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关闭页面][字号:]

稳外贸促发展|齐心协力护航外贸发展“乘风破浪”

时间:2023-06-08 09:56|来源:|浏览量:

导言:外贸是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推动外贸稳规模、优结构具有重要意义。作为开放创新的“桥头堡”,苏州工业园区面对挑战、主动作为,一手为企业纾困解难,一手拓产业转型空间,全力探索内外贸一体化发展新路径。

今年以来,园区大力推动《关于促进贸易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的落地实施,出台稳外贸专项措施,安排专项资金,鼓励企业争取外贸进出口订单,诸多企业凭借自身“硬本领”跑出“上扬线”,以充沛活力为墨,以强大韧劲为笔,书写了稳外贸促发展的精彩篇章。企业的发展离不开优质营商环境的加持,在园区,各级各部门主动靠前,攻坚克难,为企业实现“逆势上扬”保驾护航。

园区海关:聚焦监管与服务实现提速与提质

近日,园区海关查检关员走进快捷半导体有限公司车间,对一批价值10万余元的集成电路货物实施了长三角一体化协同查验。查验完成后,这批货物立即投入产线生产。与以往不同的是,这批货物无需在口岸海关开拆查验,直接运至属地海关监管下的企业产线,避免了高新技术货物在口岸开拆后可能造成的品质受损问题。


快捷半导体(苏州)有限公司是一家针对多元终端市场提供高性能功率产品的供应商,主要从事分立功率器件的封装和测试。“加入长三角一体化查验协同试点,精准解决了我们企业集成电路等货物进口环节的实际困难,生产效率不受影响的同时,通关效率也提升了。试点前在上海口岸查验需要3个工作日左右,试点后可至少节约1个工作日。”该公司物流经理陈娟娟说。

长三角一体化海关真空包装等高新技术货物布控查验协同试点是园区海关探索为外贸发展保驾护航的生动缩影。加工贸易“健康巡诊”全面体检企业保税业务合规管理情况,引导企业根据交付条件合理制定出口计划,保持快速响应优势;“保服通”保税服务平台为300多家加工贸易企业输出线上服务的“智慧”红利;入境特殊物品联合监管机制让多方监管部门在同一个平台实施监管,企业只需对接一个窗口就能“一站式”解决所有问题,减少了中间环节,风险评估时效提高95%。园区海关深耕开放创新“试验田”,聚焦海关监管与服务,持续优化口岸营商环境,全力以赴促进外贸保稳提质。

园区税务:出口退税加速度服务企业稳外贸

绿点科技(苏州)是一家先进制造业企业,主要从事手机、电脑等电子设备结构件的生产和销售,其产品主要出口至欧美及亚太地区,近几年受影响海外订单受到冲击,流动资金出现短缺。得知企业情况后,园区税务局快速办理出口退税,最大程度帮助企业渡过难关,绿点科技税务经理魏女士由衷感慨:“公司在2022年一共取得2.5亿元出口退税款,我们上午申报出口退税,税务局当天就完成了审批,第二天出口退税款就已经退到公司账户,有效缓解了公司的资金压力。”


一般来说,受理出口退税申请后,税务部门需经过初审、复审、核准、退库等多岗位、多环节流转审批,办理平均时间为5个工作日以内(一类、二类企业为3个工作日内)。园区税务局退税速度一直处于全省领先水平,今年以来,更是自加压力,进一步优化退税机制,实现一站式办理各项业务,退税各环节衔接更顺畅、退税流程运转更高效,正常出口退税平均办理时效从原来的1-2个工作日压缩到0.69个工作日。

此外,园区税务局还通过精简出口退税报送资料、简化办理流程、简便办理方式,推动退税办理再减负,一、二、三类企业退税申报仅需提供电子数据,企业退(免)税申报、出口退税证明办理等出口退税事项均可实现网上办,并全面落实“容缺办理”。

中信保:专业支持更精准护航企业“走出去”

中国信保江苏分公司苏州营业部充分发挥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险在强化风险保障、抢抓海外订单、便利融资等方面的作用,精准专业护航园区企业“走出去”。


在稳住外贸基本盘方面,定期开展政策研讨和座谈会,面向跨境电商、海外仓、物流企业等多业态企业进行宣讲,深入开展“一行一策”“一企一策”,全面导入“信保政策工具箱”,用风险资讯、风控体检等增值服务帮助企业“强身健体”。

在探索新模式方面,中信保在园区开展国际物流服务承保模式,荣获苏州自贸片区金融开放创新奖,惠及得尔达、华光源海等一批重点企业,保障服务贸易出口额近4000万美元。同时,在园区落地全国首笔信保保单融资数字人民币放款。完善“银保”金融产品,提升融资便利性和可获得性,2022年累计为7家企业提供保单融资增信保额达1840万美元。

在发展普惠金融方面,中小微统保平台服务质效稳中有升,小微企业百分百实现线上投保,启动绿色理赔通道,简化理赔流程,赔付时效较上年大幅缩减30.6天。超95%的小微企业享受中国信保数字化最新成果,一键就可以免费获取潜在交易对象的资信情况。


下一步,苏州工业园区将进一加强业务创新,更加主动服务,稳住外贸基本盘,激发贸易转型升级新活力,发展贸易新业态,凝聚各方合力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推动外贸促稳提质。

编辑 唐晓雯

2023年6月8日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