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关闭页面][字号:]

“小巨人”迸发大能量 园区“专精特新”企业量质齐升

时间:2021-09-24 09:58|来源:|浏览量:

“专”于掌握核心关键技术、“精”于高超质量效益水准、“特”于细分市场占有率高、“新”于强大创新转化能力……在苏州工业园区,一批又一批“专精特新”企业扎根萌芽、成长壮大,成为开放创新征程中的“排头兵”。

成长速度惊人 获评数量呈现“加速”态势

今年7月,工业和信息化部公示第三批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园区6家企业成功入围,占全市25%。截至目前,园区共有10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数量位列全市第一。

培育“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是促进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提升中小企业创新能力和专业化水平的重要举措。近年来,园区“专精特新”企业培育工作成效显著,获评企业数量增长明显。截止到今年8月,累计有74家企业获评各级各类专精特新荣誉116次,其中获评各级专精特新“小巨人”荣誉的企业达65家。

“小巨人”是专精特新企业中的佼佼者,园区的这些“小巨人”整体经营时间较长、制造型企业为主、营收规模较大、发展增速显著、研发投入强度高、知识产权属性强,营收4亿以上的企业达19家,有超过一半的获评企业近三年营收平均增长率均达到10%以上,超过九成的企业拥有5件以上的一类知识产权。当前,园区正发力建设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成长速度惊人的“小巨人”为区域的创新发展持续注入新动能。

创新能力强劲 炼就攻坚克难的“独门绝技”

中小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之路,必须要突出专业专长优势,在推动自身转型升级的同时,助力区域经济由高速发展向高质量发展“华丽转身”。

成立于2012年的苏州桐力光电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内首家同时掌握纳米有机硅全贴合材料核心技术、全贴合工艺技术及全自动化制造设备能力的企业,打破德国、日本在光电领域纳米材料应用的垄断,主导产品“基于纳米有机硅全贴合触控显示模块”在全国市场占有率超过40%。

苏州高泰电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与桐力光电一起于今年入选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公司专注于高端功能性复合材料的开发与销售,自主研发的多项产品填补国内高端材料领域技术空白,产品广泛应用于手机、笔记本电脑、新能源汽车、IC半导体、5G通讯、太阳能光伏、通讯基站、物联网、医疗等战略新兴领域。

另一家“小巨人”苏州纳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通过持续十余年的跨领域研发创新、技术进步与产品积累,建立了全面的微球精准制备技术研发、应用和产业化体系,成为目前世界上少数几家可以同时规模化制备无机和有机高性能纳米微球材料的公司之一,已累计申请发明专利60多项,获国家重点新产品1项,江苏省高新技术产品5项。

强化梯度培育 走出园区特色的“专精特新”之路

“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培育是一项常态化、系统化工作,园区通过专业化的组织领导和系统化的政策引导不断完善发展机制,积极探索独具特色的发展道路。

为更好地了解企业在“专精特新”发展方面的需求,园区健全“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的梯度培育体系,建立了“挖掘发现、培育认定、扶持提升、示范推广”四位一体的工作体系,围绕技术创新、市场开拓、品牌树立、管理提升、政策支持等方面帮助企业突破难点、克服痛点、畅通堵点。目前,园区已初步筛选了913家企业纳入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培育储备库,并通过数据分析对“专精特新”潜力企业进行画像。

下一步,园区将强引导,支持企业练内功、提能级,引导广大中小企业积极利用高校、实验室、技术中心等创新资源,加快产学研用发展进程,促进行业共性技术联合攻关和科技成果转化共享,加强其与龙头企业协同,促进产业链上下游协作配套;重培育,形成专精特新发展集群,以园区“2+3+1”产业发展为基础,紧盯弹性大、成长快、创新密集的行业领域,建立培育库、挖掘优质企业,加强精准辅导和综合服务,支持企业向“专精特新”发展,依托“经济大脑”建立园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专题数据库,实现对培育企业走访全覆盖,送服务上门,及时协调解决企业困难和问题;促协同,优化中小企业发展生态圈,进一步健全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制度体系,完善公共服务、市场化服务与社会化公益服务相结合的中小企业服务体系,引导各服务主体围绕中小企业提供规范化、精细化、个性化的服务;亮品牌,加大政策精准扶持力度,聚焦中小企业发展中遇到的痛点、难点,给予针对性的扶持措施,对企业在融资服务、技术服务、团队培训、人才培养等方面给予重点扶持,持续优化专精特新服务体系。

编辑 唐晓雯

2021年9月24日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