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关闭页面][字号:]

“小纳米”激起园区创新发展澎湃动能

时间:2022-04-08 09:40|来源:|浏览量:

纳米技术直接关系到多个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上游、高端、核心环节,自2006年,苏州工业园区就抢抓机遇、前瞻布局,把纳米技术应用产业作为加快培育新动能的有力抓手。今年一季度,园区咬定目标、持续发力,大力引育高端人才、创新型企业,系统谋划布局重大创新平台建设,全力打造创新要素不断集聚、创新主体更加协同、创新成果持续涌现的纳米产业创新集群。

紧抓项目建设“一号任务”

科技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1月4日,园区紧抓项目建设机遇,国家第三代半导体技术创新中心研发与产业化基地在园区开工建设。国家第三代半导体技术创新中心研发与产业化基地是园区打造第三代半导体创新高地、产业集群的重大基础设施,项目总投资超18亿元,带动投资预计超50亿元,建成后将加速推动第三代半导体材料、设备,以及研发、设计、中试、量产、封装测试等创新链企业集聚发展,进一步巩固园区第三代半导体领域的产业地位。

此外,该项目涵盖第三代半导体国家创新中心,以及东微半导体总部、汉天下研发中心和镭明激光研发中心总部等部分定建企业。项目将布局建设支撑第三代半导体创新发展的3万平方米高标准洁净厂房,以及化学品库、废水处理站、110千伏电站等配套设施,8英寸BAW(体声波)滤波器及射频模组生产线,半导体高端激光研究中心,晶圆与器件性能测试研发工程中心,未来将辐射集聚50至100家企业,有力支撑第三代半导体关键技术攻关和科技成果转化。

当前,园区瞄准国家战略需要,围绕微纳制造、第三代半导体、纳米新材料、纳米大健康等领域,持续完善产业链、布局创新链。国家第三代半导体技术创新中心研发与产业化基地的建设将为第三代半导体专业行业的发展提供基础设施的支撑,基地专业的平台和服务,也将为人才汇聚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全力助推“上市军团”扩容

上市企业是一个地区综合经济实力的具体体现,也是衡量地方发展质量和水平的重要标尺。2月10日,苏州东微半导体股份有限公司在上交所科创板成功上市,国内“充电桩芯片第一股”花落园区。东微半导体是一家以高性能功率器件研发与销售为主的技术驱动型半导体企业,产品专注于工业及汽车相关等中大功率应用领域。公司凭借优秀的半导体器件与工艺创新能力,集中优势资源聚焦新型功率器件的开发,是国内少数具备从专利到量产完整经验的高性能功率器件设计公司之一,并在应用于工业级领域的高压超级结和中低压功率器件产品领域实现了国产化替代。

春暖花开,捷报频传。3月,园区传感器芯片领军企业纳芯微、激光精细微加工设备企业德龙激光纷纷获准科创板IPO注册,即将加入科创板梯队,为壮大园区“上市军团”贡献力量。

近年来,园区积极构建“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瞪羚企业—独角兽企业—上市企业”梯队,抢抓资本市场改革发展机遇,全力支持优秀企业加快上市步伐,培育了一批成长性好、创新能力强、发展潜力大的上市企业军团。

着力突破“卡脖子”技术瓶颈

发展至今,园区纳米技术应用产业已呈现规模水平逆势增长、影响力持续扩大、重大创新载体取得突破等特点。值得一提的是,园区坚持不懈聚焦科技自立自强,加快健全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体系,在突围“卡脖子”技术领域实现了丰收。

近日,苏州能斯达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压电材料取得重大突破,其推出的基于微纳敏感材料打造的高性能柔性压电传感器打破国外长期以来的技术垄断,具有厚度薄、灵敏度高、声阻抗低、稳定性高、频响范围宽、柔韧性好、耐弯折等特点。此外,能斯达基于该压电传感器进一步开发了一款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集成高灵敏度柔性压阻与压电二合一的新型复合柔性微纳传感器,利用压阻传感器检测压力分布,利用压电传感器实现动态响应高灵敏信号捕捉,能同时实现动态/静态力学信息的宽范围、高灵敏检测。

能斯达电子是由中科院知名海归团队创建的高科技企业,致力于柔性传感器的研发和产业化,为柔性传感器在物联网、智能穿戴、医疗健康、消费电子、智能汽车等领域提供完整的人机交互解决方案,开创柔性感知产业新未来。公司将柔性感知技术与AI智能终端紧密结合,打造柔性感知智能化平台。公司与中科院苏州纳米所建立了紧密的产学研合作,开展纳米新材料、新工艺、高精密、大阵列、超柔性等前沿技术研发。

近年来,园区积极鼓励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在微球、光刻胶、滤波器、单晶硅、氮化镓等领域的核心技术不断取得突破。园区企业在10多个细分领域填补国内空白,多项产品打破国外垄断,持续推进产业技术水平和综合实力提升,取得了骄人的成绩。

下一步,园区将通过整合产业链、创新链、投资链、服务链、人才链等多维要素资源,构建更加有利于产业发展的生态环境,集聚全球纳米创新资源,培育纳米产业现代服务体系,为建设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作出更大贡献。

编辑 园网

2022年4月8日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