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关闭页面][字号:]

园区首创“河长联盟” 打造共建共治共享治水新格局

时间:2021-04-25 17:13|来源:|浏览量:

4月25日下午,苏州工业园区“河长联盟”启动仪式暨“世界地球日”主题活动在斜塘河畔举行。在实行“官方河长”“民间河长”的基础上,增设“企业河长”“社会组织河长”,建立“河长-检察长”协作机制,更好地发动社会力量参与水生态保护工作,持续擦亮生态底色。园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陈东安出席活动。


2017年,园区启动全面深化河(湖)长制改革工作,全面开展巡河、治河、护河工作,河湖治理成效显著。园区建立了三级河(湖)长网络,共设有262名区级、街道、社区河(湖)长,覆盖了园区所有河湖。迄今为止,园区各级河(湖)长累计巡河(湖)逾3万人次,协调推进问题整改1000余项。园区还与昆山市、相城区、吴中区、姑苏区互聘交界联合河长,实现两地河长办、边界乡镇、边界村“三对接”,实现跨界河湖涉河监管齐抓共管。在河长制的推动下,园区碧水保卫工作全面提升,省考阳澄东湖南和娄江朱家村断面2018-2020年连续三年100%达到优Ⅲ标准;全区289个水质监测断面水质持续提升,优于Ⅲ类水标准的比例逐年增加。


据悉,“河长联盟”的成立是园区进一步深化河(湖)长制工作内涵,探索河湖保护新思路的创新之举。至此,园区形成了由262名官方河长、7位检察院负责人、首批36家企业河长、14家社会组织和志愿者队伍、287名民间河长组成的治河护河力量。


陈东安在致辞中表示,园区依托五支队伍,建立河长联盟,掀开了河湖多元共治崭新的一页。五支队伍定位不同,目标一致。希望园区河长联盟能够充分发挥平台优势和纽带作用,努力形成守护绿水青山的强大合力,共同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治水新格局。


活动现场还对“绘自然,会环保”第三届环保画信比赛获奖代表,荣获省级“节水型载体”的学校、企业、社区进行了颁奖。当天,河长联盟还开展了联合巡河。

编辑 严春霞

2021年4月25日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