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关闭页面][字号:]

污水厂“变身”生态公园,绿色创新点亮城市风景

时间:2021-05-12 16:00|来源:|浏览量:

提到“污水处理厂”,大部分人脑中浮现的可能是黑色的污水、难闻的气味和脏乱的环境。但在苏州工业园区第二污水处理厂(简称“第二污水处理厂”),这些固有印象将被颠覆。近日,随着第二污水处理厂二期项目建设的人工湿地工程完工并进水运行,这里不仅有将市政污水“转污为净”的神奇,更呈现活水保质、生态盎然的惊艳。芦苇菖蒲绿意葱茏,飞鸟掠影生机无限,还有古银杏迎风而立……俨然一个生态公园。

第二污水处理厂二期项目建设的人工湿地位于厂区西侧,占地面积约3.8公顷,采用表面流人工湿地,污水处理后的尾水约15万m³/天水量通过管道输送至湿地,进行尾水水质提升,最终出水流入吴淞江。

有着“城市绿肺”之誉的人工湿地,身兼园林绿化、景观工程、美化环境、净化水质等多种功能于一体。市政污水经过污水厂深度处理,再经过人工湿地净化,原先的滚滚污水变成了汩汩清流,对河流水体起到巨大的生态补水作用,实现了从“污水”到“生态水”转变。除净化以及生态绿化作用外,人工湿地还能改善区域水系水动力条件达到活水保质的效果,让水流起来、活起来、清起来,成为城市环境的一道美丽风景线。

园区第二污水处理厂由中新集团旗下中新公用下属苏州工业园区清源华衍水务有限公司(简称“清源华衍水务”)投资建设和运营,总处理规模为30万吨/日,一期项目(15万吨/日)于2009年投运,二期项目(15万吨/日)于2020年底建成试投运,是江苏省内首座完全按照太湖流域排放标准建设的新建污水处理厂。目前,第二污水处理厂已全部实施深度处理,排放标准执行城镇污水处理厂特别排放限值(地表水准IV),园区污水处理厂污水处理新产生的污泥通过园区污泥处置及资源化利用项目实现“日产日清”,全部得到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处理。

事实上,这并不是园区污水处理厂首次建设生态湿地。2009年投运的第二污水处理厂一期项目就充分利用厂区内高压走廊保护范围闲置土地,顺地势建设占地面积为15亩的生态湿地。人工湿地的水源来自污水处理后的尾水,湿地内长有芦苇、泽泻、睡莲、黄菖蒲、花菖蒲、香蒲、荷花等水生植物,时常引来鸟类驻足。

第二污水处理厂内不仅有人工湿地,还有更动人的生态保护细节。一期项目厂区内生长着一棵800多岁的古银杏树,身高15米有余,粗壮的树干需要两个成年人手拉手合抱。古银杏原属娄葑镇车坊办事处朝前村,是园区树龄最长的古树。2008年,银杏树所在原址建设第二污水处理厂。为了保护好银杏树,项目开工建设前期即采用GPS定位技术确定古树的精确位置,对原设计中厂区的建(构)筑物进行调整以避让古树;实施清淤填土工程、桩基工程施工时,施工区域和大型机械等尽量远离古树;为了保证古银杏不受涝,将树周边地基抬高,保持古银杏一带地基不动,通过周边设置排水系统保证古树不受地下水浸泡影响等。

精细规划项目建设每一个细节、活水保质改善水生态系统、精耕细作提升城市生态景观……园区第二污水处理厂正以自身的绿色创新,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并作生动诠释。

编辑 顾雅芳

2021年5月12日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