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管委会首页
繁體 |English |日语 |无障碍 |关怀版

独墅湖科教创新区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苏州日报]推动多场景快速检测技术开发

时间:2020-10-23 14:11:59  来源:    本文被阅读次数:

昨天下午,牛津大学高等研究院(苏州)分子诊断技术创新中心正式启用。据悉,这是该研究院首个技术创新中心,今后将致力于医学、环境及食品安全领域的快速检测技术开发,为专业检测机构、医院、社区、海关口岸及普通家庭提供综合毒性和环境污染物等快速检测。

自2018年11月启动以来,牛津大学高等研究院(苏州)在实验平台与团队建设、科学研究与技术转化、对外交流与产研合作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为提高技术成熟度水平、推动科研成果转化、加速产业化进程,该研究院计划成立六大技术创新中心,覆盖分子诊断、生物制造、生物材料、精准医疗、能源材料和金融创新等领域。同时,将紧密贴合所在地苏州独墅湖科教创新区的产业发展需求,对科研成果进行二次开发,研发出接近市场应用的中试产品、工程设备样机、成套生产工艺和整体技术方案。

新成立的分子诊断技术创新中心,由英国皇家工程院士、牛津大学高等研究院(苏州)院长、首席科学家崔占峰和牛津大学工程系副教授黄巍领衔,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等共同组成研发团队。该创新中心将依托核酸诊断、生物传感器及SimCell、抗体诊断三项技术,开发医学、环境及食品安全三个领域的多种快速诊断技术,应用领域包括感染性疾病、癌症、糖尿病、抗生素及农药残留、综合毒性和环境污染物等的快速检测。检测方法涉及小型便携式高通量设备及基于试纸微流控技术的无设备技术,可将应用场景拓展涵盖到专业检测机构、医院、社区、海关口岸及家用等多个领域。

据悉,该创新中心今后还将作为公共服务平台为辖区相关领域企业的技术产业化提供服务,将为科教创新区科技创新注入强劲动力。


驻园区首席记者 董捷 通讯员 瞿小飞

《苏州日报》2020年10月23日A05版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