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管委会首页
繁體 |English |日语 |无障碍 |关怀版

档案管理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档案信息简报2021年第1期总第93期

时间:2021-03-24 10:08:18   |   来源:    本文被阅读次数:

   

【业务动态】

l卢渊一行到园区档案管理中心调研

l园区第五届档案人才培训班顺利结业

l宣贯新《档案法》, 树立档案工作法治新思维

l《苏州工业园区年鉴(2021)》组稿工作暨业务培训会议召开

l弘扬雷锋精神,我们在行动

【简讯】


【业务动态】

卢渊一行到园区档案管理中心调研

218日,新年上班第一天,园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卢渊一行到园区档案管理中心调研,与中心工作人员交流座谈,园区党政办副主任陆万良陪同调研。


在档案服务大厅,卢渊详细询问了档案查阅利用情况;在档案库房的特藏库,卢渊饶有兴致地翻阅起李超琼的《石船居古今体诗剩稿》,他要求园区档案馆要保管好、利用好这些珍贵的资源。座谈会上,园区档案管理中心主任陈宏根详细汇报了档案管理中心基本情况,并重点汇报了2020年园区档案工作情况和2021年工作计划。

卢渊对园区档案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档案工作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基础性工作,承担着记录历史、传承文明和服务社会的重要使命。园区档案管理中心自2007年成立以来,锐意进取,先后晋升“国家一级档案馆”、“江苏省5A级数字档案馆”、“国家示范数字档案室”,并荣获“江苏省档案科技工作先进单位”、“苏州市‘2012-2015年度全市档案工作先进集体’”、“苏州市巾帼文明岗”
等荣誉称号。

卢渊就新形势下做好档案工作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坚守底线思维,高度重视档案安全工作;二是紧跟智慧园区建设,加强档案信息化工作,积极推进电子档案单套制管理;三是加强档案资源开发利用工作,推进口述历史工作,围绕重大项目、重大工程等,让档案活起来,用档案讲述园区经验、园区精神;四是加干部强队伍建设,提升组织管理能力和个人业务水平,更好推进园区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

今年正值建党一百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档案管理中心全体人员将以“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为己任,以档案资源体系、利用体系和安全体系建设为重点,推进园区档案事业更高质量发展,为建设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贡献档案力量。

园区第五届档案人才培训班顺利结业

32326日,由园区档案管理中心主办的“苏州工业园区第五届档案人才培训班”在扬州大学顺利结业。来自园区各功能区、各部委办局、各派驻机构、各公司、各直属单位、各街道、各社工委50余名基层档案业务人员参加了此次培训。


三天的培训课程紧凑、内容丰富。徐品坚老师从《档案法》修订背景、修订必要性、修订工作总体思路、修订的主要内容及亮点、新修订《档案法》的重大意义、新《档案法》的特点等方面对新修订《档案法》进行了全面讲授。孙军老师从档案信息资源开发回顾、档案工作的数字化转型、大数据环境下的资源开发等方面对做好大数据背景下档案信息资源的开发工作进行了详细讲授。林超老师结合自身多年保密工作实践,从总体国家安全观、如何在总体国家安全观视野下做好档案保密工作、信息化时代做好档案保密工作的对策等方面,就新形势下做好档案保密工作作了深入分析。林祖华老师以“两个大局”为引言,从抗击新冠肺炎的启示录、大变局中的中国与世界、十九届五中全会新热点等方面对当前中国及国际局势作了深入分析,增强学员们对世界新发展格局的认识和理解。何桂宏老师以当前人们面临的社会压力为背景,结合档案工作实践,重点讲述了压力调节方法和原则,并从五个维度对学员们进行了心理健康测试,鼓励学员们快乐工作、健康生活。

今年,我们将迎来建党100周年,也是奋进“十四五”、逐梦新征程的开局之年。今年园区档案工作将以园区党工委扩大会议部署为遵循,强化档案公共服务,凸显档案价值,持续推进档案工作法治化、标准化、规范化、信息化建设,以档案事业更高质量发展,为园区建设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贡献档案力量。

宣贯新《档案法》, 树立档案工作法治新思维

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已于11日起正式施行。为准确把握《档案法》修订的精神实质,切实做好新《档案法》的贯彻实施工作,提高区内各单位档案工作人员依法履职的能力。近日,园区档案管理中心举办了新《档案法》的宣贯培训。来自园区各进馆单位的档案工作分管领导和档案员共60余人参加培训。



2020620日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审议通过了新修订的《档案法》。新《档案法》已于202111日起正式施行,这是《档案法》1988年施行以来的首次修订,有助于进一步发挥档案和档案工作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基础性作用,为新时代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此次培训邀请了市档案馆四级调研员谈隽同志授课,他用丰富的专业知识结合多年的档案工作经验,对新《档案法》逐条进行了解读,围绕修订的时代背景、重要意义、实质内容以及如何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新《档案法》等几个方面,全面、系统、深入的进行了讲授。通过这次培训,大家纷纷表示,新《档案法》为新时代档案工作指明了方向,将在深入学习理解法律条文的基础上,深刻领会立法原意,准确把握精神实质,提升自身档案工作水平,不断推动档案工作迈上新台阶。

培训现场还对第二批进馆单位在进馆过程中遇到的业务问题进行了答疑。

《苏州工业园区年鉴(2021)》组稿工作暨业务培训会议召开

1月19日,《苏州工业园区年鉴(2021)》组稿工作暨业务培训会议在园区现代大厦召开,来自各功能区、各部委办局、各派驻机构、各公司、各直属单位、各街道、各社工委的120余名年鉴撰稿人以及园区年鉴编辑部全体工作人员参加会议。

《苏州工业园区年鉴》编辑部总结了2020年的园区年鉴编纂工作,从园区年鉴的特点、各单位的供稿情况以及年鉴条目撰写质量进行了回顾总结,并重点部署了《苏州工业园区年鉴(2021》组稿工作。

根据国家、省、市关于年鉴工作的新要求、新规范,结合当前园区高质量发展的新变化,园区年鉴编辑部在各编委的关心支持下对《苏州工业园区年鉴(2021》框架结构进行了大幅优化,以更好地记述园区在开放、创新、产业发展和社会治理等方面的新成果。

会议要求,园区各单位年鉴撰稿人应根据《苏州工业园区年鉴(2021)》组稿通知要求,注重素材的收集,突出本单位、本部门重大建设和重要改革发展举措等大事要事,突出工作中的新做法、新经验、新成果。条目撰写应符合年鉴体例要求,文字简洁、流畅、准确、扼要,消除部门工作总结、报告、新闻报道痕迹,不断提高供稿质量。

会议指出,年鉴编纂是一项系统工程,从确定总体框架、组稿、编辑、审稿到印刷出版环环紧扣。各供稿单位要按照《苏州工业园区年鉴(2021)》组稿通知要求,在提升年鉴稿源质量的同时,按时报送年鉴材料。年鉴编辑部应与各供稿单位之间加强联系和沟通,主动做好组稿指导服务。年鉴编辑部和各单位在工作中强化协作,注重时效,严格把握工作进度,确保时间、任务、质量的有效落实,按时完成年鉴组稿、审稿、校对等各项工作,圆满完成园区年鉴(2021)编纂工作。

本次会议特别邀请了《苏州年鉴》原编辑部主任、执行副主编哈幸凌作题为《年鉴框架设计解读和条目编写须知》的年鉴专题培训讲座。哈主任从年鉴的基础知识、地方综合年鉴的框架设置、《园区年鉴(2021)》的框架调整和条目编写须知这四个方面入手,细致阐述了年鉴的各方面基础知识和年鉴条目编写的规范要求,重点剖析了《园区年鉴(2021)》框架设置的亮点要点,进一步为年鉴创新提出了新的思路和指导。

此次培训时间虽短,但内容丰富,有助于年鉴供稿人员和编纂人员进一步明确条目编写规则,规范年鉴撰写体例,对提高园区年鉴编纂质量起到了很好的指导作用。

弘扬雷锋精神,我们在行动

3月5日,园区档案管理中心党支部参加了由东沙湖社工委举办的360°“全民学雷锋”系列志愿服务活动启动暨纪念三八国际妇女节系列活动。

园区档案管理中心党员志愿者们准备的《园区档案馆服务指南》、《园区发展与记忆》图册、《家谱记录本》等档案文化宣传品深受现场群众欢迎。针对居民咨询的关于档案查阅利用、档案保管等问题,党员志愿者们现场给予了专业、详细的解答。

主会场主要涵盖志愿舞台、志愿市场、志愿服务及推广三个组成部分。志愿舞台社企同台,共享公益文化。一首新时代文明实践主题歌曲《蒲公英的约定》让现场居民感受到了新时代文明实践新风尚。活动还特邀苏州知名评弹演员“王伯伯”带来志愿服务主题苏州评话,让观众一边温暖一边欢笑。

志愿大街共设置了40多个志愿服务摊位,摊位细分为“医”“食”“住”“教”“行”“益”六个单元,服务内容涉及居民生活的方方面面,包括医疗咨询、教育咨询、便民志愿服务、爱心义卖和东沙湖民众联络所带来的政务服务等。现场还有东沙湖新时代文明实践“初心”志愿者、巾帼志愿者、党员志愿者与企业志愿者的携手参与,营造出“党群社企联动、志愿奉献”“新时代文明实践暖民心”的良好氛围。

【简讯】    

l1月18日,由上海、江苏、浙江、安徽三省一市档案局、档案馆联合主办的“建党百年 初心如磐——长三角红色档案珍品展”在上海揭幕。

l2月8日,“苏州政法志系列志书”首发式在苏州举行。

l3月9日起,苏州市档案馆联合苏州市电视台新闻夜班车推出系列报道《红色档案》,整个报道约40期。

l3月9日,《苏州对口帮扶铜仁志》编纂座谈会在铜仁市召开。

l3月18日,全市地方志主任工作会议在胥城大厦召开。

l3月19日,全市年鉴工作会议召开。

l3月22日,《苏州党史纪事》(2020)组稿会召开。

l近日,苏州市城乡建设档案馆苏州大学研究生工作站揭牌。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