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关闭页面][字号:]

苏交木管五重奏周日首演

时间:2022-01-19 17:19|来源:|浏览量:

1月23日晚,由苏州交响乐团打造的又一专业室内乐团——苏交木管五重奏将首度奏响金鸡湖音乐厅,为观众带来《风华再现》室内乐音乐会,演奏作曲家伊贝尔特、利盖蒂、尼尔森和阿诺德专门为木管五重奏创作的室内乐作品。


作为古典音乐形式之一,室内乐继承了交响乐演奏中乐器与乐器之间,以及多声部间的对话,同时充分给予不同乐器展示自身魅力的空间。在室内乐组合中,木管五重奏被认为是难度最大的组合之一。由于组成的五样乐器材质、形制各不相同,可以让现场听众同时聆听到五种音色、音域完全不同的乐器;同时,室内乐演奏过程中,每个声部往往只有一名乐手,因而对乐手个人演奏水平和乐手间的协作能力都有着很高的要求。

苏州交响乐团团长陈光宪表示,苏交成立五年多来,与乐迷共同成长,并持续倾听乐迷诉求。“一直以来,苏交持续开展艺术教育普及,苏州观众对古典乐的接受度与理解力大幅提高,并产生了更多、更深层次的个性化观演需求。为了满足观众对多元艺术的追求以及为乐手提供更广阔的展示平台,苏交相继打造了弦乐四重奏和木管五重奏两支职业室内乐团,为观众呈现更加丰富立体的演出,同时带动乐团整体演奏水准进一步提升。”

据介绍,苏交木管五重奏是继水城四重奏之后,苏交打造的第二个专业室内乐组合,也是第一个全部由乐团乐手组成的室内乐组合。该组合的5名成员来自中国台湾、西班牙、意大利和葡萄牙,均为乐团的声部首席,包括长笛首席钟芳瑜、双簧管首席迭戈•罗德里戈•卡尔沃、单簧管首席马泰奥•塔尔塔利亚、大管首席陈冠蓉和圆号首席林亚立,充分体现了苏交的国际化特色。

“普及古典音乐是苏交的使命所在。我们希望通过木管五重奏的成立,帮助观众更好地了解和走近古典乐,熟悉多元的音乐风格,并带动更多人走进音乐厅。”来自台湾的陈冠蓉曾攻读音乐演奏与音乐教育专业,木管五重奏的成立让她有更大的平台发挥自己的专长。“结合苏交的乐季演出,并综合考虑艺术普及的效果,我们会精心策划选择演出的曲目。与大规模的交响乐团相比,室内乐组合更方便我们走进校园和社区,真正让古典乐走到更多人的身边。”

来自意大利的马泰奥•塔尔塔利亚则表示,来到中国,加入苏州交响乐团是一个很棒的选择。“我自苏交成立以来就加入其中。在苏州工作是一段特别的经历,我们拥有很棒的音乐厅,很优秀的团队,这里的工作环境和氛围丝毫不逊色于欧洲的城市。尤其在疫情的影响下,我们仍然能够拥有观众、分享音乐,这是非常幸福的。”

自建团以来,苏州交响乐团在乐季演出之余,还不断推出“格调室内乐”“大手拉小手”等多个品牌活动,同时积极走进企事业单位、学校、社区等地,让更多人可以“零距离”感受古典乐。

编辑 严春霞

2022年1月19日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