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管委会首页
繁體 |English |日语 |无障碍 |关怀版

档案管理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图片新闻

园区第二批 59 家单位档案工作“四合一”制度审查完成

时间:2024-01-31 09:46:54   |   来源:    本文被阅读次数:

为积极响应国家档案局关于推行“三合一”制度的通知,优化档案资源结构,加强档案资源全过程管理,苏州工业园区档案管理中心结合重点工作创新推出“四合一”制度。截至2023年底,已完成区内80家单位的“四合一”审查工作。

超前实现“三合一”制度全覆盖

早在2016年,苏州工业园区就制定了与园区数字档案室平台相匹配的标准化分类方案模板,并广泛推行档案分类方案、文件材料归档范围和档案保管期限表“三合一”审查制度,审查对象不局限于机关,而是辐射到园区所有的立档单位,要求立档单位“应编尽编、应修尽修”。截至2021年底,园区“三合一”审查工作已彻底实现区内所有机关、直属事业单位、街道、国企、学校、医院等立档单位全覆盖,涉及各种形式、各种载体,包括文书、会计、基建、设备、业务、专业、声像、实物等多个门类。

创新开展“四合一”制度新实践

20227月,《国家档案局关于推行机关档案分类方案、文件材料归档范围和档案保管期限表三合一制度的通知》出台后,苏州工业园区又推陈出新,创立分类方案、归档范围、保管期限、开放控制属性一表审查的“四合一”制度,即在原有的“三合一”制度基础上增加档案进馆前的开放鉴定意见的内容,将进馆预划控工作前置,并简化审查格式,大大提高了审查工作的效率。

为大力推广“四合一”制度,园区档案中心多措并举,在档案年度评价和绩效考核中将“四合一”审查作为合格必要条件;针对不同类型的立档单位制作不同的“四合一”参考模板;组织多种形式专题培训,仅在2023年就举办了15场集中培训。园区档案管理中心继2022年完成21家单位的审查试点工作之后,又于2023年完成了59家单位的审查工作,创历史新高!

接下来,园区档案管理中心将持续发力,计划在2024年完成“四合一”审查全覆盖的目标。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