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关闭页面][字号:]

档案管理3.0助力金融产业跨越式发展

时间:2021-10-28 18:44|来源:|浏览量:

2021年第四届中国金融科技产业峰会、第三届中新(苏州)金融科技应用博览会将于10月亮相苏州工业园区,汇集多方力量共谋金融科技深度融合发展。为进一步展示苏州工业园区金融科技的发展成果和生动实践,本刊推出系列报道,走进金融机构、科技企业、相关载体等地实地探访、深度解读,诠释金融科技的“园区智慧”。

档案是金融行业重要的信息财富,作为“幕后工作”的档案管理,虽然极少呈现在大众面前,但却是大型金融企业不可或缺的一环。传统的档案管理以投入人力为主,耗时耗力,随着web3.0的到来,档案管理3.0也应运而生。成立于2014年的永山窍档案管理有限公司凭借其全国乃至全世界范围内首屈一指的智能化管理技术,创建了“窍楚”档案管理品牌,为银行、保险、证券、医院等行业提供基于档案信息安全综合管理解决方案,已发展成为行业翘楚。

技术为主 实现智能化仓储

从档案入库前登记开始到后期管理,窍楚的整套工作流程都实现了科学化、智能化、数据化。永山窍档案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唐自强介绍说,公司运用“物联网+GPS+自有物流”,实时监控档案在运输过程中的状态,再辅以“物联网+人脸识别”确保托管客户与库房管理作业人员顺利交接。

针对金融行业里最为注重的信息安全问题,窍楚通过自动化技术实现人与档案分离管理,减少了人为接触,并结合物联网、OCR、易档云档案管理平台、区块链等技术,实现记录追溯、数据统计等。同时,公司还与蚂蚁集团形成生态合作,共同打造档案管理高度安全的区块链模式,使整套流程的数据都实现完全上链、记录在案,进一步保障档案信息这一“数字黄金”的安全存储。

在档案存储领域,如何最大限度利用库房空间、节约成本也是一道难题。为此,永山窍研发了智能化立体货架,其储存容量是传统密集柜的4.5倍,极大提升了空间利用率,减少库房成本;并且依靠先进的管理系统与自动化控制,投入人力成本仅是普通立体货架的50%,也有效节省了人力成本。企业推出的创新技术不仅可以为园区内有需要的市场主体带来福音,也能为金融行业的进一步发展减少后顾之忧。

管理为辅 充分满足客户要求

在全方位加强运输和存储安全的基础上,窍楚还提供快速便捷高效的调阅服务。客户从发起调阅指令到阅读档案仅需3-5分钟,相较于传统人工检索调阅的3-5个小时,在效率上实现了质的突破。

“金融行业中经常需要调阅档案工作,内容繁杂且无序,当涉及到档案利用时,窍楚工作人员将档案送至指定地点,释放银行人员的档案管理精力,让银行工作人员将主要精力集中在自身业务发展上。”唐自强进一步解释说,公司自主研发的易档云档案管理平台与客户OA系统实现了无缝对接,可以在线完成申请、审批、下载,充分满足客户日常业务需求。此外,窍楚还提供高速且准确的盘点服务,通常10万箱档案进行人工盘点需5-8个月左右时间,而窍楚仅需60小时左右即可完成。

面向客户 核心优势带来全新体验

自主知识产权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目前永山窍拥有11项专利,其中实用新型专利7项,并且已在上海、南京等城市建立了8个现代化智能档案中心,服务150多家客户,存储量超80万箱。

园区拥有金融、准金融机构1000余家,多家大型国有行、股份制银行、城商行已在区内设立不同层级的多类研发总部、功能性总部、创新实验室等,金融科技企业形成集聚态势。目前,永山窍已计划在园区中新生态城布局新基地,用专业技术手段破解企业档案管理难题,提高企业档案管理效率。

在即将到来的第三届中新(苏州)金融科技应用博览会上,永山窍也将把自己的“秘密武器”带来现场,当场展示入库、自动化上下架、调阅等一系列档案管理流程。唐自强认为,园区具有开放的企业生态环境,其中金融行业更是拥有很好的创新意识和自主权,对档案管理这项事业来说是好的发展机遇。“连续举办多年的中新金融科技博览会将是档案管理‘幕后工作者’一次绝佳的台前展示机会。届时,我们将搭乘博览会东风,充分展示自身的核心技术、产品和创新成果,并与业内相关企业加强交流合作,共谋金融科技深度融合发展。”

作者 潘奕帆 张佩雯

2021年10月28日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