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关闭页面][字号:]

金鸡湖畔,创新浪潮风起云涌

时间:2021-08-03 12:40|来源:|浏览量:

“1+8+X”创新政策体系出台,发力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建设;“一区两中心”加速落地,布局科技创新全生命周期;半年内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3169家、新增海外创新中心6家。站在“十四五”开局的新起点,金鸡湖畔掀起一阵又一阵创新浪潮,创新发展动能持续增强。

一直以来,苏州工业园区坚定不移把科技创新摆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坚定不移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探索形成了创新发展的“园区示范”,打响了聚力创新的“园区品牌”。在日前召开的2021年半年度党工委(扩大)会议上,园区打响了新一轮创新发展的“发令枪”:以推进“一区两中心”建设为抓手,持续激发科技创新内生动力,打造更具活力的创新创造之城。

强化顶层设计 厚植创新发展澎湃动能

5月6日,园区召开2021年科技创新发展大会。会上修订出台《苏州工业园区关于加快建设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的若干政策》,在原“科创扶持办法”的基础上升级成“1+8+X”科技政策体系,以效益为导向,兼顾普惠性与创新性,含金量高、系统性强、扶持力度大。

“1+8+X”科技政策体系中“1”为纲领性文件,围绕提升科技创新策源功能、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提高产业发展质量和效益、高水平推动开放协同创新、打造一流创新创业生态等方面提出30条政策举措,简称“科创30条”;“8”为专项政策文件,涵盖科技人才引育、新兴产业发展、独角兽瞪羚企业培育、科技总部企业扎根发展、科技创新能力提升、科技金融服务等8个方面;“X”为“1”和“8”的操作细则,确保政策的执行和落实。

今年以来,园区不断强化顶层设计这一“指挥棒”,优化产业生态,绘就创新蓝图。今年三月,好消息接踵而至——园区先后获批国家第三代半导体技术创新中心、国家生物药技术创新中心,苏州获批建设以园区为核心先导区的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以园区为核心区的苏州纳米新材料集群也成功入选首批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一区两中心一集群”获得国家层面批复,是园区创新体系日益完善、创新资源加速集聚、创新产业快速成长的生动写照,也为“十四五”开局再添强劲动能。

在“一区两中心”建设推进大会现场,104个科技项目集中签约和开工,总投资近200亿元。其中,三大新兴产业领域项目超85%,且专注于细分领域解决“卡脖子”问题,覆盖肿瘤和基因治疗领域、纳米胶束药物领域、绿色能源领域、半导体新材料领域等众多科技前沿领域。这些产业结构优、科技含量高、聚才效应强、预期效益好的项目,将为园区下一步的科技创新“一号动能”注入新鲜活力。

织密创新网络 校地合作驶入“快车道”

近日,苏州南医大创新中心第一次理事会召开,意味着这一产学研转化应用平台正加速落地园区。

2020年12月,苏州市人民政府与南京医科大学签署战略合作发展协议,共同发起建设南京医科大学姑苏学院等战略合作平台,今年2月,南京医科大学与园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建设苏州南医大创新中心。该创新中心将重点对接南京医科大学姑苏学院、南京医科大学附属苏州医院和苏州市公共卫生高等研究院三大研究平台的产业转化,聚焦“肿瘤、生殖、心血管、生物医药大数据”四大领域,积极整合高校科研成果和医院临床数据,重点推进以代谢组等多组学技术为核心的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的系列产品研发,高效推进实际临床应用和产业转化。目前,双方已正式签署《合作共建协议》细则,其办公场地已进入装修筹备阶段。

上半年,园区持续深化校地合作驶入“快车道”。随着2021年(第十三届)苏州国际精英创业周园区分会场系列活动的举行,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三大产业化项目相继签约落户,未来将加强在生物医药人才培养、创新技术研发、医疗技术服务、基因工程动物模型、人类疾病动物模型研制等多个领域的战略合作,加深院所与本地企业、投融资机构的互动合作,为“国家医学科技创新体系核心基地苏州基地”提供更有力的支撑。

在推进创新发展的过程中,园区持续加大产业链、创新链、服务链和资金链布局,探索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新兴产业培育机制,其中引进一批大院大所、搭建一批合作平合成为重要的“园区经验”。今年1-6月,材料科学姑苏实验室、中科大苏州高等研究院等建设稳步推进,园区新增6家海外创新中心,百度在园区设立全球首个生物计算研发中心,创新支撑更加有力。

聚力生态建设 创新产业能级不断攀高

创新是发展的第一动力,金融是现代经济的血脉,园区以丰沛的金融“活水”激发强劲的创新动力。不久前,园区科创基金正式成立,一期总规模15亿元,首批启动资金3亿元,将聚焦生物医药、纳米技术应用、人工智能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领域,采取直投和拨投结合方式,支持企业做大做优做强,同时吸引更多优质项目落地发展。

近年来,园区不断丰富政府投资基金层次,积极发挥政府投资撬动作用,针对科技创新的不同阶段、企业发展的不同需求,先后设立了领军创投、天使母基金、创业投资引导基金、产业引导基金等服务企业的政府投资基金,打出了一整套服务企业全生命周期的“组合拳”。园区科创基金的成立是园区塑造新优势、增添新活力的重要布局,投资对象主要是符合生物医药、纳米技术应用、人工智能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方向,总部设立在园区,具有技术先进性、产业带动性和广阔市场前景的优质科技项目,将进一步完善科技创新金融生态,提升财政“造血”功能,为建设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注入强大动力。

企业是创新的主力军,园区聚焦创新主体培育,积极实施科技企业动态入库、分层孵化、梯次培育。今年上半年,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3169家、居全市第一,新增上市企业7家,3家企业入选2021中国独角兽企业,36家企业入选中国潜在独角兽企业、约占全省一半,6家企业入选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名单、占全市1/4,新认定省级软件企业技术中心8个、约占全省1/3。研发费用投入、加计扣除企业数提前完成全年目标,规上企业研发投入增幅超30%,新增发明专利授权量、PCT专利申请量分别增长107%、74.5%,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188.3件,实现“中国专利金奖”零的突破。

在人才引育方面,园区同样亮出优异成绩单:出台外国人才工作生活便利化服务举措19条、其中全国首创3项,全省首发“人才政策计算器”,新引进外国人才362人,申报“国家级重大人才引进工程”数量、入选“省双创计划”和第一批“姑苏创新创业领军人才计划”数量均居全市第一,1人获评全市唯一顶尖人才。潮涌园区,人才已成为这片创新蓝海重要的源泉。

编辑 唐晓雯

2021年8月3日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