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关闭页面][字号:]

姜竹松绘画作品展亮相城市艺术客厅

时间:2022-06-05 17:14|来源:|浏览量:

6月5日,“匆匆悠然风景依旧”姜竹松绘画作品展在苏州工业园区城市艺术客厅开展。展览展出了艺术家青年时期的写生作品,以及近期的水彩画创作共计38幅。展览由园区宣传和统战部指导,园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苏州圆融艺术中心主办,展期将持续至7月3日。当天,艺术家还向园区城市艺术客厅捐赠绘画作品《无花果》。


来到展览现场,两张室内场景绘画共同拉开了此次展览的序幕——其中一张是艺术家学生时期于1983年画的《学生宿舍》,另一张为2014年去看望女儿在芝加哥画的《皜皜的卧室》。两张不同时空场景的“风景”写生,拉开了这场跨越40年的艺术对话。


在本次展出的早期作品中,观众可以感受到1980年代的时代气息。当时,姜竹松与同时期的许多艺术家一样,受到现代主义大师的影响,学习绘画技巧和思考问题的方式。在展出作品中,《山坡上的小路》运用了自由、抽象的笔法,受抽象艺术大师康定斯基中后期风格的影响;《瓯江边的小木船》《节制闸的船码头》里既有野兽派马尔凯的灵动,也有波洛克的洒脱;而《远望海滩》系列中,对鲜艳色彩的捕捉源自莫奈等印象派艺术家对于光与色的敏感。这些作品展示了姜竹松早期对不同类型绘画技巧的把握,以及艺术家回应艺术史的愿景。

1986年,姜竹松大学毕业后留校,就职于苏州大学艺术学院。在江南水乡,其创作日益丰富多元,涵盖了水彩、水粉、油画、丙烯,以及装置、雕塑、公共艺术和设计等各种艺术形式,并逐渐形成自己的风格。本次展览的水彩画作品即展现了他对生活坦率的认知。《午后的阳台》《微风轻拂》《凌晨四点》……这些作品与1980年代的写生作品相比更加生活化,在不经意间显露出平和、淡然,将创作视角转向生活本身。值得一提的是,展览还展出了艺术家在日常生活和旅行途中创作的静物作品,如《新鲜枇杷上市》《芝加哥艺术学院的冷水杯》《皜皜桌上小玩意》等等,通过水彩绘画,将记忆和情感以艺术的方式呈现出来。


“早在2017年,我刚刚担任苏州大学艺术学院院长时,曾举办‘悠然匆匆’水彩画展;现在,我即将告别讲台,此次‘匆匆悠然’正是与之相呼应,既预示了一个阶段的结束,也代表了崭新的开始。我将重回跑道,延续四十年前的梦想,继续我的艺术探寻之路。”姜竹松说。

编辑 严春霞

2022年6月5日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