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管委会首页
繁體 |English |日语 |无障碍 |关怀版

独墅湖科教创新区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以“软文化”提升国际教育“硬实力”!

时间:2023-03-10 15:27:56  来源:    本文被阅读次数:

3月8日晚,江南文化高端讲座第一讲——《江南文化之前世今生》于东南大学苏州校区顺利举办。活动邀请到曾获中国曲艺最高奖“牡丹奖”、文化部“文华表演奖”等重大奖项的著名评弹表演艺术家袁小良先生担任主讲,东南大学苏州校区党委书记梅汉成主持。苏州独墅湖科教创新区内高等院校代表、东大苏州校友代表、校区师生共240余人参加。

此次活动作为东南大学蒙纳士大学苏州联合研究生院十周年系列活动首场专题讲座、苏州独墅湖科教创新区“慧聚独墅湖”品牌2023年第一期共享课程,旨在进一步将地方文化特色融入中外合作办学课程体系,以地方“软文化”提升国际教育“硬实力”,同时提升高校师生的地方认同感和归属感。

活动现场,梅汉成在致辞中阐明学习江南传统文化的意义,他表示,本次江南文化系列讲座是“慧聚独墅湖”品牌开展的第一次共享课程,可以让科教创新区内的师生接近苏州、了解苏州、留在苏州,做一个有文化归属感的“江南人”;同时,共享课程也有利于加强科教创新区内的院校联系,推动区域内课程体系的共建共享。

袁小良从地理、文化、语言、口味四种不同的角度介绍了“江南”的概念,并以“上有天堂,下有苏杭”总结他对江南的理解。袁小良引经据典,将江南文化前世今生的故事娓娓道来,创新性地采用表演、演讲、脱口秀相结合的表现形式,介绍了江南文化历史上的重要代表人物泰伯、季扎、言子等,在观众的阵阵掌声和欢声笑语中展现江南文化魅力。

作为全国首个中外合作办学研究生院,东南大学—蒙纳士大学苏州联合研究生院在2012年经中国教育部批准正式成立,依托两校教学优势力量,以“全球高端、实质合作、引领发展”为方向,基于共同按国际一流研究型大学的研究生培养体系,培养能满足经济、社会新一轮发展需要的国际化、创新型研发人才。并行设立的还有蒙纳士大学—东南大学苏州联合研究院,主要从事多学科科研,侧重对两国产业发展具战略影响的项目,包括智慧城市、能源与环境、先进材料与制造、科学与工程先进计算和生命科学。10年间,联合研究院充分利用蒙纳士大学与东南大学的研究优势,发展工程、健康、科学、技术、设计、商业、人文等学科,保持两校卓越研究者紧密合作,引进国内外优秀学生与研究者,不断加强科研资金基础,为科教创新区发展注入了创新活力。

“慧聚独墅湖”品牌,着力于协同推动产业创新集群融合发展,探索产学研深度融合的产业创新集群建设模式,通过事业合伙人机制、建立“产业大学”、打造产学研融合“中继站”等“N”个融合发展具体举措,生态型企业开放式创新沙龙、技术转移对接、博士沙龙、访企拓研等系列活动,营造产业链互动空间,搭建产学研深度合作的创新环境。共享课程作为“慧聚独墅湖”品牌系列活动之一,旨在充分利用区域开放共享特色,打造升级版“湖畔论坛”,形成以院校特色课和精品课为基础、以院校专业学科和通识课程为基础、以园区产业和企业发展为基础、以时事热点为基础的四类共享课程体系,推动院校间的合作与交流。

近年来,东南大学苏州校区始终坚持守正创新,不断探索兼备家国情怀与国际视野的高水平中外合作办学新路径。在东南大学苏州联合研究生院建院十周年之际,江南文化高端讲座将继续围绕“苏州园林”“昆曲”“江南文学鉴赏”“琴话吴门”等江南文化特色主题开展系列活动,进一步将地方文化特色融入中外合作办学课程体系,以地方“软文化”提升国际教育“硬实力”,持续深化“慧聚独墅湖”品牌建设,推动院校慧享发展。

编辑 瞿小飞、管正娟

2023年3月10日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