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管委会首页
繁體 |English |日语 |无障碍 |关怀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探索“生产+生活”混合发展节地新模式 园区再创佳绩

时间:2023-03-16 09:37  |  来源:     本文被阅读次数:

苏州工业园区大力推进土地集约高效利用,通过综合整治旧工业区、“退二优二”等措施,盘活存量工业用地,为实体经济发展和公共服务配套提供了宝贵空间,涌现了新虹产业园等典型案例。近日,园区新达产业园被江苏省自然资源厅评为2023年度“节地模式先进典型案例”,并印发文件全省推广。

改造前

原达运精密亭新街11号厂房项目北临阳澄湖大道,东靠亭新街,西达龙会街,南临唯和路,总占地面积为约148亩,建筑面积8.9万m²,建筑距今已有10余年,原厂房利用率约25%,属于低效产业用地。2021年7月份,在园区规建委的指导下,重建公司完成该项目的资产收购,并确定了“内部原状交付,公共空间局部提升”的更新改造方案。

效果图

根据更新改造方案,新达产业园通过空间盘活和产业升级实现“生产+生活”混合发展模式。一是推行“局部提升”模式,盘活用而未尽产业空间,对闲置低效存量工业用地盘活,摒弃大拆大建的模式,通过对场地动线梳理、建筑空间的改造提升等更绿色更集约的改造手法,发挥原有建筑优势,赋予老厂房新的生命力,实现提质增效,载体利用率达到90%、土地利用率提升300%。二是土地混合利用,提供高精尖新兴产业企业生产空间,根据空间特点提高原有建筑研发办公、产业配套和生活配套的比例,满足当下高科技研发生产企业和人才的需求,提高土地和载体的利用效率和效益。三是创新布局内置经营性配套,服务高端产业人才需求,通过深入研究导入产业人才对配套服务的新型多元化需求,提升配套面积,为入园企业提供可靠的软硬件支撑。打造具有高新特点的引领型、创新型区域营商环境标杆,促进区域内经济发展。四是丰富城市和产业用地更新经验,树立“工改工”项目标杆。针对旧改区域,秉承“融新于旧、与时并进”的理念,以点带面,植入与现代化园区相匹配的多样化公共空间,提升整个园区的品质,为工业存量用地和载体的更新盘活带来更多的模式探索。

效果图

接下来,园区将结合区域实际,充分依托土地资源,通过“全生命周期监管机制”,积极盘活产业发展存量空间,持续推动产业升级,为产业用地更新打造“园区示范”。

编辑 园网

2023年3月16日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