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关闭页面][字号:]

“铺陈”生态美卷的景与理

时间:2021-03-26 10:19|来源:|浏览量:

水草丰美,鸟群翩飞,像一座隐藏在城市里的桃花源,阳澄湖的美是大自然的馈赠,更是持之以恒的生态保护使然。金鸡湖、娄江的水质从“亚健康”到“健康”美丽转身,独墅湖、东沙湖、青剑湖等主要河湖水域鸟类种数、底栖动物逐年增长……蓝天碧水,天朗气清,满目葱茏,花香袭人,随时随地都可以深呼吸。这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好画面,正是园区“生态立区,环境立区”理念最好的注脚。

呵护之意 贵在始终如一

175天,调引阳澄湖水3亿立方米入金鸡湖和独墅湖,相当于3个金鸡湖和独墅湖水量,大大改善了金鸡湖和独墅湖的水质,明显缓解了蓝藻集聚问题。这一实事,获评2020年度苏州市十大民心工程。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为避免建设成钢筋水泥的都市丛林,园区早在开发建设时,就着眼长远,秉承“先规划后建设”“多规融合”等理念,将环境基础设施建设规划纳入总体规划之中,一次性预留基础设施用地约1800亩,以满足经济社会发展所需。

以水污染防治为例,园区借鉴新加坡雨污分流供排一体系统,将雨水经由专门的排水管道收集并排放到附近的水体,工业废水和居民污水则通过独立的废水管道收集至污水厂集中处理,避免污水随意排放污染水体。此举将雨水排放在废水系统外,可避免管道返水或引发内涝,确保每一滴水都被收集,做到滴水不浪费。超前规划,精细布局,打开了园区生态发展的空间。

近年来,园区更是积极重建、修复湿地生态系统,着力推进自然湿地的保护工作。先后建成东沙湖湿地公园、金鸡湖和独墅湖3个湿地保护小区、阳澄湖等6个省市级重要湿地,初步形成了以湿地公园、湿地保护小区、重要湿地为主的湿地资源保护体系,擦亮了园区宜人、宜居的生态名片。

在保护和修复生态基础上,园区也在一步步厚养城市绿景,提升城市颜值。建设斜塘滨江公园、金鸡湖大道北侧绿化、中环跨吴淞江大桥北岸两侧等绿化景观工程,改造提升阳澄湖半岛出入口景观、娄江两岸景观、环金鸡湖周边绿化,建设提升独墅湖生态公园、阳澄湖小西湖生态绿廊,加快推进阳澄湖生态修复工程……“点上绿化成景,线上绿化成荫,面上绿化成林”的生态美卷徐徐打开。绿色,渗透、浸染着园区,丰润着城市生活的细节。

严控之功 胜在铁腕力行

2020年,园区PM2.5年平均浓度33微克/立方米,较“十三五”初期47微克/立方米下降近30%,达到国家二级标准;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由65.7%提升至86.9%。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在苏州市8个国控点中排名第一。

耀眼数据的背后,是园区持之以恒践行生态理念,阻遏污染的决心和定力。

实施燃气锅炉低氮改造;强化柴油货车和船舶污染治理;全面推行“绿色施工”;开展VOCs专项排查;发布《苏州工业园区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重污染天气管控的意见》;开展阳澄湖水质提升“一断面一方案”专项行动;开展“地块全扫”工作,全面推进土壤调查……园区各部门协调联动,全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守卫碧水蓝天净土,持续改善生态环境,打造水清岸绿景美生态城。

漫步独墅湖,经常可见数架无人机盘旋空中,它们是河湖生态忠实的守卫。经由智能扫描和系统测算,一旦发现蓝藻,它们可实现立即报警,并形成工单。园区智慧城市运行管理中心利用自动巡航无人机、无人船、遥感监测、视频监控、物联监测等技术手段,在金鸡湖、独墅湖、阳澄湖水域成功试点的蓝藻治理、水源地保护等智能应用,真正实现了实时监测,及时防控污染。

据悉,下一步,园区智慧城市管理中心还将进一步拓展功能,聚焦建筑工地智能AI识别、污染源在线监测等平台持续推动属地空气质量提升,为“十四五”园区空气质量提升“蓄力”。

澎湃活力 源自绿色发展

在欧莱雅尚美工厂,6500多块太阳能板遍布草坪和屋顶,十分吸引眼球。“这些太阳能板装机容量为1.5兆瓦,年发电量可达160万度,可满足工厂全年13%的电力消费需求。”工厂总经理全志辉介绍。

“目前,园区开展绿色能力建设项目的企业已达239家。”苏州工业园区经发委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园区能源审计工作已实现重点用能单位的全覆盖,目前已扩大至能耗1000吨标煤以上工业企业。仅2020年园区就有23家企业完成了51个项目改造,实现节能量1.7万吨。

绿色是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底色,生产方式的绿色化是转型升级的必经之路。引入“好帮手”,推行“环境管理合作伙伴计划”,试点“社区环境理事会”,引导和鼓励社会团体组织建设……园区多措并举,充分调动起社会、企业、公众参与环境管理的积极性,形成多元共治良好氛围。

早在2008年,园区就开始每年设立环境保护引导资金用于补助企业在污染物减排等方面的技术改造。目前,已累计投入财政资金2.43亿元,带动社会投资近40亿元。为推动全面形成绿色发展新格局,维持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之间的精细平衡,园区设立了环保贷,扶持企业解决环保难题,对企业污染治理项目发生的银行贷款,可给予连续两年不超过50%的利息补贴。

园区还大力支持企业发放绿色债券,协鑫智慧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公开发行债券已获批,募集资金用于热电联产机组及相应辅助设施建设和运营,企业因此获得了省生态环境厅400万元绿色债券贴息补助。

伴随着园区空间结构、产业结构、能源结构、运输结构的不断优化,园区持续提高资源使用效率,为绿色发展腾挪空间。仅过去的2020年,园区就关闭退出了6家化工企业;完成低端低效产能淘汰和整治企业(作坊、生产线)51家,累计腾退土地939亩,节能标煤1130吨,有力夯实产业转型升级的资源要素基础。

源头预防常抓不懈。在环保审批中,园区严格执行生态红线区要求,将生态保护红线作为相关综合决策的重要依据和前提条件,严把准入关,对招商引资的项目设置环保门槛,所有项目正式落户前一律先由生态环境部门提前介入,按照建设项目环境保护管理有关规定进行严格环保评估。对资源能耗较高、环境风险大的投资项目可行使一票否决权。

牢守生态红线,践行新发展理念。园区正奋力打造绿色发展的样板,铺陈开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窗口的最美风景。

作者 陈一苇

《苏州日报》2021年03月26日B01版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