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关闭页面][字号:]

苏州中行:借力金融科技 全面赋能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1-10-28 19:59|来源:|浏览量:

2021年第四届中国金融科技产业峰会、第三届中新(苏州)金融科技应用博览会将于10月亮相苏州工业园区,汇集多方力量共谋金融科技深度融合发展。为进一步展示苏州工业园区金融科技的发展成果和生动实践,本刊推出系列报道,走进金融机构、科技企业、相关载体等地实地探访、深度解读,诠释金融科技的“园区智慧”。

落地全国首个数字人民币银银代理合作、搭建全国首个数字人民币出行生态圈、建设“企业地方征信基础数据库+苏州综合金融服务平台”的苏州模式、打造普惠数字平台……近年来,中国银行苏州分行(简称苏州中行)抢抓央行金融科技创新监管、小微企业数字征信、数字货币三大试点同期汇聚苏州的发展机遇,以政府为主导,与各部门联动,围绕服务支持实体经济、普惠金融、担当社会责任等方面持续探索,实现了多项全国首发、首创,形成了金融科技赋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有益实践。

多方联动 协同推进 数字人民币全域试点亮点纷呈

自2019年11月12日人民银行总行将苏州确定为数币试点城市以来,苏州中行在总行指导下,成立了试点专项工作组,从零做起,全面推进数字人民币可控试点工作。

在苏州中行相关负责人看来,数字人民币的试点推广,需要探索出一条模式化的发展路径。为此,苏州中行与苏州市及各区县政府建立紧密的合作机制,加强条线联动、协同推进,明确支付、场景和模式相结合,以“发展模式化、模式平台化”为方向的发展思路,不断开拓新应用、探索新场景,实现了多个全国首发场景、多项全国领先技术、多项全国创新模式。

围绕银政合作、银银合作、银商合作、银校合作、出行生态,苏州中行率先启动公务员补助代发、党费交纳、税费缴纳、数字文旅、数字校园等试点,落地全国首个数字人民币银银代理合作,率先联合国资商业主体新建元数科、头部支付机构银联商务打造数字人民币一生态、一平台,落地全国首个数字人民币校园场景,成功搭建全国首个数字人民币出行生态圈。其中,数字人民币银银代理合作已在本地法人银行迅速推广,签约量和落地量均排名全国第一。

同时依托政府支持,苏州中行构建起全域试点推广渠道,打造了以线上为推广主渠道、线下为有益补充、内外部合作单位共生共赢的多元化试点应用体系,并持续开展年货节、五五购物节、一分钱乘地铁、烟草、717体育节、长三角旅游、创博会、大悦城、龙湖天街、“感蟹有你1元抽阳澄湖大闸蟹”等多形式的营销活动,促进数字人民币覆盖面快速提升。

增信赋能 普惠金融 精准滴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苏州企业面广量大。如何服务企业金融需求并助力其发展,也是银行等金融机构助推地方经济发展的重要内容。苏州中行依托央行金融科技创新监管、小微企业数字化征信两项试点在苏州先发的优势,积极探索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数字货币等新兴技术与金融业务的深度融合,打出了“监管+服务”的组合拳。

重点围绕服务支持实体经济、普惠金融、担当社会责任等方面,苏州中行开展了“物联网技术在小微企业授信中的运用”“中银数字云商”“长三角一体化开户”“基于联盟链技术的网络互助行业监管产品”等多个金融服务创新项目。针对小微企业融资“痛点”,苏州中行与地方政府共同培育国资背景的企业征信机构,建设“企业地方征信基础数据库+苏州综合金融服务平台”的苏州模式,实现非银行数据采集,提升信用信息覆盖面,实现征信对小微企业融资的“增信”。

在落实数据基座后,苏州中行通过地方企业征信数据的专线接入,结合风控要求和业务需求,全面打造普惠数字平台,真正将征信大数据应用于重点行业和业务领域,实现从数据到服务的转换,全流程服务于贷前、贷中和贷后环节,包括客户服务、贷款审批、贷后管理和风险监测等方面,使得服务效率更高、客户体验更优、客户成长更快。对此,苏州中行相关负责人评价道:“数字化征信建设,为银行普惠金融的精准滴灌注入了新动能。”

当前,数字化转型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并在全社会形成了广泛认同。围绕“十四五”规划,苏州中行将继续推进创新机制建设,加强创新资源整合,培养一批创新人才,持续提升创新能力;依托数字化能力建设,加快推进业务全领域的数字化转型,以业务数字化、场景生态化、技术平台化为关键要素,着力提升中行金融科技水平;充分发挥金融科技力量,让金融与政务、社会公共事业、企业发展、老百姓生活充分融合,更好地助力实体经济发展、助推创业创新,全面赋能高质量发展。

编辑 顾雅芳

2021年10月28日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