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管委会首页
繁體 |English |日语 |无障碍 |关怀版

独墅湖科教创新区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科教创新区2022“独墅湖国际桥”活动举办

时间:2022-11-14 09:19:19  来源:    本文被阅读次数:

为进一步扎实推进外籍人才服务,联动国际友谊发展,11月10日下午,苏州独墅湖科教创新区2022“独墅湖国际桥”国际学生联谊活动在苏州工业园区国际融合服务中心举行。此次活动以“新时代在中国”为主题,带领区内外籍人才感受暖心服务氛围,激发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兴趣。区内西交利物浦大学、苏州大学独墅湖校区、中国人民大学苏州校区、中科院苏州纳米技术与纳米仿生研究所等院所的来自亚非欧各大洲15个国家的近20名外籍同学参加活动。


苏州工业园区国际融合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向同学们介绍了中心对外籍人士提供的政务服务、公共服务与生活服务内容,并详细解读了园区鼓励外籍人才在苏发展的相关政策。苏州工业园区国际融合服务中心主要提供外国人住宿登记、居留许可、就业手续、中国公民出国境证件等业务办理,提供全方位涉外政务类服务信息和生活类信息咨询,后续还将提供涉外金融、医疗、法律咨询等配套服务。中心以服务融合为先,以文化融合为媒,以价值融合为核,目标增强外国人对中华文化和中国社会的认同感,让在园区常住的外籍人士找到“家”的感觉。


现场,来自中国人民大学丝路学院的Liliane李念同学分享了在苏学习生活感受,中科院苏州纳米所的外籍博士后也与苏大、西浦的博士同学们分享了在苏进行科研工作的一些经验感想。同学们纷纷表示要珍惜在中国学习的机会,用心感受中国文化,了解中国社会环境,有合适的发展机会将留在苏州发展。


随后,同学们还一起体验了苏州非遗文化——雅扇制作。苏州雅扇是苏州传统手工技艺中的一颗璀璨明珠,以雅致精巧,富有艺术特色而著称。经过理论知识的熏陶后,大家沉浸在自己的绘画之中,有山水、花鸟、人物等画,极具观赏性。外籍友人通过打卡苏式精致手工艺,与苏扇结缘,与苏州结缘,可以更好地融入苏式生活与工作中。

独墅湖科教创新区作为全国唯一的高等教育国际化示范区,集聚了33所中外知名高校(研究院)、15家“国家队”科研院所,外籍人才众多,其中近10所院校开设留学生项目,目前区内留学生近3000人。“独墅湖国际桥”是科教创新区自2013年起打造的国际活动品牌,旨在为区域中外学生提供跨院校、跨国界的交流活动,以趣味性、自主性和国际化为特点,组织开展传统文化体验、特色节日体验、公益实践等系列活动,鼓励学生体验中国传统文化,加强社会实践能力,了解本地经济发展,增进中外学子友谊。下一步,科教创新区将持续在文化、生活与政策等方面加强对外籍人才的引育服务,增强外籍人才本地归属感,为园区高质量发展储备“国际力量”。

编辑 瞿小飞

2022年11月14日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