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管委会首页
繁體 |English |日语 |无障碍 |关怀版

档案管理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图片新闻

苏州工业园区社区志编纂工作推进会(季度汇)召开

时间:2023-12-26 16:33:55   |   来源:    本文被阅读次数:

1225日下午,为贯彻落实省市部署加快推进镇村志编纂文化工程会议精神,加快推进苏州工业园区街道社区志编纂工作步伐,园区档案管理中心在草鞋山遗址考古工作站会议室召开社区志编纂工作推进会(季度汇)。苏州市志办二级调研员陈其弟,园区档案管理中心主任顾振伟及相关工作人员,各街道、社区志编纂工作负责人及各社区志主编参加会议。

苏州工业园区街道社区志编纂文化工程自20221215日正式启动以来,园区社区志编纂工作稳步有序推进,今年3月顺利召开纲目研讨会,95日召开首次编纂工作推进会(季度汇)。

会上,唯亭街道怡邻社区作了情况介绍,并就《怡邻社区志》开展情况作交流发言。金鸡湖、斜塘和胜浦街道分别介绍《新馨社区志》《联丰社区志》和《吴淞社区志》的编纂开展情况和下阶段及重要时间节点工作计划。

为进一步提高社区志编纂水平,市志办、园区档案管理中心工作人员对《怡邻社区志》和其他社区志的纲目和章节进行研讨并给出修改意见。此次会议特邀苏州市志办二级调研员陈其弟对各街道社区的试写稿进行答疑和点评,并就社区志记述的范围、要点和规范给出了专业意见。

园区档案管理中心主任顾振伟就推进社区志编纂工作,提出三点意见。一是要提高站位,深刻理解社区志编纂的意义。明年是园区开发建设三十周年,社区志编纂既要留住乡愁记忆,又要留住创业史诗,弘扬园区经验,传播园区精神,为人民群众提供精神滋养和建设一流园区的澎湃动力。二是要找准定位,确定社区志编纂的主攻方向。社区志编纂要规范,也要突出重点和亮点。各编纂班子要举一反三,因地制宜,要增强议题设置能力,选对观察窗、找准结合点。积极拓展资源,广泛征集素材,激发社会各界共同参与。三是要把准节奏,保障社区志编纂按序时推进。为三十周年献礼倒排计划,各街道要加大支持力度,确保按序时进度完成。园区档案管理中心在过程和质量控制、指导服务方面也会全力提供支持。

位于怡邻社区辖区内的唯亭草鞋山遗址,是苏州远古文明的发祥地之一。22.1万平方米的遗址范围,是太湖流域一处具有代表性的新石器时代的重要文化遗存,被中国考古学家称为江南史前文化的标尺。为更好地推进《怡邻社区志》的编纂,充分发挥怡邻社区地理优势,将草鞋山遗址作为专章记述,展现怡邻社区的历史和亮点。与会人员会前还实地调研了园区草鞋山遗址保护主题展厅,探寻辉煌灿烂的江南史前文明。

怡邻社区位于唯亭街道东区,312国道横穿社区,南临京沪铁路、京沪高铁,北临阳澄湖,东临阳澄湖大桥(昆山界),西临阳澄环路、唯胜路,辖区占地面积27.8万平方米,于20102月经上级部门批准正式成立。社区由陵南、陵中、陵北三个自然村的动迁户组建而成,下辖五个小区,分别为:怡邻花园一区、怡邻花园二区、怡邻花园四区、怡邻花园五区和阳澄路202号。怡邻社区先后获评唯亭街道20212022年度先进集体,2020—2022年度苏州工业园区文明社区,自2020年起,社区连续三年复评园区幸福街区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