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管委会首页
繁體 |English |日语 |无障碍 |关怀版

独墅湖科教创新区

“逐梦慧湖”特色活动

独墅湖国际桥系列活动之“粽”情端午 香溢独墅湖

时间:2021-10-31 14:35:57  来源:    本文被阅读次数:

6月9日下午,端午佳节来临之际,独墅湖国际桥系列活动——“粽”情端午在文星广场芭菲顺利举办。说端午、包粽子、做香囊,来自苏州大学、中国人民大学(苏州)中法学院、苏州工业园区外包学院、苏州工业园区职业技术学院的同学们热情高涨,跃跃欲试。

虽然现场的同学们来自不同国家和地区,说着不同的语言,但大家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热爱与好奇跨越了种种差异。活动开始时,来自人大的同学先为国际友人们讲述了端午节的悠久历史,大家们认真聆听,积极提问,对端午节有了更深的认识。

到了万众期待的包粽子环节,师傅先展示了怎样包好一个粽子——粽叶浸水,对折成角,环曲成锥,两勺糯米一块肉,最后补上糯米,粽叶包裹,棉线缠好,一个饱满的粽子不到一分钟就做好了。

然而到了外国同学们手中却困难重重。包裹不严漏米,包到一半粽叶裂开,师傅看了都忍俊不禁。好在同学们不断尝试,互帮互助,在师傅的指导下包粽子愈发熟练,不久粽子的原材料全部用尽。

香囊精美,制作起来可不简单。拿到材料,却不知道如何使用针线,说明书上没有英文解释,现场的外籍同学有些无从下手。在学生理事会同学们的翻译和帮助下,外籍同学们逐步领会了香囊的制作,并开始动手尝试。虽然大家有着不同的文化审美,却给传统的香囊带来了各种新的造型。

活动最后,同学们合影留念,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大家拿着自己做的粽子和香囊满载而归,活动到此圆满结束。但理事会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的步伐不会停下,期待我们的再一次相遇!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