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关闭页面][字号:]

今天,阳澄湖大闸蟹开捕啦!

时间:2021-09-27 09:34|来源:|浏览量:

刚刚,今年金秋的第一篓阳澄湖大闸蟹从园区唯亭街道阳澄码头出水啦。今天,2021中国·苏州阳澄湖大闸蟹开捕节发布会在唯亭阳澄湖畔举行,市农业农村局三级调研员陆志荣,园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卢渊出席活动。

此次开捕积极响应疫情防控要求,采用线上云开捕形式,全国观众一起见证了阳澄湖大闸蟹的今年首次“亮相”。

上午,16艘开捕船在阳澄码头启航、横穿水面,开启了阳澄湖围网捕蟹之旅。

青背、白肚、金爪、黄毛……一只只肥美壮硕的“铁甲将军”张牙舞爪、威风凛凛、神采照人,丰收的喜悦顿时感染了线上线下的四方宾朋。

第一篓返程收网回来的阳澄湖大闸蟹大概80只左右。蟹农周师傅手上这两只约摸着有半斤重。

据了解,今年气候条件好,对大闸蟹的生长有利,是一个丰收年,3两母4两公以上大蟹数量较去年有所增加。开捕后,阳澄湖大闸蟹会源源不断上市,母蟹到9月底、公蟹到10月份就很好吃了。

根据前期测算,今年阳澄湖大闸蟹预计产量将达10940吨,国庆节前后可批量上市。

开捕节现场2021阳澄湖大闸蟹新版防伪锁扣揭晓。

今年,阳澄湖大闸蟹新版锁扣上有醒目的“地理标志产品专用标志”图案和查询号码,防伪扣分为玫红色和蓝色两种。其中,玫红色防伪专用标识用于阳澄湖围网养殖区域,蓝色防伪专用标识用于池塘高标准养殖区域。

代代唯亭养蟹人,匠心坚守保品质。园区唯亭街道,北拥阳澄湖,怀抱青剑湖,南依娄江,是典型的江南鱼米之乡。所辖阳澄东湖和中湖水域方圆百里,湖面开阔、碧波荡漾、水草丰茂,是螃蟹生长的最佳自然场所和天然“运动场”。

除了天然优势,阳澄湖大闸蟹,也离不开一代代为“蟹”坚守的唯亭养蟹人。

唯亭街道大闸蟹围网养殖面积占阳澄湖围网面积的31.3%,涉及884户大闸蟹养殖户。近年来唯亭坚持科学化、标准化、生态化养殖模式,人工放流蟹苗,不断增殖螃蟹资源,养殖的规范化提升了湖区管理水平,保障了阳澄湖大闸蟹的品质,既保千年传承,又护一湖清水。

为确保阳澄湖大闸蟹的品质,从源头加强管理,唯亭组建成立了“唯唯亭亭”阳澄湖大闸蟹专业合作社,先后被评为“苏州市三星级合作社”和“苏州市十佳合作社”,以“唯唯亭亭阳澄湖大闸蟹合作社”为依托,成立“苏州工业园区阳澄湖大闸蟹行业协会”,加强大闸蟹养殖销售的行业管理,保证阳澄湖大闸蟹的健康发展。

全力打好碧水保卫战,“幸福河湖”惹人喜。近年来,园区大力推进阳澄湖生态养殖与水域保护协调发展,成立阳澄湖水源地保护区域党建联盟。以生态力量正本清源,保持净水清流、鱼游浅底的美丽景象。

秋天的阳澄湖半岛正步步是景,宛如隐匿在城市里的一座“世外桃源”,水清岸绿、蟹肥景美,“幸福园区”的画卷正徐徐展开。园区人,幸福!

《苏州工业园区发布》2021年9月22日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