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关闭页面][字号:]

西门子Advanta:科技“联姻” 金融租赁更智慧

时间:2021-02-18 09:00|来源:|浏览量:

基于西门子数据中台技术的智能租后平台对租赁物进行实时监控与管理

从两人连续六天进行现场巡检,到远程实时连线智慧巡检……苏州金租公司依托智能租后管理平台解放了人力,更迎来了精细的管理模式。

“我们投放的一个屋顶分布式光伏电站项目下设29座场站,分布在不同位置、不同建筑物,给租后资产巡查带来了极大的不便。”苏州金租公司相关人士透露,在智能租后管理平台上线前,做一次现场巡检不仅费时费力,还要承担高空作业的风险,如今工作人员可以远程实时收集发电量、等效利用小时数及达成率等关键运营指标,整合数据分析报告,同时实现“一物一规则”“一物一预警”租后资产每日巡检的目标。

这一“智慧变化”的背后是苏州自贸片区推动信息技术与金融深度融合的实践,一批又一批金融机构借助科技手段不断增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该智能租后管理平台由落户苏州工业园区的知名外企西门子与苏州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共建,通过统一的数据中台体系、敏捷的平台化业务应用、轻型的租赁资产数字化管理,“赋能”物权管理,一举拿下2020年度银行业金融科技创新应用成果大赛“优秀案例奖”。

西门子与苏州金租达成合作

平台架桥梁

多措并举助推企业数字化转型

作为西门子旗下致力于企业数字化转型的物联网服务业务单元,西门子Advanta依托西门子深厚的工业运营和管理经验、前沿的工业物联网技术等优势,助力传统企业数字化转型,目前已在医疗、金融、餐饮服务、离散制造、能源管理、IT科技以及教育等领域拥有成功经验。

园区地处中国经济最活跃的长三角地区,创新资源丰富,实体经济发达,产业结构多元,多重国家战略在此叠加,进入“自贸区时间”后,各类金融活动更加活跃。各类租赁物分布全国各地、租赁物种类及行业的多样性,呼唤着更加灵活有效的物权管理方式。让先进的物联网、大数据等信息技术结合企业自身发展战略,实现数字化管理与运营的转型,不仅能解放生产力,更能提升行业竞争力。

一头是跨国巨头技术落地的需要,一头是金融机构“轻装上阵”的诉求,“牵线搭桥,政府及企事业单位、行业协会在这方面发挥了强有力的平台作用。”据西门子Advanta中国区研发中心总经理陈颀潇介绍,“自贸会客厅”、外企协会定点企业对接沙龙、走进大院大所系列活动、企业高管对接会等,不仅促进供需双方加深了解,也促成了他们的深度对接,智能租后管理平台就萌芽于此类活动。

2019年11月,西门子Advanta与苏州金租达成战略合作,将西门子在工业垂直领域的丰富经验和在工业互联网集成服务方面的技术首次应用在金融租赁行业,整合并集成原本分散各处的租赁物信息、不同场景的使用数据,和业务系统高度融合,对苏州金租租赁资产进行一体化管理。

疫情期间,智能租后平台支持苏州金租统筹做好防疫与经营

烈火验真金

赋能租赁行业物权管理新模式

金融租赁行业是连接金融业和实体经济的重要纽带,正如时势造英雄,非常时期也是检验技术成果是否经得起考验的最佳“练兵场”。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发,致使员工无法到岗、多数客户停产,智能租后管理平台在助力苏州金租防疫经营两手抓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苏州金租相关人士表示,“数字化管理可以一键生成各类租赁物数据报表、实时监测可以有效替代租赁项目现场巡检,透明化的信息可以及时核实客户真实情况,为精准服务提供决策依据。借助智能租后平台,苏州金租免去不必要的人工操作和现场巡查,在疫情期间减少了安全隐患,保障了人员安全,既大大节约了公司的运营成本,又提高了风险防控力、提升了行业竞争力,同时还为可持续地布局金融科技打下了良好基础。”

目前,智能租后平台已经初步实现电站类、车辆类、离散设备类租赁物场景的贯穿,累计接入数百辆车、数十座电站和设备,覆盖全国多个省市,包括西藏、广西、海南等偏远地区,完成了全景监测、风险预警、项目管理、统计查询等多个平台赋能应用,通过高性能、可扩展、高容错的新一代租赁物物权管理架构,以更高效率、更低成本的解决方案支持苏州金租多领域业务发展。

西门子Advanta与苏州金租在数字化转型方面的合作,引领行业更充分地发挥金融科技的创新力量,为实体经济注入金融与科技的支撑力。“我们希望与苏州金租继续深化合作,不断拓展物联网技术在租赁物全生命周期管理中的作用,帮助客户实现数据驱动业务,下一步还将协助苏州金租向多样化、普惠金融和国际化方向发展。”对于未来,陈颀潇十分期待。

编辑 唐晓雯 顾雅芳  

2021年2月18日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