为老人配备了药品。收到信后,付艳芳满怀深情地叮嘱大家“要把居民的肯定当成前进的动力,用心用情把工作做好。”社区全体工作人员的心都被这封信温暖了,服务的干劲也更足了。

许娅娟是园区唯亭街道厦亭社区的一名社工,同时也是两个孩子的母亲。疫情发生后,为了能全身心投入工作中,许娅娟干脆把孩子送到了母亲家,孩子的网课也全权交由丈夫负责。她自己则每天坚守在岗位上十几个小时。核酸检测时,许娅娟化身社区1号检测点位的点长,不仅要做好物资准备、志愿者安排、系统培训,还要做好现场秩序的维护,突发情况的协调处理等;核酸检测结束后,复盘当天的检测环节做进一步的优化又成为她的“头等大事”。非核酸检测期间,许娅娟负责起数据汇总上报,接听居民来电,接收和传达上级的指令以及黄码人员转码等事宜。她和同事所在的办公室成了社区接待居民的“窗口”,每次有居民来电或来访,许娅娟都会仔细地倾听记录居民的需求,尽全力帮助他们解决问题。

在园区娄葑街道,95后社工李纯洁是社区疫情防控数据组的“主力军”。凌晨四五点到岗,深夜十点多才踏上回家的路,为了节省通勤时间尽快投入工作,好几次晚上她直接睡在了办公室的沙发上。“我之前就负责民政工作,对特殊人群的情况比较熟悉。”她一马当先,耐心细致地向老人们解释防疫政策,呼吁他们少出门、少聚集。由于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她一再推迟婚纱摄影,领结婚证的日子也一拖再拖,至今没有去办理。“等疫情过去后,每一天都是好日子!”她笑着表示,疫情结束后,要做最漂亮的新娘。

物业人“在行动” 全力以赴护平安

从清晨搭建帐篷到结束清点物资;从喇叭通知居民检测到现场秩序引导;从健康码行程码查验到“已采”出入证发放,在每个核酸检测的日子里,金鸡湖街道的物业人都自发驻守在采样点位,哪个环节有缺口立刻就补上。他们身着蓝色隔离衣与志愿红、天使白一起成为社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默默保障采样工作顺利进行。像这样的物业人数不胜数,海悦花园一区物业经理张怡文就是其中一个缩影。从接到首次区域核酸检测通知开始,她便24小时留守社区,连轴工作已是常态。张怡文带领所有员工协助社区准备防疫和后勤物资、布置核酸采样现场、隔离户物资配送、进行防疫消杀,在连续几轮的核酸检测期间,她每日微信运动步数能高达上万步。

胜浦街道星胜客建屋物业队长陶明建在小区管控期间主动担当起“全能管家”之责。帮助居民扔垃圾、送快递、登记信息、配送隔离物资……在完成这些本职工作以外,陶明建还积极配合社区安装重点人群门磁,并自学相关维护检修知识,碰到居民的门磁有异常时主动上门检修、维护。丰茂社区绿城物业保安队长赵启勇是新苏州人,来苏十二年,服务小区已经四年。疫情期间,赵启勇基本都在防疫一线,小区每一轮核酸采样都能看见他忙碌的身影。紧张时期,更是常常要忙到凌晨两点钟,等到凌晨四点半他又赶往采样现场。有时他甚至把车当成了“临时旅馆”,只为全力守护居民的健康和安全。

周丽仙是斜塘物业公司综合部经理,同时也是公司此次防疫阻击战中的标兵之一。工作中,她既要参与核酸检测志愿服务,又要当好小区“守门人”;既要统筹管理好志愿者工作,又要做好与社区对接沟通;既要采购好口罩、消毒水等防疫物资,又要无微不至地安排好志愿者的吃饭问题。即使在这样高强度的工作下,她仍保持高效和严谨,出色地完成每一项任务。另一边,她的同事陆华芳也始终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她时刻保持电话畅通,即使是凌晨下达的任务,也做到准时到岗。此外,陆华芳还积极参与门岗防疫工作,对来往车辆、人员排查登记,做到全覆盖、无死角,确保“不漏一车,不漏一人”。

编辑 王倩

2022年4月24日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