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管委会首页
繁體 |English |日语 |无障碍 |关怀版

档案管理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图片新闻

喜报!园区年鉴获评全省一等年鉴

时间:2023-12-15 17:17:36   |   来源:    本文被阅读次数:

近日,省地方志办公室通报2023年全省年鉴质量评定结果,《苏州工业园区年鉴(2022)》获评一等年鉴,这是继《苏州工业园区年鉴(2021)》获评全市综合年鉴质量评定一等奖后的又一重要成果。

《苏州工业园区年鉴(2022)》由古吴轩出版社出版,全书主体内容分为类目、分目、条目3个层次,全书90.5万字,设30个类目、170个分目、1093个条目,另有专题图片77张、随文图片142张、表格27张。全面、系统地记载了2021年园区自然、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等方面的基本情况,突出取得的新成绩、新经验,为社会各界了解园区、研究园区及促进园区高质量发展提供基本资料。

近年来,园区档案管理中心认真贯彻落实《地方综合年鉴编纂出版规定》《关于地方综合年鉴编纂出版若干问题的补充规定》和《江苏省地方综合年鉴编纂规范》,积极推进年鉴编纂工作,坚持当年编纂、当年出版。全面记述2022年园区自然、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方面情况的年度资料性文献《苏州工业园区年鉴(2023)》近日已定稿付印。

坚持质量为先,年鉴编纂水平显著提升。园区档案管理中心树立精品意识,结合全市地方综合年鉴质量评定反馈意见,及时总结园区年鉴编纂经验,优化框架结构,精益求精做好稿件编审工作,寻找质量提升方向和空间。《苏州工业园区年鉴(2021)》获评全市综合年鉴质量评定一等奖,《苏州工业园区年鉴(2022)》在2023年全市地方综合年鉴质量评定中再次获得肯定,并被推荐参加2023年全省年鉴质量评定活动,最终获评一等年鉴

强化队伍建设,专兼职队伍业务水平不断提升。园区年鉴编辑部工作人员积极参加国家、省、市地方志部门组织的年鉴业务培训及中志办组织的精品年鉴品读活动,每年组稿前开展年鉴撰稿人员培训,加强对撰稿人员的指导,不断提高稿源质量。同时,结合业务工作实践开展理论研究,一篇论文入选2023年第六届全国年鉴论坛论文汇编。

创新利用服务,开发上线园区史志小程序。坚持编鉴为用,开发上线“园区史志”微信小程序,累计上架方志、年鉴成果27册,约1718万字;服务用户近1000个,用户阅读5000余人次。加强与园区行政审批局和政务通服务平台对接,实现园区史志微信小程序在园区“融易办”和政务通平台上线。方志、年鉴成果的可获得性和阅读体验得到显著提升,有效解决地方志成果利用的供需矛盾。同时,结合“六进”工程,发挥年鉴资源优势,制作精品课,为街道居民和社区工作人员、宗教界爱国人士和教师等开展地情文化宣讲服务,帮助社会各界了解园区地情和开发建设历程,增强园区干部群众文化自信。

图片

除了“园区史志”小程序外,园区档案管理中心还开发了“民生档案掌上查’”,成为园区一网通办的热门服务应用。就在本周,由园区档案管理中心牵头实施的省档案科技项目《以服务高质量发展为目标的开发区档案数据治理研究》通过省档案馆验收,成功结项。园区档案管理中心将以数智赋能、创新驱动为战略,不断提升档案史志工作质量,更好服务于园区高质量发展,服务民生。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