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关闭页面][字号:]

到图书馆“文化打卡”,你心动了吗?

时间:2020-12-11 10:35|来源:|浏览量:

提及图书馆,借还书是人们对它的常规印象。而在苏州工业园区,随着近年来文旅融合掀起阵阵热潮,园区公共文化中心·图书馆立足优势,展开了一系列创新探索——24小时图书馆相继开放,形态各异的阅读空间被搬到轨交站、旅游度假区、美术馆等;品牌文化赛事和文化活动陆续推出,影响力辐射越来越多的市民游客,从阅读衍生而来的文化探索让大家对图书馆刮目相看。


24小时图书馆“遍地开花”

每当周末或假日来临,位于苏州阳澄湖半岛旅游度假区游客中心的24小时图书馆也被市民游客频频“打卡”。作为“景点中的景点”,该图书馆以独特的运营模式,广受“点赞”。

“这是我第一次在景区里看到图书馆。整个空间的布局非常轻松悠闲,陈列的书籍也大多是文化旅游类,很符合游客的心态。而且,对于第一次来这里的人来说,通过支付宝就能实现借还书,非常方便。”来自无锡的游客张女士说。

近年来,园区图书馆以文旅融合为切入点,在阅读空间布局上展开积极探索,让四处洋溢的书香成为园区城市软文化的精彩点缀。在园区图书馆相关负责人看来,多点位阅读空间的辐射可以助力园区“全域旅游”品牌内涵的提升。“园区全域旅游的打造侧重‘全业、全时、全景、全民’。园区图书馆将阅读服务布局在市民游客经常光顾的地方,让大家无论在休闲娱乐还是停留休息时,都能拥有一份来自阅读的抚慰,感受来自园区的文化温度。”

品牌文化活动“推陈出新”

从古典诗词《将进酒》,到散文佳作《春》,再到爱国宣言《我骄傲,我是中国人》……在园区第二届金鸡湖朗诵大赛现场,选手们轮番登台,以激情诵读感染城市。作为园区公共文化中心·图书馆打造的又一品牌活动,第二届金鸡湖朗诵大赛得到了广泛响应和参与,累计收到作品1200多件。

为了让优质的品牌赛事更好地贴近城市、走近人群,第二届金鸡湖朗诵大赛先后走进了“姑苏八点半”传媒之夜、“非凡园区YE”独墅湖科教创新区专场活动等,提升了市民游客业余文化生活品质。大赛通过线上打榜、线下展演等方式,吸引了广泛关注:在线上打榜环节,累计超过22万人进行了投票,总投票数达470余万,赛事影响力和参与度再创新高。

“作为一种新的文化载体,金鸡湖朗诵大赛丰富了居民的文化生活,同时通过展演活动,让游客也有机会感受到园区的阅读精神和文化魅力。”园区图书馆相关负责人表示,金鸡湖朗诵大赛是园区图书馆在文旅融合上进行的全新探索,通过将赛事、活动深入人流密集的场域,以及融入“姑苏八点半”“非凡园区YE”等旅游品牌活动中,以精彩的内容助力园区旅游内涵提升。

事实上,对于文化品牌活动的探索打造,园区图书馆一直在尝试新的可能性。从走进邻里中心举行别开生面的文化体验活动,让人们感受制作一盏花灯、手绘一枚头像的乐趣;到精心布置一场“生命的奥义”科普展,让观众在展示中学习、在体验中强化,拉近人们与自然的距离……园区图书馆不断推陈出新,以层出不穷的新体验丰富园区人的文化生活。在这里,到图书馆“文化打卡”,正成为一种新潮流。

作者 严春霞

《今园区》2020年12月11日B04版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