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关闭页面][字号:]

园区有机垃圾实现“应收尽收”全覆盖

时间:2022-04-06 10:17|来源:|浏览量:

每天清晨4时,张康明都会准点驾驶一辆餐厨垃圾收运车来到唯亭街道一家企业,将企业的餐厨垃圾全部收运进车里,随后运往位于金堰路东的苏州工业园区餐厨及绿化垃圾处置中心,进行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和密闭化处理。据悉,该处置中心每天处置餐厨垃圾(厨余垃圾)300吨,实现园区有机垃圾“应收尽收”全覆盖。

随着经济快速发展,苏州人口数量的增加导致餐厨垃圾量与日俱增,2014年已接近处理极限。市政府2015年研究制定苏州市生活垃圾处置“6 2”行动方案,其中之一就是要求各地区自行建设餐厨垃圾处置厂,实现各自辖区内餐厨垃圾资源化、无害化处置。2018年,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期间也明确指出:苏州市年产生垃圾449.6万吨,目前焚烧和填埋处置能力为342万吨/年、85万吨/年,年缺口22.63万吨,垃圾随意倾倒、非法填埋等问题突出。

“餐厨垃圾收运是推进生活垃圾分类的一项重要工作。做好餐厨垃圾收运,能不断提升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水平,加快改善人居环境。”园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监管一处处长周俭介绍,为补齐生态环境短板,达到“污染综合预防、资源能源利用最大化和污染物排放最小化”目标,园区依托清源华衍水务有限公司多年来在污水、污泥等有机废弃物处理方面的丰富经验,利用第二污水处理厂改扩建契机进行合理布局,最终建成以“污水处理——污泥处置/餐厨及园林绿化垃圾处理——热电联产/沼气利用”为核心的、各环境基础设施间有机互联、互为能量和原料提供者的循环产业园。据悉,园区餐厨及绿化垃圾处置项目,承担园区全区餐厨垃圾、农贸市场有机垃圾、绿化垃圾、过期食品、垃圾转运站压滤液等各类有机垃圾的资源化集中处置。“园区餐厨垃圾处置中心是园区垃圾分类工作开展最重要的基础设施,有效保障了垃圾分类工作的开展。”周俭说,目前,园区已实现有机垃圾“应收尽收、应处尽处”全覆盖和资源化利用。

记者了解到,园区餐厨及绿化垃圾处置项目一期于2018年11月投运,项目投运后极大减少了园区生活垃圾直接焚烧和填埋处理量,净化了城市环境。“一期项目每天可处置餐厨垃圾300吨、园林绿化垃圾100吨、垃圾渗滤液100吨,但随着苏州市垃圾分类工作的推进,有机垃圾处置能力出现较大缺口。”华衍环境产业发展(苏州)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关永年告诉记者,为做好垃圾分类工作的终端服务,园区启动餐厨垃圾扩建项目,每天新增300吨处置能力,项目于去年6月投运,实现了厨余垃圾和餐厨垃圾的协同处置,满足生活垃圾四分类推广后居民厨余垃圾的资源化、无害化处置,减少厨余垃圾异味、废水及固废的污染。

值得一提的是,餐厨垃圾处理采用国际先进的高负荷厌氧消化工艺,对餐厨垃圾进行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和密闭化处理后能产生天然气、有机肥、毛油等,形成完整的餐厨垃圾资源化利用链条。绿化垃圾处理则主要经粉碎后进入干燥、造粒单元,形成生物质燃料焚烧发电,整个过程为纯物理过程,不产生废水、废气、废渣。

据悉,截至今年3月26日,苏州工业园区餐厨及绿化垃圾处置项目共签署餐厨垃圾收运处置合同1200份,涉及商户7599家;累计处理餐厨垃圾25.78万吨,覆盖住宅小区468个;累计处理厨余垃圾10.08万吨,农贸市场26个;累计处理有机垃圾0.68万吨、绿化垃圾0.79万吨;累计生产毛油9422吨,并网天然气1575万立方米。整个项目与周边已有的环保设施联动,最大限度实现了物质的减量、循环和能源的梯级利用,环境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获得“三丰收”。

记者 惠玉兰

《苏州日报》2022年04月06日A02版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