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管委会首页
繁體 |English |日语 |无障碍 |关怀版

独墅湖科教创新区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家门口的队伍”筑牢抗疫“红色堡垒”

时间:2022-02-24 17:49:03  来源:    本文被阅读次数:

苏州本轮疫情以来,独墅湖科教创新区广大党员干部主动扛起责任、挺身而出,发挥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疫情防控主力军的作用,夯实筑牢疫情防控“红色堡垒”,用初心筑起一道道抗疫“红色防线”,坚决守护广大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


“家门口”的行动支部

2月14日,苏州拉响疫情警报。科教创新区党工委快速响应,针对区域内高校、集宿区、工地等人员集聚区域情况,第一时间成立了由机关各支部党员及国企志愿者等50余人组成的“慧·先锋防疫检测”行动支部,将行动支部建立在群众家门口,负责信息汇总、物资分送、场地布置、后勤保障、秩序维持等防控工作。


从行动支部成立的那一刻开始,党员们积极响应组织号召,从深夜到清晨,开足马力全力行动保障区域核酸检测顺利进行。2月15日晚上10点,行动支部成员正在各检测点按照统一规定做好检测点布置;2月16日凌晨2点,温度已降至零下2度,各检测点的点位长们正忙碌在清点和分送物资的路上;凌晨4点,行动支部党员集中学习检测系统操作,做好检测前的最后准备工作;凌晨5点30分,各点位所有人员到位,一切准备就绪。


“天气预报提示温度零下一度到六度,请前来采样的工人们注意保暖。”“大家保持一米线,准备好身份证、苏康码,注意卫生,保持文明。”在排队检测中,时不时就能听到这样一个沙哑的声音在不停地做好各种温馨提示。工地检测点,承担着科教创新区所有在建项目的务工人员以及管理人员的采样工作,单轮检测人数超过3500人。行动支部提前谋划部署,积极引导工人按时段、分批次参加核酸检测,确保现场人不散、队不乱,保证了检测任务圆满完成。


核酸检测现场,为了确保“应检尽检”,行动支部进一步优化核酸检测点布局,结合区域情况,设置检测点位12个,采样台15张,保障各核酸检测点有序开展工作。行动支部还贴心定制了有可爱IP形象的采集辅助架,放在各检测点的采样台上,提醒采样人员在扫码过程中减少接触,也缓解了前来采样人员的紧张情绪。截至第五轮核酸检测结束,“慧·先锋防疫检测”行动支部在所有人员的相互鼓励、相互参谋、相互配合下,共计检测近51700人次。

做好带头的先锋

2月18日凌晨5时许,苏州独墅湖科教发展有限公司接到通知,告知区内公寓有一例新冠阳性检测者。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科教公司全体员工第一时间进入状态,党总支当天立即发布了《带头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党员倡议书,迅速成立了“慧湖先锋”工作专班,分四个小组开展抗疫工作。


科服子公司23名党员及一线骨干于2月18日下午陆续进入管控区现场负责抗疫工作,并于当天下午4点半现场成立安保组、工程组、保洁消杀组、后勤组等,有序开展核酸检测、秩序维护、环境消杀、外卖配送、垃圾清运等现场工作。


数据摸排小组通过电话及扫楼等形式迅速开展摸排工作,摸清该公寓在住总人数。后勤保障小组保障一线人员的防疫及生活物资不间断。“慧湖先锋”专班紧急调配,防疫物资、生活用品第一时间送到了现场。餐饮小分队、快递餐食分拣小分队、网络保障小分队各司其职,全面保障公寓住户的正常生活、入住学生的网课需求和企业人员的工作需求。电话咨询小组及时高效地为区内住户提供咨询服务,电话咨询小组共设置5部热线电话,其中2部电话24小时在线接听。小组成员守着电话机,细心、耐心、专业地解答公寓内住户的各类问题,安抚了公寓住户的紧张情绪。

区域项目经理、入党积极分子汪静,在2月18日晚安排核酸检测时突然昏倒,经过及时补充食物和短暂休息后,她又积极投身到抗疫工作中去。科教公司党员以实际行动践行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慧湖先锋”旗帜的指引下,带动群众以奋勇向前,众志成城的昂扬斗志,积极投身这场抗疫工作。

战“疫”不停工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材料科学姑苏实验室党总支发出“抗击疫情,行动有我”倡议,实验室各部门、各党支部、全体党员干部、员工立刻行动起来,投入疫情防控工作,认真开展人员排查管控,严格配合做好核酸检测、隔离监测等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自觉承担科技工作者责任,战“疫”不停工,共担抗疫使命。


隔离期间,实验室各项目组科研人员展开线上学术交流,“战‘疫’不停工科研交流系列活动”邀请了实验室科研专家开展线上学术交流报告会,各科研项目组坚持线上办公,抢抓工作进度,停工不停学,为重启科研工作做好充足准备。


实验室特别成立“抗击疫情,行动有我”行动支部,“网格化”联系服务隔离员工。党总支建立了“实验室集中隔离人员抗疫沟通群”,传递实验室和政府部门的权威信息,广泛收集隔离期间员工的困难和需求;邀请苏州大学专家开展《心理防“疫”与调节》专题讲座,组织两天一次的线上瑜伽等活动,引导隔离人员健康平稳地度过隔离期。党员同志主动担当,关心关爱员工身心健康,配合实验室做好对集中隔离人员的心理疏导、情绪安抚,传递正能量,引导大家积极乐观配合政府防疫工作。

编辑 瞿小飞

2022年2月24日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