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关闭页面][字号:]

全国首个行业定位项目 网易苏州数字文化创新中心落户园区

时间:2021-10-18 17:40|来源:|浏览量:

10月18日下午,市委常委、园区党工委书记沈觅会见网易副总裁、网易杭研院执行院长汪源,并共同出席“网易苏州数字文化创新中心”签约仪式。据悉,该中心是网易在全国范围内首个聚焦行业定位的项目,将助力园区导入一批聚焦数字文娱内容创作、新媒体内容直播等方向的创新创业项目,提升区域数字文创影响力。园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宣传和统战部部长朱江参加相关活动。

沈觅表示,网易是中国领先的互联网公司之一,是中国数字文化的领头羊。当前,园区正全力建设“双一流、新中心”,用数字赋能文化产业。双方的强强联合将为园区带来技术、资源、人才、经验等强大的支撑能力,推动文化产业与互联网创新融合发展。园区将制定出台各项政策,加大对数字文化的扶持培育力度,不断增强城市的文化实力,期待网易苏州数字文化创新中心为双方搭建多领域深层次的合作平台,为园区未来发展提供数字赋能。

汪源表示,网易在数字文化领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网易苏州数字文化创新中心将依托园区高速发展的文化产业环境和强势崛起的数字文化产业基础,一方面进行本地创新项目的孵化培育,帮助它们尽快成长为行业独角兽,另一方面探索全新的合作模式,导入游戏、音乐、社交、阅读、直播等数字文化相关业务和资源在园区落地,实现融合发酵效应。

此次签约落地的网易苏州数字文化创新中心是园区与网易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首次合作,将结合园区数字文化产业基础开展共建,也是网易在全国首个有行业属性的政府合作项目。该中心基于园区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的发展目标,聚焦数字文化,将充分利用网易在数字文娱领域的资源和能力,以“数字转型、数字赋能”为核心,以“新媒体内容创制、直播数字文娱”为主攻方向,深度挖掘苏州城市文化与人文特色,培育本地项目和创作者团队。

依托网易丰富的资源渠道,该中心将挖掘孵化一批有潜力的数字文创项目;打造数字文创公共服务平台,赋能本地数字文创团队和企业;每年至少举办一场“数字科技+文化”的国内国际大赛,提升园区数字文化的影响力和产业氛围;利用数字化平台+新媒体直播+知识公路中台等线上线下资源,每年通过开辟线上专栏、开展线下活动,全方位宣传园区城市形象。

今年以来,园区启动实施《苏州工业园区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全力推动文化产业质效提升,打响具有国际特色、时代特征和园区风格的“江南文化”品牌。1-8月,105家规模以上数字文化企业实现营收超过149亿元,同比增长22%,其中娱乐用智能终端设备制造销售、互联网信息服务等行业同比增长超过30%。

为进一步实现招商招才并举,园区宣传和统战部(文体旅游局)牵头建立文化产业项目招引培育专项工作机制,加强文化产业项目的引进和培育力度,已取得显著成效。友谊时光总部大楼、阿里文娱城市创想空间顺利投入运营,峰学蔚来在线文创教育平台、猪八戒网版权和数字文创江苏区域总部、巨量引擎旗下聚创联盟产业共建项目、中国宠物电商第一品牌“魔力猫盒”总部顺利落户,园区已基本形成数字文化内容创新产业集群,加速打造“引领苏州、对接上海、融入长三角的现代文化产业示范区”。

编辑 唐晓雯 摄影 陈雨禾

2021年10月18日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