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管委会首页
繁體 |English |日语 |无障碍 |关怀版

档案管理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图片新闻

园区承担的江苏省档案科技项目顺利通过验收

时间:2023-12-06 14:07:03   |   来源:    本文被阅读次数:

2023125日,园区档案管理中心牵头实施的省档案科技项目《以服务高质量发展为目标的开发区档案数据治理研究》通过省档案馆组织的专家验收,顺利结题。


该课题于2021年立项,历经两年研究,课题组根据园区档案治理现实需求,通过多种研究方法,厘清了档案数据治理的概念,积极融入数字政府建设,构建了“一网通办”档案服务体系,探索了档案语义化、知识化和智慧化的服务,以服务高质量发展为目标,提出了开发区档案数据治理优化的路径。迄今为止,已形成调研报告2篇、论文8篇(其中:7篇已发表,6篇发表在核心期刊)、标准建议稿2项,实现项目研究成果转化案例2项,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高质量按期完成了各项任务。

项目研究中,课题组突出理论创新、注重调查研究、强化成果转化。提交的调研报告《对接服务数字政府建设 加快推进园区档案工作数字化转型——基于政务电子文件单套归档的调研与思考》,为科学谋划园区电子公文单套归档和电子档案单套管理提供了重要决策依据,获评“2022年度苏州工业园区优秀改革案例”。通过对婚姻等民生档案数据的治理,开发了园区民生档案“掌上查”平台,上线数据223736条,累计服务5330人次,出具证明102件次,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验收组专家充分肯定了项目取得的研究成果,一致认为:课题组成果起草的2项标准建议稿,具有一定的前瞻性,所形成的调研报告及发表的多篇论文具有务实性;开发的数据治理平台模型、民生档案“掌上查”具有推广性。

未来,园区档案管理中心还将立足园区数字政府建设,从园区档案工作实际出发,加快推进档案工作数字化,积极融入“一网通办”,助力一流营商环境,从容应对数字环境下档案工作面临的困难、挑战和机遇,为园区的高质量发展服务,为建设开放创新的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贡献档案力量。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