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关闭页面][字号:]

率先探索 苏相合作区建设工程全过程BIM应用监管平台上线

时间:2022-11-22 18:26|来源:|浏览量:

当前,苏州正全面打造数字经济时代产业创新集群,加快推进数字苏州建设,苏相合作区自实体化运作以来,也在积极抢抓数字化改革新机遇,深入研究探讨数字底座的建设路径。

为贯彻落实上级文件精神,进一步推进工程建设领域信息化发展,2021年9月,苏相合作区审议通过了《关于全面推行建筑信息模型(BIM)技术应用的实施意见(试行)》,明确在合作区全域推广落实BIM技术应用,各类新建及改扩建工程项目实现“应做尽做,能做尽做”。

2021年12月,《苏州工业园区苏相合作区BIM技术应用指南(试行)》正式对外发布实施。该“指南”设定了从规划到竣工全生命周期BIM工程数据数字化交付体系。2022年1月1日起,苏相合作区全面开启辖区内建设工程项目BIM审查监管机制,在报规报建审查流程中增加BIM技术应用专家审查内容。随着区域内新建及改扩建项目的建设所产生的BIM数据审查归档工作正式开启,苏相合作区建设工程全过程BIM应用监管平台(以下简称“苏相合作区BIM监管平台”)在经过近一个月的试运行后,于日前正式上线。

更规范、更方便、更高效

建设工程全过程BIM应用监管平台上线

BIM(全称:建筑信息模型)作为建筑信息化的载体,可以通过相关技术的应用,形成现实建筑的“数字孪生”,让三维模型与建筑施工现场无缝对接,减少在传统建筑产业全流程中存在的能耗高、污染大、效率低等问题,是推动建筑行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的重要支撑。为落实推广BIM技术,去年以来,苏相合作区建设管理局联合中亿丰数字科技有限公司等单位,进行了大量前期筹备工作与反复测试,最终开发出了苏相合作区BIM监管平台,并于近期顺利通过试运营正式上线。

苏相合作区BIM监管平台分为“用户入口”和“管理员入口”,可以分别完成相关信息的提交和审批,更规范、方便、高效地为城市精细化治理提供有力支撑。

更规范、更方便,合作区内既有建筑和市政工程项目在报规报建审查流程中,可通过账号登录平台的“用户入口”提交BIM技术应用审查内容,按规定完成图模一致性审查和合规性审查,作为核发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的要件之一;在施工图审查阶段,建设单位在该平台同步提交施工图BIM模型,按规定完成图模一致性审查和设计合规性审查,作为核发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的要件之一;在竣工验收阶段,建设单位在该平台应同步提交竣工图BIM模型,按规定完成图模一致性审查和模型与竣工测量一致性审查,作为城建档案归档的要件之一。以上审查流程均在该平台进行,所有流程进展都可在平台实时查看。当审查申请材料不全或有其他问题被接件驳回时,可直接查看驳回意见并进行补充提交。各阶段审查全部通过后,可查看并下载《BIM审查意见书》进行后续工程的许可证申领工作。建设单位不用“一事多跑”,网上即可办理BIM相关审批业务并进行相关证件申领。

更智能、更高效,通过建立审查与示范评价综合监管体系,建设管理部门工作人员可登录该平台的“管理入口”,采用“图模联动”审查系统,对工程建设项目规划阶段(BIM3)、设计阶段(BIM4)、竣工阶段(BIM5)进行图模一致性进行审查。审查过程中可保留源数据,同时支持RVT、DWG、IFC等二十多种BIM数据格式在线轻量化浏览,对各类资料进行在线快速审核、审批,自动出具审查报告与审查意见书,实现对建设工程项目BIM电子资料规范化、实时采集。简单来说,通过该平台可以对辖内各类新建及改扩建工程项目进行规划报建、施工图审查、施工监管、竣工验收等各环节,进行审批、审查和管理工作提高工程建设项目审查、审批效率以及信息化管理水平。

推动BIM技术应用全生命周期管理

不断优化审查工作流程

BIM技术应用审查工作开展以来,合作区建设管理局组织BIM专家团队已经分别完成了对华亚智能、长风药业、SXDK20210020地块等在内的27个新建及改扩建工程项目各个阶段的BIM审查。BIM的应用对项目建设带来的便利也显而易见。以八方新能源新建项目为例,通过利用BIM技术可视、协同、模拟、一致性的特性,可以在工艺方案调整、管线综合、碰撞检查等方面,大大降低项目设计端错、漏、碰、缺等问题,最终减少施工过程中返工、节省工期、降低综合成本。

此次苏相合作区BIM监管平台上线后所有审查工作可全部由线下转为线上办理,将进一步加快BIM技术应用审查工作推进的速度和力度。“当前苏相合作区内新建、改扩建等项目众多,借助BIM技术的应用,将有效提升项目的建设质量。对企业来说,通过BIM技术的应用,可以提升协同效率,预防建设工程返工、变更事项的发生,降低项目管理成本。”苏相合作区建设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苏相合作区BIM监管平台上线后将有助于企业节约审批时间,缩短项目拿地开工周期,加快建筑业发展步伐。接下来,建管部门将进一步加强政策鼓励引导,不断优化审查工作流程,推动BIM技术在合作区工程建设中的应用发展再上新台阶。

编辑 园网

2022年11月22日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