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关闭页面][字号:]

力特苏州:走适合化发展路,深耕园区服务全球

时间:2022-06-28 09:38|来源:|浏览量:

去年以来,自贸区综合协调局牵头挖掘外资企业开放创新样本,专题推介博世、丹纳赫、康美包等十余家重点外资企业典型案例,受到多方关注和广泛好评。今年初,苏州工业园区获评江苏首个且唯一的“外资总部经济集聚区”。为鼓励更多外资企业发挥自身优势,在园区建设“一流的产业新区、一流的开放特区、一流的创新园区、一流的中心城区”进程中承担更多功能,打造高水平对外开放、汇聚全球高端要素的外资总部集聚区,自贸区综合协调局将持续对外展示更多外资总部发展样本,复制推广企业成功成长路径,助力讲好“集聚区故事”。本期为小伙伴们带来的是苏州工业园区外资企业开放创新样本解读之行稳致远篇。

厂区出入口,满载货物的卡车完成病毒消杀后,有序驶入;生产车间内,机械臂辗转腾挪,全自动生产线正在高效运转;研发实验室内,思维的火花持续迸发,创新的种子落地发芽……在苏州力特奥维斯保险丝有限公司(简称力特苏州),火热的生产、研发场景成为企业在苏州自贸片区创新发展的最美缩影。

“这是一方投资兴业的热土,持续优化的营商环境、各类政策支持,让企业感受到全方位的照顾。”力特公司区域总监吕海涛介绍,近年来乘着国内发展的东风,叠加苏州自贸片区制度创新等资源,力特苏州加速积累人才和技术优势,形成企业核心竞争力,也找到了适合自身的发展途径,正快步进入蓬勃发展的新阶段。

政企合力 攻坚克难逆势增长

力特公司(Littelfuse)成立于1927年,总部位于美国,是一家致力于为全球客户提供全新电路保护产品的国际公司,历经95年运营发展,已经成为电路保护第一品牌。1995年,力特苏州作为力特集团在海外独资的第一家工厂落子园区,成为入驻园区的007号企业,主要从事设计、制造管状保险丝、汽车保险丝等电路保护装置并提供相关的技术服务。

从一个管子、一根合金线、两个帽子的人工流水作业,到高质高效的自动化生产线,从单一的保险丝制造工厂到集多品类产品研发、制造、服务等多重功能于一体的省级跨国公司功能性总部,力特苏州扎根园区,集成高技术、高人才、高质量的“三高”优势,不断创新力特的“苏州样板”。

吕海涛坦言,企业发展的每个阶段,都离不开园区的支持。特别是疫情期间,稳岗补贴以及复工复产扶持等政策大大减轻企业负担,有力保障企业稳定运行。“专业的服务微信群、频繁的政企互动,真正让企业所呼立即有回应。”

在企业与片区的共同努力下,力特苏州保持高速增长,2021年销售额超2亿美元,较2020年增长50%。

当前,力特苏州的电路保护产品已覆盖电子行业、汽车和工业三大领域,并涉及新能源汽车、5G通讯等新兴产业,成为相关行业头部企业的供应商和服务商。

转型探路 “智改数转”提质增效

当前,苏州自贸片区正持续深化制造业“智改数转”行动,加速产业的创新集群发展。力特苏州在经历了最初的机器替代以及深度自动化探索,当下正加速向工业4.0迈进。

力特苏州工厂运营之初,是最传统的工业零部件制造工厂。然而随着市场的发展变化,特别是在经历2008年的金融危机后,转型升级成为力特苏州工厂的头等大事。“产品是企业的核心,降本增效率先被提上日程。”吕海涛介绍,2010年起,力特苏州就开始了自动化转型,通过设备更新,有效降低成本,提高生产效率。2015年开始,力特苏州从机器替代向深度自动化探索,同时引入数据库管理、追溯系统、人工智能等新概念新技术,为企业持续提高生产力和制程能力奠定了坚实基础。

目前,力特苏州的自动化水平已达80%,其中70%的设备实现网络化。不仅如此,力特苏州正尝试新的MES系统,进一步优化物料流和信息流,提升整体数据化和智能化水平,据悉,一期试点将于年底完成。

在吕海涛看来,自动化转型是行业发展的内在需求。力特苏州能如此高效地完成自动化转型,离不开苏州自贸片区深厚的制造业基础和完善的技术产业链支撑。“苏州自贸片区聚集了一大批技术企业和专业人才,我们提出的概念性需求、新业务试点,都能变成现实。探索创新的企业文化正不断为力特苏州的发展注入‘活力因子’。目前力特苏州多条升级优化的自动化产线已被复制到全球其他工厂。力特苏州正逐步成为力特全球性的技术支持中心。”

筑巢“养”凤 创新模式服务全球

高新技术创造高新产品,高新产品带来高值回报。无论是高新技术还是高新产品,力特苏州的“三高”优势,归根到底还是依赖“高人才”这一关键要素。

“2008年,我们在苏州建立了亚太区人力资源的共享服务中心,负责整个亚洲的招聘、薪资福利,依托外部招新和内部培养机制,将熟悉技术、业务、市场的各类人才输送到最恰当的岗位,为企业发展插上翅膀。”在力特公司亚洲人力资源副总裁董珏华看来,稳定的团队是企业发展最有力的保障。”

在力特苏州,“高人才”并不仅仅指狭义的高新技术人才,还包括具备高技能的基础应用型人才。力特苏州工厂的SGA模式、轮岗机制、职级能力模型,在为员工找到最优发展道路的同时,也将公司的潜能充分挖掘。

高度凝聚的团队为力特苏州从纯制造业企业向高端转型提供了人力支撑。截至目前,力特苏州已有分销、采购、研发、标签分析4个全球总部项目,财务、销售、人力资源、IT4个亚太总部项目,以及电子事业部、汽车事业部、全球商用车事业部3个研发事业部。在今年的江苏省外资项目“云签约”暨外资总部企业“云授牌”活动中,力特苏州正式获得省级跨国公司功能性总部的认定和授牌。

行稳致远,厚积薄发。对于未来,董珏华满怀信心:“我们将进一步提升团队能力,积极承接集团的产线转移,持续拓展更多总部功能,将力特苏州打造成为全方位的全球共享服务中心。”

编辑 顾雅芳

2022年6月28日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