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关闭页面][字号:]

厚植艺术特色 打造高品质品牌幼儿园

时间:2021-09-07 14:22|来源:|浏览量:

9月开学季热热闹闹拉开了序幕,位于苏州工业园区锦溪街的苏艺实验幼儿园也迎来了首届新生。作为今年新投用的民办普惠幼儿园,该园由新时代集团创办,引入上海学前教育理念,立足艺术教育特色,致力打造一所拥有自主品牌,兼顾质量与特色的高品质幼儿园。


“新时代集团作为文化国企,拥有苏州文化艺术中心、苏州奥林匹克体育中心等载体,以及苏州芭蕾舞团、苏州交响乐团等艺术院团,在艺术教育、艺术普及方面拥有得天独厚的优势,这些为我们探索办学奠定了基石。”新时代集团副总裁张婷介绍,苏艺实验幼儿园是园区首家由国企探索创办的学校,通过引入上海课程体系以及整合集团艺术资源,与其他幼儿园形成错位发展,同时积极探索国企办园的创新路径。

随着学校“开张”,苏艺实验幼儿园的“掌门人”——上海市特级教师、特级园长何敬红再一次全情投入到她熟悉和热爱的领域。“在给幼儿园取名时,‘实验’两个字是我特别强调的。我希望通过在苏州工业园区的耕耘,在幼儿园办学过程中做好、做足‘艺术+实验’特色,将上海的一些成熟先进的学前教育理念和方法引入苏州,当好幼儿园发展领跑人的角色。”

做足艺术“文章”

实施“3+1”艺术普及工程

从上海双特教师,到园区新办幼儿园园长,何敬红用“缘分”一词来形容身份的变化。“从环境、文化等角度来说,园区的先天优势是很吸引人的。近年来,园区在文化领域引进了陈燮阳、陈佩斯等大师;再加上新时代集团虽然是初次办学,却与我理念相合,这些都坚定了我来到这里的信心。我希望在园区构筑一片新的‘自留地’,依托集团资源以及我自身的经验,从零开始,打造一所具有特色的品牌旗舰幼儿园。”


艺术教育的价值是培养审美的情趣;而且审美的范畴不只在于艺术,也包括技能的审美。依托新时代集团优质的资源,苏艺实验幼儿园将实施“3+1”艺术普及工程,即每年幼儿园的孩子们都可以免费欣赏一场芭蕾舞演出、一场交响乐音乐会、一场高品质体育赛事,中班的孩子们还将进行一场汇报演出。

“无论是艺术教育还是生活教育,我们都将融入课程中来进行。”何敬红透露,围绕幼儿园的教育规律以及孩子们的学习需求,集团将整合利用资源,适时对老师们进行艺术教育培训,同时为孩子们“量身打造”艺术课程。“集团的艺术资源需要恰到好处地为幼儿园的教育服务。无论是儿童剧、交响乐,或是芭蕾舞,都需要结合实际的课程需求,打造孩子们能够欣赏的表演,让他们切实在观看中了解、感受,甚至参与、体验,从而培养对艺术的审美和兴趣。”

“领跑”学前教育

探索0-6岁一体化教育改革

在苏州工业园区,百余所幼儿园各具特色,承担着幼儿启蒙教育的职责。在何敬红看来,不同幼儿园之间的差异在于课程,而课程实施的关键在于师资。“在国内城市中,上海的教育处于领先的位置。苏艺实验幼儿园将完全采用上海的教程,引入上海幼儿园成熟的教学模式、管理方法以及教育服务,并尝试逐渐带动起关于学前教育的革新与发展。”

在任职苏州实验幼儿园园长前,何敬红的履历已经相当耀眼——她拥有35年幼儿教育经验,以及25年园长经验。“虽然实施的是上海课程,但我们仍然尊重苏州文化。譬如在相关主题授课时,我们会将苏州元素融入到课程中。值得一提的是,在苏州当前的学前教育体系下,未来我们还会逐步探索0-6岁一体化教育模式,帮助不同年龄段的孩子建立更好的教养模式。”


日常往返于沪苏两地,这一份辛苦在何敬红看来反而成为另一种耕耘与沉淀。诚如她所言,园长的价值在于建立起学校的发展愿景,为学校的前进发展指明方向。“我们希望建立一种教养并重的幼儿教育体系,让孩子们在这里收获学习能力、生活能力,以及与人交往的能力,他们在这里耳濡目染得到的一切都能成为他们漫长人生道路上的指引。我们将一步步脚踏实地,践行、坚守我们的理念,通过我们的专业、特色、爱心,为孩子们提供最好的个性发展与创造平台,让已经来了的家庭‘放心’,让还没有来的家庭‘期待’。”

编辑 严春霞

2021年9月7日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