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管委会首页
繁體 |English |日语 |无障碍 |关怀版

档案管理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档案信息简报2021年第2期总第94期

时间:2021-06-24 10:17:33   |   来源:    本文被阅读次数:

   

【业务动态】

l园区口述历史采集项目正式启动

l园区开展“国际档案日”系列宣传活动

l档案管理中心党支部开展党史学习系列活动

l园区城建档案分段验收试点项目推进座谈会召开

【业内动态】

l中办国办印发《“十四五”全国档案事业发展规划》

l苏州市档案局、苏州市档案馆举行第十四个“6.9”国际档案日主题活动

【简讯】


【业务动态】

园区口述历史采集项目正式启动

49日上午,园区召开“记忆与荣耀”口述历史采集项目启动会暨老干部座谈会。园区老干部代表,项目顾问团队,园区党政办、组织部、宣传和统战部、自贸区制度创新局(借鉴办)、档案管理中心、培训管理中心的相关负责人参加了座谈会,园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卢渊主持会议并讲话。

卢渊副主任全面介绍了项目情况,并诚挚邀请各位老领导参与到项目中来。口述历史采集项目计划用三年时间,以口述历史形式,记录老一辈园区人艰苦奋斗、开拓创新精神,保存园区发展记忆,传承“园区精神”,并在此基础上制作30部左右纪实类主题片。

本次会议特别邀请了多位园区老干部参加座谈,会议向老干部们报告了“记忆与荣耀”口述历史采集项目。 原苏州市委副书记、园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谢家宾表示,口述历史采集项目通过采访园区开发建设亲历者,回顾历史、总结成果非常有意义,要在尊重史实、实事求是的基础上,全面、客观、真实、系统地记录园区历史。会上,各位老领导纷纷发言,表态支持。大家一致认为这是一项有价值的工作,意义重大。

卢渊副主任指出,今年是建党100周年的喜庆之年,回顾学习园区开发建设历史,也是“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一定要坚持项目记录历史定位,遴选有代表性的讲述人,辩证认识总结经验,献礼园区开发建设30周年。

园区开展“国际档案日”系列宣传活动

14国际档案日之际,为做好国际档案日宣传工作,园区各级档案部门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宣传活动,传播档案知识、弘扬档案文化,营造庆祝建党百年的浓厚氛围。

《档案法》进机关

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自今年11日起正式施行,这是我国档案法治建设进程中一个新的里程碑。园区档案管理中心制作档案法宣传海报,介绍档案法修订的背景、过程和主要内容等,帮助园区各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强化档案意识,掌握档案法律知识,在全区形成知悉档案法、遵守档案法、运用档案法的良好氛围。园区档案管理中心还积极引导市民积极参与苏州市委办公室和司法局组织的《档案法》专题学习线上竞答活动。

档案服务进基层

当天下午,园区档案管理中心走进景城邻里中心,为群众带去档案法律知识和档案管理咨询服务。活动现场,档案管理中心带去了档案法宣传海报和档案文化宣传品,向市民传播档案法规和园区历史文化。

档案宣传进街道、社区

街道借助社区电子屏播放“国际档案日”宣传小视频、档案宣传标语,发动居民、街道和社区工作人员积极参与《档案法》专题学习,开展形式多样的档案日宣传活动。

星辰北社区开展以“深化服务理念 激发档案资源活力”为主题的宣传活动,通过档案宣传片展播、发放档案宣传用品、现场咨询及趣味问答等方式,向公众普及档案知识,宣传档案法规。现场展示的记载园区境域内曾经的自然村概况、村名来历、变迁历程等内容的《苏州工业园区自然村变迁图志》和记录李超琼生活点滴、公务情况的《李超琼日记》等档案编研书籍,深受居民的喜爱。

西洛巷社区以“童声童语话档案 绘声绘色读经典”为主题开展档案志愿服务活动。活动中,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们通过经典绘本诵读,根据《未成年人档案制作手册》对未成年人成长档案制作流程进行了详细指导,向大家耐心细致地讲解成长档案的内容、意义以及如何为未成年人制作档案,并号召家长们积极为未成年人建立成长档案。家长和孩子们“大手”牵“小手”,共同学习了未成年人成长档案建档知识,认真制作了属于自己的成长档案。

档案管理中心党支部开展党史学习系列活动

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指明了基本着力点。党的百年历史,就是共产党人真抓实干、务实为民的历史。无论是干革命、搞建设、抓改革,还是战洪水、抗地震、控疫情,我们党一路攻坚克难,一心为民造福。实干是最有力的证明,人心是最大的政治。正因为始终坚持实干为要 ,始终把落实放在重要位置,不断解决好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我们党才能始终赢得人民最广泛的支持和拥护,带领人民创造一个又一个人间奇迹。

档案管理中心党支部围绕上级党组织党史学习工作要求,精心准备、抓紧落实,支部书记在第一时间组织全体党员召开党史学习动员大会,部署学习计划,阐明学习的重要性和严肃性,号召全体党员严格按照上级党组织的要求,扎实做好党史学习工作。围绕党史学习要求,支部组织了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

310日,支部书记组织全体党员开展党史集中学习;313日,支部组织开展赴嘉兴南湖红船一大会址重温党史主题党日活动;328日,支部随党政办总支参观学习新四军太湖游击队纪念馆,走山路学党史,召开党员会议交流党史学习体会;416日,支部举行重温百年历程 打造"最美窗口"暨党史学习主题党日活动,全体人员学习党史,观看微纪录片《百炼成钢:中国共产党的100年》;428日,支部书记组织全体党员,按照园区党政办公室的要求,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个人学习动员,向全体党员下发了学习书籍一套4本《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中国共产党简史》。

知是行之始,行是知之成。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就要在回望百年党史中不断滋养初心使命,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个根本宗旨,大力弘扬干实事、求实效、创实绩的优良作风。档案管理中心党支部将通过党史学习,把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做到办实事、开新局,以看得见、摸得着的变化,不断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推动档案事业新发展。

园区城建档案分段验收试点项目推进座谈会召开

428日下午,园区档案管理中心召开城建档案分段验收试点项目推进座谈会,邀请园区规建委、行政审批局、质安站相关人员,以及恒泰商置、重建公司、中南中心等试点项目相关单位参加座谈。会议围绕档案管理中心试点的城建档案分段验收征求各相关单位在实施中的意见。

档案管理中心主任陈宏根对城建档案实施分段验收的背景及内容做了介绍,他指出面对目前城建档案验收的形势,有必要进一步提升档案验收时效,分化档案一次性验收压力,更好更有效地解决城建档案验收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接着,对实施分段验收过程中涉及的部分问题,档案中心向参会各单位征求意见与建议。

座谈会上,围绕分段验收实施的流程、内容及可操作性等问题,各单位参会人员各抒己见,畅所欲言。与会人员对分段验收的实施表示赞同,并提出了不少中肯的建议。行政审批局与会同志表示分段验收的实施对缓解档案验收压力起到重要作用,把档案预验收做细、做实,是分段验收的关键。规建委相关同志提出如何使档案验收融入工改联合验收的建议,为今后分段验收融合到联合验收提供思路。就质监验收与档案分段验收实施互动等问题,质安站人员与中心人员展开讨论。作为试点项目的恒泰商置、重建公司、中南中心和相关负责人都表示,从建设单位的角度来看,分段验收更有助于建设工程的及时、顺利归档,验收的分段前置将穿叉建设工程建设周期中,各阶段的验收介入为档案收集齐全提供有力的指导。座谈会对于分段验收中存在的原件封存对后期使用产生的一些利用问题进行商讨。

最后,陈宏根主任感谢参会人员对城建档案分段验收的支持和建议,并表示分段验收的落地实施离不开档案管理中心与各主管部门、建设、施工等单位的相互合作,相互协调。同时,分段验收将在试点项目的实践推进过程中进行不断的优化和完善。

城建档案分段验收是今年园区档案管理中心城建档案工作的重点内容,旨在提升城建档案验收质效,对归档的建设项目加强前端服务和全建设流程的业务指导,优化城建档案验收形式与内容,是对当前验收方式的一次改革和提升。

【业内动态】

中办国办印发《“十四五”全国档案事业发展规划》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十四五”全国档案事业发展规划》。

规划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系统观念,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全面推进档案治理体系和档案资源体系、档案利用体系、档案安全体系建设,深化档案信息化战略转型,强化科技和人才支撑,着力推动档案工作走向依法治理、走向开放、走向现代化,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贡献档案力量。

规划明确,到2025年,档案工作走向依法治理、走向开放、走向现代化取得实质性进展,形成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相适应的档案事业发展新局面,为建设档案强国奠定坚实基础。到2035年,档案资源建设质量、档案利用服务水平、档案治理效能和管理现代化程度进入世界前列。同时明确了8项主要任务。

苏州市档案局、苏州市档案馆举行第十四个6.9”国际档案日主题活动

6月10日, 苏州市档案局、苏州市档案馆举办了主题为“档案见证百年”的国际档案日宣传活动。

苏州市委副秘书长、市档案局局长、市档案馆馆长祁立春致辞,简要介绍了近年来苏州市的档案工作,并感谢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的支持。多年来苏州市档案馆认真贯彻《档案法》,积极开展档案征集工作,得到社会各界的支持,优化了馆藏结构,丰富了地方记忆。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苏绣代表性传承人李娥瑛的后人将她的手稿、笔记无偿捐献给苏州市档案馆;百年企业苏州振亚丝织厂创办人娄凤韶后人再次向我馆捐赠了娄氏家族档案,极大地丰富了我馆非物质文化遗产档案和民族企业档案。

苏州市档案馆馆藏过云楼档案中有一批贵潘家族友朋手札,涉及名家众多,如“状元宰相”张之万,广东巡抚、外交官刘瑞芬,户部尚书钱应溥,洋务运动代表人物丁日昌,苏州望族贝氏、顾氏、彭氏等官绅,以及潘氏家族内潘世恩、潘祖荫、潘遵祁、潘馥等。《贵潘友朋信札》编辑出版为太平天国运动研究、江南文化与望族研究提供了第一手文献。

苏州是江南文化的重要发源地,也是最江南的文化名城,素有崇文重教的传统,而民国教育档案是我馆的特色档案,于2017年列为国家重点档案保护与抢救项目,至今已陆续出版3种。《民国苏州教育档案选编》是收官之作,为研究近现代苏州教育提供助力。

民以食为天,食以锅为器。苏州民丰锅厂生产的苏锅以质量优良享誉江南。苏州市工商档案管理中心依托档案资源,推出了“苏州民族工商业百年名企系列丛书”之四《百年民丰》。

    2019年末,苏州市工商档案管理中心与苏州大学档案与电子政务系合作,开展“公共档案馆影响力及其评价体系”的相关研究,该研究于今年5月收官。苏州大学档案与电子政务系教师谢诗艺博士发布合作项目成果。

为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苏州市档案馆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服务群众的动力,坚持问题导向,调研基层诉求和群众期盼,依托政务网,开发民生档案全域平台,构建一个全市档案馆之间、档案馆与其他民生部门之间的互信互通渠道。目前全域平台硬件已全部部署到位,软件正在调试中,各综合档案馆的独生子女登记、婚姻档案、退休职工档案等民生档案电子数据正在有条不紊地迁移中。市司法局是第一家与市档案局、市档案馆签订合作公约的条线单位,通过民生档案全域平台,打通信息渠道最后一公里,提高公证处的查办效率,是档案部门与司法部门合作,为民服务的一件实事。市司法局副局长杨军卫向苏州市档案馆副馆长陈凯递交公约并领取密钥。

根据《档案法》规定,近期苏州市档案馆对满30年的到期档案开展了划控工作,积极为档案利用者提供便利。经过认真审定,决定向社会开放档案31249卷。这批档案形成于1989年至1991年,反映了改革开放以来,苏州市政治、经济、文化、教育、社会生活的发展轨迹。

苏州市档案馆作为我市重要档案资料的永久保存基地和党史学习教育资源库,保管数量众多的红色档案。为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我馆策划了“红色档案话百年”系列活动,用档案发声,为时代留痕,发挥档案的宣教作用。苏州科技大学学生剧社的同学们表演了微舞台剧《姑苏·红色火种》,活动正式启动。

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后,上海、江苏、浙江、安徽三省一市档案部门首次跨区域联合举办“建党百年 初心如磐——长三角红色档案珍品展”。展览精选长三角地区20余家档案及文博部门珍藏的近500件革命历史档案文献,展示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坚守初心使命,历经千难万险,谋求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波澜壮阔的图景。江苏省档案馆副馆长孙敏,苏州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顾海东,苏州市委副秘书长、档案局局长、馆长祁立春,苏州市委市级机关工委书记吴菊铮,苏州市委党史学习教育第九巡回指导组组长、一级调研员徐玉新共同启动“建党百年 初心如磐——长三角红色档案珍品展”开展仪式,活动由沈慧瑛副馆长主持。

【简讯】    

l4月7日,苏州市委党史工办联合苏州日报报业集团打造的江苏省首个地方党史新媒体专属频道——引力播党史频道正式开通。

l5月,全国首部全媒体村志《江苏名村·马庄村志》《江苏名村·金村志》由江苏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

l6月1日,国家方志馆江南分馆设计研讨会暨项目建设签约仪式在苏州吴中博物馆举行。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