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关闭页面][字号:]

院士专家齐聚金鸡湖畔 共话生物技术创新发展

时间:2020-11-03 12:50|来源:|浏览量:

11月3日上午,2020中国生物技术创新大会在苏州工业园区开幕,三天的时间里将有30余位生物技术领域院士、300余位演讲专家及2000余位来自国家和地方政府管理部门、产业园区、高校、科研机构、企业等的嘉宾齐聚金鸡湖畔,共话中国生物技术创新发展。科技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徐南平,全国政协副秘书长、农工党中央副主席曲凤宏,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许昆林,中国生物技术发展中心主任张新民,科技部重大专项司副司长张洪刚,江苏省科技厅厅长王秦出席开幕式,苏州市委常委、苏州工业园区党工委书记吴庆文主持开幕式,中国工程院院士、共和国勋章获得者、本届大会学术委员会主席钟南山发表视频致辞。


徐南平在致辞中表示,生物技术领域科技创新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四个面向”,把保障人民生命健康作为生物技术最重要的任务,加快补齐短板,提高创新能力,支撑人民生存质量、生活质量、生命质量的全方位提升。生物技术在迎来重要发展机遇的同时,要把责任扛在肩上,发挥更加关键的作用。生物技术具有多种属性。要把握好“民生属性”,旗帜鲜明,坚持面向人民生命健康;要把握好“社会属性”,引领未来,推动可持续发展;要把握好“经济属性”,促进转化,打造生物经济发展新引擎;要把握好“前沿属性”,聚焦源头,持之以恒加强基础研究;要把握好“安全属性”,防控风险,提升生物领域治理能力。


许昆林在致辞中表示,多年来,苏州坚持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前瞻布局生物医药等先导产业。苏州市生物医药产业集群已入选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在《2019中国生物医药产业园区竞争力评价及分析报告》中,苏州工业园区产业竞争力排名第一。本届大会邀请生物医药领域的顶尖专家齐聚一堂,解析技术创新方向,把脉产业发展趋势,共商合作发展大计,为苏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加快发展生物医药产业提供了极其宝贵的学习机会,期待大家能开展全方位、深层次交流合作,引入更多新产品、新项目、新技术、新平台,携手把苏州打造成为生物医药的创新高地、产业高地、人才高地。


钟南山在视频致辞中表示,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肆虐,我国的生物技术创新在新冠肺炎的临床救治、药物、疫苗研发、检测技术等方面均取得重大进展和突破,为疫情防控作出重要贡献。当前生物技术正在向环境、资源、健康等方面渗透,生物技术领域的创新体系建设不断完善,科技研发能力和水平快速提升,科技成果不断涌现。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我们需要加强生物技术创新以及多学科不同领域技术创新的交叉应用,通过引进人才和加强国内人才培养,来融合国内外的领先技术,以国家目标的战略需求为导向,加强生物技术科研平台和体制机制建设,为推动人类健康和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2020中国生物技术创新大会由中国生物技术发展中心和苏州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苏州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承办,以“科技助力健康、创新引领未来”为主题,围绕新冠肺炎疫情科研攻关、创新药物研发与临床研究、医疗器械与体外诊断、前沿生物技术、生物安全等内容,全方位展现生物技术领域最新发展态势。大会学术委员会成员包括45位院士,设置3个大会报告、26个分会、3个闭门会及重磅发布等活动,引导政产学研用等各类资源向生物技术领域集聚,促进融合创新与交流合作,打造成为展示中国生物技术与产业发展的重要窗口。


大会现场,《2020中国生命科学与生物技术发展报告》《2020中国临床医学研究发展报告》《2019中国医疗器械科技创新发展报告》《2020中国生物医药产业园区竞争力评价及分析报告》同时发布,从专业视角纵观行业新格局。

苏州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俞杏楠,苏州市副市长陆春云,苏州工业园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林小明,苏州工业园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倪乾参加相关活动。

编辑 唐晓雯

2020年11月3日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