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管委会首页
繁體 |English |日语 |无障碍 |关怀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推动“一区两中心”建设 园区加快打造数字经济时代产业创新集群

时间:2022-01-07 18:19  |  来源:     本文被阅读次数:

1月7日下午,苏州工业园区召开工作会议,专题听取“一区两中心”建设进展情况汇报,研究部署下一步目标任务,强调要以“一区两中心”建设为抓手,进一步做大做强生物医药、纳米技术应用、人工智能三大新兴产业,加快打造数字经济时代产业创新集群。市委常委、园区党工委书记沈觅,园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林小明,园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倪乾出席会议。

去年3月,国家生物药技术创新中心、国家第三代半导体技术创新中心、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核心区三大国家级平台落户园区,为园区高质量发展构建了新的科技创新矩阵。自获批启动以来,园区党工委、管委会将“一区两中心”列入全区11个重点项目之一,组建工作专班,协调要素资源,集全区之力推进建设。

目前,建设实施方案已编制印发,围绕“一区两中心”建设目标,园区加快推进各项重点任务实施,在核心技术攻关、公共平台建设、成果转化孵化、应用场景开放、创新生态营造等方面取得了有效成果,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联合设立第三代半导体相关领域专项基金已获支持,获批首批江苏软件名园培育试点园区。

会议强调,“一区两中心”是国家赋予园区的重大使命和战略任务,也是园区提升创新策源能力、推动产业创新集群发展的重要载体和动力引擎。要找准方向,在细分领域掌握关键核心技术,为产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高质量推进“一区两中心”加快建设和高效运行,力争在支撑国家重大战略任务实施、推进原创引领技术攻关上实现更多突破。

会议要求,要进一步提高站位,深刻认识“一区两中心”对园区的重大意义,紧密围绕园区建设“双一流、新中心”的使命、打造产业创新集群的任务来谋划布局,强化目标定位,为国家“探路”;要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充分发挥好理事会、专家委员会作用,科创委和3个建设主体要增强紧迫感、责任感,加强对上沟通争取,在政策资金、项目任务、荣誉试点等方面,争取更多支持赋能;要进一步协同推进“一区两中心”建设,加速实施方案落地,系统谋划、整体推进,探索新路径新模式,围绕产业链梳理“卡脖子”技术,建设高水平技术平台,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尽快构建起“四梁八柱”,促进项目早落地、早见效。

各功能区、党政办、组织部(人才办)、经发委、科创委、规建委、财政审计局、人社局、市场监管局、社会事业局、自贸区综合协调局、自贸区制度创新局、公安分局、海关、科技公司、生物公司(生物中心)、纳米公司、科招中心、产创中心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会议。

编辑 唐晓雯 摄影 周志杭

2022年1月7日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