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关闭页面][字号:]

苏芭将推首部红色主题舞剧

时间:2021-05-14 19:19|来源:|浏览量:

日前,由苏州市委宣传部、苏州工业园区管委会指导,苏州新时代文体会展集团出品,苏州芭蕾舞团倾力打造的原创芭蕾舞剧《我的名字叫丁香》正紧锣密鼓排练中,该剧将于6月11日至13日在苏州文化艺术中心大剧院首演。


丁香出生于苏州常熟,是雨花台众多女性革命烈士中的一位。她用短短22岁的生命诠释了信仰的力量,其与丈夫阿乐的坚贞爱情也令人感怀。该剧导演、编舞王亚彬表示,舞蹈是用肢体语言表达人物的内心世界。丁香经历的革命历程以及她与阿乐在革命过程中的红色浪漫非常适合用芭蕾去表达。“在创作中,我们打破了线性的叙述方式,并在芭蕾语汇的基础上,融入很多的现代风格,让动作的表达更加丰富、更具情感。整部舞剧的风格清新淡雅,同时又细腻深邃,呈现出一定的江南气质,观众在观演后会感受到一种‘饮茶后的回甘’。”

据悉,《我的名字叫丁香》从构思到编创完成历时2年,期间主创团队赴多地进行采风并查阅大量资料,仅剧本就九易其稿。苏芭艺术总监李莹表示,该剧是苏芭建团后的首部现实题材作品,其创作也充分结合了苏芭自身的特色来进行。“当前,苏芭正全力打响‘江南芭蕾’品牌,《我的名字叫丁香》也恰是一部本土题材的舞剧。我们在创作中创新性地融入了昆曲等江南元素,通过舞剧的演绎传递出当下对传统文化的认知。”


2021年正逢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国各地将涌现出大量的艺术献礼之作。在苏州芭蕾舞团团长王全兴看来,红色主题作品的诞生,不应是“为了创作而创作”。自今年4月初任职苏芭团长一职后,王全兴尤其重视新剧的创排。他表示,不同题材舞剧的拓展将为苏芭的未来发展带来更多的可能性。希望通过新剧的创作,进一步带动和提升苏芭的创作空间。“苏芭成立至今,创作了多部具有中国特色的原创作品,得到了广泛的社会认可。下一步,舞团将在原创作品、委约作品、引进作品等更加多元的创作层面持续发力,为观众呈现更加丰富多彩的演出;同时,还将在国内、国际进一步加强人才的引进和交流,更好地体现芭蕾的国际性和艺术性。”

值得一提的是,新剧的演出除了将与苏州交响乐团再度“牵手”,还邀请了苏州昆剧院的演员进行“跨界”合作;同时,蕴含高科技的多媒体技术也将运用到舞台呈现中,进一步营造出丰富且震撼的视觉效果。

编辑 严春霞

2021年5月14日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