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关闭页面][字号:]

金融科技助力金融业数字化转型发展

时间:2021-10-28 15:51|来源:|浏览量:


王丰辉 腾讯金融云副总经理

关于金融行业的数字化转型,大概有一个定调,我们金融云定位的是科技的角色,因为之前市场赋能,我们现在对于赋能这个词基本上会远离他,我们现在定位于助手的概念,任何一个行业的转型,包括金融行业、工业能源各个行业都各个行业的特点,所以希望说对各个行业保持一种行业的敬畏,如果说定位成科技,希望是一个助手的角色推进各个行业的数字化转型。

这是在后疫情时代银行转型的确碰到很多问题,我们面向是整个金融的赛道,包括银行、保险、证券以及泛金融很多机构在客户,我的存量客户怎么经营?新的客户到底怎么留下来?我的服务到底是什么?我到底能提供什么样的技术支撑都存在很多的问题。

腾讯金融云提供了算是解决的建议,新连接、新服务和新基建,新连接市场对腾讯大概会有基本的认知和标签,我们擅长连接,现在微信的日活差不多在12亿以上了,这些微信的客户实际上就是在座社会生活中每一个个体,我们作为一家金融机构、企业有没有一种方式以官方的身份连接这些客户呢?企业微信就能实现这样一个目的。所以连接第一个点主推企业微信的方案,整体主打人机服务,这个人又是比较官方的身份,所以现在很多的银行、保险、证券都在企业微信实现客户经理、保险的代理人与每一个微信个体的连接,通过这种方式实现更加紧密的客户联系和运营。

这个地方简单列一下运营方案,围绕连接这一块提供一系列的营销解决方案,我们腾讯做To B整体上是生态的概念,我去看待自己营销的特色或者是差异化的时候,有这么几个点。第一个点就是能够打通微信和企业微信生态的连接。第二,围绕营销有海量的咨询和比较好的权益,甚至有些机构谈王者荣耀联合的IP权益这都是可以去谈,都是有很多运营空间。除此之外数据智能各种算法、各种模型以及围绕活动营销各种数据,原来在C端运营沉淀大量的经验。第三,新基建。我们这一块分布式数据库解决方案,因为无论是大型金融机构还是一些互联网银行支持分布式的架构,尤其是国内第一家全链分布式上云的机构都是微众银行,我们数据库腾讯自己也在用,自己内部的账户体系、分布式的体系现在差不多有300多亿的账户跑分布式架构里面。

行业云,尤其在整个市场环境当中比较好的节点,银联、网联这样的节点适合其部署行业云的角色,围绕证券行业比较看好的赛道。另外混合云,原来就在大型银行,金融机构实际上除了自己的核心金融业务之外也有一些创新的业务,场景的业务,场景业务和核心业务之间做分割,这种情况建立一套混合云,我自己本地的云跟所谓真正的共有云建立连接,实现数据的隔离,同时数据又能交互,这是混合云的概念。我们判断未来一段时间,行业云和混合云成为一种比较好的业态。

(以上内容为现场摘录,未经嘉宾审核,仅供行业内交流!)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