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管委会首页
繁體 |English |日语 |无障碍 |关怀版

独墅湖科教创新区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慧湖书院 > 湖畔论坛

湖畔论坛

著名国学专家韩鹏杰湖畔论道:天下第一论《老子》

时间:2018-09-30 15:51:31  来源:    本文被阅读次数:

湖畔论坛是由苏州独墅湖科教创新区管理委员会(高教办)、苏州独墅湖科教发展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高端学术文化交流平台,自2006年开办以来,围绕“学术百家”、“文化聚焦”、“商界纵横”、“政坛风云”四大主题,至今已成功举办122期,邀请主讲嘉宾超过160人,听众总人数达3万多人。

2018年9月29日下午,西安交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国学教授韩鹏杰做客第122期湖畔论坛,带观众走进道德经的世界。本次论坛不仅吸引了对国学感兴趣的院校师生,也有来自各行各业的市民,共计超过170名观众到达现场参与论坛。

韩鹏杰,西安交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国学教授,哲学系主任,博士生导师,西交大教工读书协会会长。曾担任路一鸣、樊登等著名辩手导师。曾培养出一大批杰出华语辩论人才。他担任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深圳清华研究院特聘教授,国家干部培训基地特聘教授,陕西道文化研究院名誉院长,2016年获陕西省“教学名师”称号。任国际大学群英辩论会、世界华语锦标赛等重要赛事常任评委,作为主教练带领西安交通大学辩论队荣获1998年首届全国大专辩论赛冠军、1999年第四届国际大专辩论大赛冠军和2014年全国大学生税务辩论赛总冠军。

韩教授首先通过《道德经》里的章节的内容向大家介绍了老子,详细阐述了老子的学问天下第一的地位。韩教授说《道德经》这本书给三类人讲,第一类是“士”——领着大家做事的人,而领着大家做事的人需要的素质和休养是谨慎、严谨和温暖;第二类是“王”——领导做事的人,最好的领导者不是你自己本人能力如何,而是你培养出来的人,我们看一个主要的领导者才不是看你本人,而是培养出来的团队是否有自信;第三类是“圣”——要把这些士和王培养成圣,在《道德经》里,圣人就是好的领导者、好家长。接着韩教授通过《道德经》的分章、经典本和书名三个内容论了老子的《道德经》这本书,呼吁大家静下心来阅读《道德经》,一定会对思想智慧、思维方式,乃至人生的格局和境界都会有很大的启发和启迪,也希望他所讲的内容对大家有所启发,有所启迪。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