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关闭页面][字号:]

站上时代风口,御风而行

时间:2021-10-27 15:29|来源:|浏览量:

七月落户苏州工业园的FovaEnergy(伏瓦科技),2020年在波士顿成立,2020年12月获得真格基金的百万美金天使轮投资,2021年初又获得顺为资本数百万美金天使+轮融资。创始人苗昰接受采访时微笑着说,很幸运我们融资能够顺利进行,因为我们的产品站上了光伏储能产业发展的时代风口,我们也相信在多方的支持下伏瓦一定能够快速发展,为新能源推广和“双碳”目标的实现贡献一份力量。

好风借力 顺势而为

兑现巴黎协定国家承诺,瞄准2030年实现碳达峰,2060年实现碳中和目标,国内光伏、储能产业迎来巨大的市场机遇。

站在时代风口,苗昰敏锐感觉到自己多年所学有了更广的用武之地,毅然决定顺势而为,迎风飞扬。于是,在博士毕业半年后于波士顿成立FovaEnergy,并在成立后不久就决定回国设立研发总部。

谈及项目初衷,苗昰表示,由于积极推行“碳达峰”、“碳中和”,我们看到全球特别是国内,电动汽车产业进入了发展快车道,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实现了高速增长,行业集中度持续提升,行业规模远未触及天花板,前景广阔。目前中国电池保有量世界领先。在这样的生态环境下我们的产品能够更快的打磨出来、更快的建立闭环,把我们的数据收集、采集、清理流程标准化,让我们有更大的发展空间。

2020年3月,苗昰和团队主要成员不约而同陆续回到国内,多地考察后,最终选择与园区科技招商中心对接,落户苏州。谈及原因,苗昰说:“我们的目光锁定产业集中度高的长三角地区。回国后有朋友极力向我推荐苏州工业园区。园区优越的地理位置,浓厚的亲商服务意识,暖心、舒心、安心、放心的营商环境,完善的产业生态和大力支持人工智能发展的决心等诸多方面都令人满意,尤其对我们的诉求响应特别迅速,所以我和我的团队一致决定落户园区。

硬核优势 脱颖而出

风口追风,就要有御风的本领。在电池安全检测这个细分市场,FovaEnergy后来者居上,靠的是与众不同竞争优势。相较于传统技术,FovaEnergy依靠AI开辟出电池健康预测新路径,犹如一匹行业黑马,在电池健康领域异军突起,备受关注。

“打个形象的比喻,我们的电池健康检测,有点像医生问诊。”苗昰这样解释市场传统现状和自身的研发优势。目前,电池健康安全检测领域智能化数字化程度较低,很多场景较为传统,更多的是从材料本身或者是工艺本身出发,基于经验的安全阈值简单判定,由于难以迁移,常常无法匹配目前技术体系的快速迭代。而FovaEnergy打造的电池数据分析和决策平台,更多地从数据角度出发,提供与高度耦合高度复杂的环境有机结合的AI解决方案,综合考虑现实场景中环境温度、使用条件、驾驶习惯等多方因素,以AI切入可进行电池全生命周期数据分析与健康风险管理,可为电池产品提供风险分级、问题电芯定位、风险处理建议等服务,提高电池使用的安全性,并延长电池使用寿命。

据悉,FovaEnergy核心成员均来自美国麻省理工学院,顾问团队囊括MIT教授、能源领域资深高管等行业专家。苗昰骄傲的表示:“我们团队成员都有能源、人工智能、电池等领域背景,拥有多年行业经验积累,所以团队本身的话在全球范围之内还是比较有竞争力的,也获得了客户的认可。”

淬炼创新 未来可期

创业之路道长且阻,塔尖的高光照耀着前行的脚步。在过去的半年里,FovaEnergy团队一直在全国各地奔波,深入核心客户一线工厂,与客户共同打磨和迭代产品,进一步丰富产品功能和适用场景,并以此为基础搭建平台化的生态。谈及创业艰辛,苗昰表示:“脏活累活总是要有人做,不去了解实际应用中存在的问题,产品永远是空中楼阁,永远不可能做到脚踏实地的智能化运用,更不可能去大规模的使用这样一些人工智能。”

目前,Fova突破性的技术解决方案在电动汽车场景、储能场景已和多位头部客户完成技术和场景验证。FovaEnergy商业化产品已经进入市场,正与国内头部电池厂商和工厂洽谈开展深入合作,拟启动第三轮融资,开展大规模的市场推广。

展望未来,苗昰踌躇满志:“按阶段来说,我们已经从0走到了1,接下来就是谋求实现从1到100,我们以电池安全健康为支点,希望未来能够往上游和下游做迁移,撬动整体产业数字化、智能化升级。最重要的是,我们希望能够跟咱们园区的众多人工智能领域公司一样,依托园区的支持,用人工智能在自己所在的行业探索、拓展发展新思路。”

编辑 陈一苇

2021年10月27日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