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关闭页面][字号:]

在苏州过年,都挺好

时间:2021-02-16 17:31|来源:|浏览量:

牛年春节,受疫情影响,苏州交响乐团大部分乐手都选择了留苏过年,外籍乐手更是全员留苏,很多人都是第一次在中国过农历新年。2月15日,苏交举行了“留苏过大年—苏州交响乐团民俗迎新活动”,带着来自13个国家和地区的留苏乐手们做茧花、逛老街、听昆曲、品美食,给不能回家的中外籍乐手们,带去一份“过节”的温暖。

此次活动,一共有来自中国、中国台湾、美国、德国、日本、韩国、俄罗斯、以色列、意大利、希腊、摩洛哥、葡萄牙、委内瑞拉等13个国家和地区的数十位乐手积极报名参与,分为了“体验之旅”和“穿越之旅”两个分队。

15日上午,“体验之旅”的乐手们乐手们首先来到了苏州丝绸博物馆,在双语导览下了解了苏州辉煌灿烂的丝绸历史,并且亲自体验了一把茧花的制作流程;中午,一顿色香味俱佳的苏式美食,让每一位乐手都大快朵颐;下午,乐手们来到了最能代表苏州江南水乡风情之一的山塘街,分成两组,依照领取的“任务卡”,在这条千年古街上搜寻地标性美食和苏作工艺品。一天的行程在宛转悠扬的苏州评弹声中接近尾声,平时大部分时间都在演绎西方音乐作品的乐手们,纷纷表示被中国传统戏曲的魅力深深吸引。

“穿越之旅”的乐手们来自中国、葡萄牙、德国、委内瑞拉等国家,他们开展了一次横贯苏州东西的骑行之旅,从苏州文化艺术中心出发,一路打卡东方之门、相门城楼、苏州博物馆/拙政园、山塘街、虎丘和寒山寺等多个苏州地标性景点,在骑行中遍览苏州城市风光。

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外籍乐手占比超过一半的苏州交响乐团在乐季演出和人员安排上都面临着不小的挑战。在各级政府部门和新时代文体会展集团的领导下,苏交化压力为动力,开拓创新,与退思园、苏州博物馆等经典IP建立合作,并在国内推出首场5G+VR+4K+3D直播音乐会,创造性地拓展了古典乐的传播新形式。

为响应政府发出的“非必要不聚集”、春节在工作地“就地休假”等号召,乐团鼓励全体员工按照政府和集团指引留苏过节,并精心策划了此次活动,深入融合“江南文化”品牌,主动发挥苏州城市名片与文化展示窗口的功能。

苏州交响乐团副团长周颖认为,春节是中华民族最隆重的传统佳节,也是向世界各地展示中国民俗文化的最佳时机,“苏交的70多名乐手来自全世界20个国家和地区,文化的的多样性和包容性一直是乐团一个非常重要的特征。我们希望通过这样的活动,让更多乐手可以更深入地了解中国、了解苏州的传统文化,为他们以后在生活与工作上都能更好地融入苏州这座‘双面绣城市’打下更加扎实的基础;同时也希望能借由这些来自不同国家和地区的乐手,把包括春节在内的更多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传播到更广泛的区域。

编辑 蒋文龙

2021年2月16日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