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管委会首页
繁體 |English |日语 |无障碍 |关怀版

独墅湖科教创新区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花灯寄情,乐享中秋!独墅湖国际桥活动特别奉献!

时间:2023-09-27 10:18:35  来源:    本文被阅读次数:

为了让更多外籍人才深入了解和体验中华传统文化,近日“花灯弄影 雅韵流光”2023年独墅湖国际桥活动在独墅湖畔顺利举办。

此次活动以“慧湖匠心”为主题,带领区内外籍人才共同体验制作手工花灯、手工月饼皂等独具特色的中式传统工艺,区内中国人民大学苏州校区、西交利物浦大学等近60名师生参加此次体验活动。

花灯作为中国传统的民俗工艺品,兼具生活功能和艺术特色,多用于各种节日悬挂,为节日增光添彩。在民俗老师耐心指导下,大家认真聆听、用心学习制作手工花灯的传统技艺。撑灯笼、绘图案、装灯杆……一盏盏样式各异的花灯逐渐成型,现场仿佛变成了一个五彩斑斓的灯笼世界,不同肤色在温暖灯光中交相辉映,共同延续这千年的手工艺文化。

为了迎接即将到来的中秋佳节,大家还学习了手工月饼皂的制作。芬芳馥郁的皂基被巧妙地切割和塑形,随后嵌入月饼形状的模具中,一个个形似月饼的手工皂便成功制作,摆上台面,恰似中秋佳节夜大家围坐一起吃月饼的场景,现场洋溢着中秋佳节团聚祈福的热闹氛围。

一盏花灯,传承着千年工艺。一扇明月,共迎这满月佳节。此次活动让外籍人才们通过亲身体验“慧湖匠心”,感悟中华传统工艺与传统节日文化。大家也在活动中交融友谊,体验学习中华传统文化,通过“独墅湖国际桥”这个桥梁加深沟通,在中国文化中滋养成长。

独墅湖科教创新区作为全国首个高等教育国际化示范区,集聚了33所中外知名高校(研究院)、15家“国家队”科研院所,外籍人才众多,其中近10所院校开设留学生项目,区内留学生规模近3000人。独墅湖国际桥是科教创新区自2013年起打造的国际活动品牌,旨在为区域中外学生提供跨院校、跨国界的交流活动,以趣味性、自主性和国际化为特点,组织开展传统文化体验、特色节日体验、公益实践等系列活动,鼓励学生体验中国传统文化,加强社会实践能力,了解本地经济发展,增进中外学子友谊。

下一步,科教创新区将进一步扎实推进外籍人才服务,联动国际友谊发展,持续在文化、生活与政策等方面,加强对外籍人才的引育服务,增强外籍人才本地归属感,为园区高质量发展储备“国际力量”。

编辑 管正娟

2023年9月27日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