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关闭页面][字号:]

金鸡湖畔论道新冠肺炎疫苗研发

时间:2020-11-03 16:32|来源:|浏览量:

11月3日下午,新冠肺炎疫苗研发专题研讨会在苏州金鸡湖国际会议中心举行,作为2020中国生物技术创新大会的分会,邀请到各疫苗研发技术路线研发者代表,围绕新冠病毒疫苗研发的国内外最新进展进行专题报告和交流讨论。

疫苗是控制传染性疾病最经济、最有效的手段,我国率先打响了新冠疫苗研制的科技突击战,将疫苗研发作为五大科研攻关方向之一,发挥新型举国体制的优势,力争率先研发成功新冠肺炎疫苗,保障人民生命健康。

“我国新冠疫苗五条技术路线包括灭活疫苗、核酸疫苗、减毒流感病毒载体疫苗、病毒载体疫苗、重组基因工程疫苗,目前全球共有201项疫苗研究、10项已经进入三期临床,灭活疫苗在全球范围内进度都比较领先。”中国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研究员杨晓明围绕“新型冠状病毒灭活疫苗研发进展和思考”展开分享,他认为生物技术的创新带来了更多元的疫苗研发技术路径,有利于新冠疫苗尽快出成果。

疫苗代表了生物医学的最高承诺——疾病预防。从新冠疫情暴发开始,关于疫苗何时问世的讨论就是全球焦点,各国都在争夺临床应用的最快赛道。在新一代新冠疫苗领域,园区企业艾博生物研发的mRNA核酸疫苗与艾棣维欣研发的DNA疫苗分别成为国内首款进入临床的该领域疫苗产品。6月下旬,艾博生物联合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等单位共同研制的新冠病毒mRNA疫苗启动一期临床试验;7月中旬,艾棣维欣拿到了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的新冠病毒DNA疫苗临床试验批件。

编辑 唐晓雯

2020年11月3日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