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关闭页面][字号:]

书写隔离点的“守护”故事

时间:2022-06-08 11:04|来源:|浏览量:

夜幕降临,“点长”张武国的手机铃声响起,是一个紧急来电:“有一位孕妇身体不适,需要立刻就医,快!”放下电话,张武国马上部署,协调医务组人员现场护理,并第一时间联系定点医院,连夜送该孕妇就医。这是发生在园区一家隔离酒店的小插曲,同时也是张武国在隔离点日常工作的一道缩影。

自去年8月至今年4月,园区合作发展局副局长张武国先后工作于五家隔离酒店,担任了四轮点长。在园区疫情防控最紧张的阶段,他多次临危受命,前往园区条件最艰苦、情况最复杂的隔离点,凭借丰富的工作经验、果断的处事能力、贴心的人文关怀,助力园区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硬仗”。随着疫情回归常态化防控阶段,不久前,张武国还被抽调至园区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工作,统筹做好常态化防疫任务与合作发展局局内工作。

任职点长期间,张武国的恪尽职守也代表了园区合作发展局对于疫情防控工作的全力参与和配合。疫情发生后,园区合作发展局始终将疫情防控工作摆在最突出的位置,规范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要求,鼓励工作人员下沉一线开展志愿服务;同时,以线上视频的方式,加强与合作园区的沟通交流,推动“防疫、发展”两不误。


隔离酒店工作复盘会

恪尽职守 筑牢防疫“安全网”

4月9日深夜12点半,正在隔离点忙碌的张武国接到电话,要他紧急前往另一个隔离酒店担任点长。当时,园区某小区突发疫情,情况十分紧急。凌晨1点半,张武国抵达新的隔离点,来不及休息片刻,他第一时间联系安保组、医疗组、后勤组等,挑选精干人员、规范工作流程,做好隔离人员抵达前的准备工作,一直忙到凌晨四点半才有空休息。第二天一大早,张武国又早早地忙碌开来,上午九点半,第一批隔离人员抵达隔离点。

因隔离人员所属小区疫情严重,再加上来到隔离点的人员较多,疫情传播风险极大。为严把“院感防控”这一关口,张武国提早部署,优化了送餐、取餐、用餐,以及核酸检测、抗原筛查、验血等工作流程,在最短时间内完成对所有隔离人员的检测,把牢隔离点安全“第一关”。正是在张武国科学、细致的安排下,隔离点工作渐入正轨。

这是自去年以来,张武国参加的第四轮点长工作,诸如此类的忙碌场景也是他当点长时的工作常态。每一次担任点长,张武国前后一个多月顾不上家里,“小家”的重担只能由家人扛起。这期间,张武国家中3位亲人相继离世。虽然对家人深感愧疚,但张武国并未因此消沉,而是化悲痛为工作动力,更是将一门心思扑在防疫一线,尽忠职守做好点长工作。“有国才有家。当城市、群众需要我们时,党员干部就应该冲锋在前,勇于承担,用我们的付出,换取城市的安全。”


隔离点临时党支部接受一线积极分子入党

精于总结 输送隔离点管理经验

张武国是工作了20余年的“老园区”了,之前还曾在社会事业局就职。在各隔离酒店工作期间,他不但做事有条不紊,还尤其善于观察、思考、总结,在透彻理解各项防疫政策、要求的基础上,结合各点位工作实际,强化管理、优化流程、细化责任,他曾工作过的多个隔离酒店后来为园区隔离点管理输送了大量的有效经验。

去年12月初,张武国被安排至某隔离酒店担任点长。在此期间,他与工作人员详细解读相关制度、要求,并融会贯通于日常工作中。在他指导下,酒店加强硬隔离建设,通过工作流程改进,确保红区与绿区的绝对隔离;针对医疗组工作,他推动工作流程和管理规范优化,既提高了工作效率,又避免了风险发生;在人文关怀方面,他积极关注隔离人员需求,定期调整饮食,并创新推出“爱心餐”等举措。

在隔离酒店,各项工作千头万绪,作为点长更需要做到面面俱到。正是在张武国事无巨细的关心下,他工作过的隔离点出了不少防疫人才和经验,为园区隔离点管理规范、人员培训提供了指导。在张武国看来,隔离点的工作没有现成的经验,只能在日复一日的工作中细心观察,坚持复盘,不断寻找解决方案,每天一点点进步。


端午节走访慰问隔离酒店工作人员

无微不至 隔离防控显温情

在隔离点,张武国经常要面对隔离人员数量多、结构复杂、管理难度大等问题,但他从不畏难,而是主动寻找问题突破口,用人性化的关怀温暖每一位隔离人员。

有一次,张武国所在隔离酒店有一位精神病人病情发作并引发癫痫。张武国当机立断,在安排医疗组救治的同时,第一时间将情况上报园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并联系了定点医院。为了及时救治该病人同时保证其他隔离人员安全,张武国多次与医院、社区沟通协调,最后经过隔离点、医院、社区三方配合,妥善安置了该病人,保障了其生命安全。“隔离期结束后,他还特意向我们致歉并表示感谢,谢谢我们在关键时刻让他生命无虞。”张武国说。

最近一次做点长时,张武国所在隔离酒店三分之一的隔离人员是老年人,其中最大的已经79岁了。因入住时间仓促,缺“衣”少药的情况在所难免,再加上老人们年龄大,还存在自理能力弱、不会使用小家电等问题。结合点位实际,张武国无微不至地关心每一位老人。他协调点位工作人员做好服务工作,定时联系老人了解入住情况;建立了互助组微信群,及时沟通,了解老人需求;在满足防疫要求的同时,他为老年群体申请开通绿色通道,尽可能让老人们住得舒心。

在疫情防控过程中,张武国将全部的精力和心思都放在了隔离点的安全上。他把关怀留给别人,对自己的关心却少之又少。当点长劳心费神,对体力亦是极大的考验,但张武国却从未后悔自己的决定。“在工作和家人面前,我选择了以工作为重。关键时刻,我深知肩负的责任重大,必须要挺身而出,尽己所能为园区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硬仗献一份力。”

编辑 严春霞

2022年6月8日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