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关闭页面][字号:]

金鸡湖上“后浪”逐“前浪”

时间:2021-06-15 10:15|来源:|浏览量:

龙跃金鸡,舟连四海;鼓乐齐鸣,浪花飞溅。

昨天上午,2021“同乐江苏”中国电信“hello5G”杯金鸡湖端午龙舟赛在月光码头擂鼓启航,竞舟逐浪。作为园区重点打造的文体品牌活动,金鸡湖端午龙舟赛至今已举办12届,已经成为江苏省“同乐江苏”、苏州市“我们的节日”系列重要活动之一。

沪上龙舟队苏州竞渡

商业区的水上赛事令人眼前一亮

2021年金鸡湖龙舟赛共63支队伍报名参赛,总参赛人数1314人,同比增长12%。其中外籍运动员179人,分别来自法国、德国、俄罗斯、巴西等15个国家和地区。

“上海龙”是主办方特邀的一支由在沪外籍人士组成的参赛队伍。领队马友亮是俄罗斯人,据他介绍,队伍自从2016年成立,由来自超过20个国家的成员组成,已前往世界各地多个国家和地区参加比赛。今年是他们首次参加苏州金鸡湖端午龙舟赛。“第一次在热闹的商业中心参加比赛,感受到了现场热烈的气氛,也为比赛带来了更多信心和激情。”马友亮说。

此外,本届金鸡湖龙舟赛首次面向中小学生群体,开设青少年组邀请赛。西交利物浦大学附属中学派出了“西浦AS”队出征比赛,其中包含了4支青少年队伍,分别来自初中和高中。据领队徐志良老师介绍,学校自2019年起相继开设了皮划艇、龙舟等课程。

最终,经过预赛和决赛的激烈角逐,温州商会龙舟队荣获“12人小龙舟300米直道竞速”男子组冠军;外包学院女子龙舟队摘得“12人小龙舟300米直道竞速”女子组桂冠;“22人大龙舟公开组300米直道竞速”由浙江商会吴越龙舟队夺得第一!

27个展位彰显非遗魅力

传统赛事搭配传统文化更“吸睛”

赛场内是激烈又紧张的争渡,赛场外则是热闹而有内涵的集市。

赛事聚焦江南文化高质量发展,特别策划集合苏工、苏作等非遗文化的“人民的非遗人民共享”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市集,融合舞龙舞狮等民间传统习俗元素,弘扬传承中国传统文化。缂丝织造技艺、四经绞罗织造技艺、苏扇、核雕、国画颜料制作技艺、宋锦织造技艺、太湖窑瓷等27个多元的文化展位齐聚非遗市集,带着前来赏玩的市民体验传统文化的魅力和传承。

在金鸡湖端午龙舟赛举办十二年之际,赛事吉祥龙娃“八卟”也隆重发布。“八卟”以传统图腾“龙”为原型,融合传统节日配色,匹配当代年轻人的审美而诞生。

近年来,苏州工业园区围绕打造面向未来的苏州城市新中心这一目标,坚持开放创新合作,不断增强文化交流功能,精心塑造具有国际特色、时代特征和园区风格的城市文化品牌,推动文化高质量发展。

“中外朋友积极参加金鸡湖端午龙舟赛,更好地融入本地生活。未来,我们将加大投入,吸引更多国内外优秀队伍来参赛,努力将金鸡湖端午龙舟赛塑造成为向世界展示城市形象和江南文化的一张名片。”苏州工业园区宣传和统战部副部长殷卫东表示。(本报记者 肖瑶)

相关新闻

苏州指数队再度亮相龙舟赛

本报讯昨天上午,由苏州市上市公司协会组建的、成员涵盖上市企业高管和投行精英的“苏州指数”龙舟队在2021“同乐江苏”金鸡湖端午龙舟赛中再次亮相,并在B组预赛中取得了第三名。

“苏州指数”龙舟队成立于2019年,今年已经是第3次参加金鸡湖端午龙舟赛。目前,苏州市A股上市公司共计157家,在全国的资本市场中占据了重要位置,总市值逾1.4万亿。苏州市上市公司是国内产业发展水平的先进代表,是苏州当地的企业标杆。(记者 戴晓刚)

《姑苏晚报》2021年6月15日A03版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