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管委会首页
繁體 |English |日语 |无障碍 |关怀版

档案管理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档案信息简报2020年第1期总第89期

时间:2020-11-12 00:00:00   |   来源:    本文被阅读次数:

   

【业务动态】

l大“考”下的园区档案微服务

l园区档案管理中心抗“疫”纪实

l园区档案管理中心积极推进电子文件单套制归档调研工作

l吴中区档案局来园区档案管理中心调研档案信息化工作

l园区档案管理中心赴相城区学习调研

l盘点园区城建档案的2019

l《苏州工业园区年鉴(2020)》组稿工作暨业务培训会议召开

【业内讯息】

l江苏省档案馆向社会公开征集扶贫档案

【简讯】


【业务动态】

大“考”下的园区档案微服务

近两个月来,园区档案管理中心积极落实中央、省、市和园区关于“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部署,果断采取多项举措,积极融入全区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大局,确保防疫、查档“两不误”。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病毒肺炎疫情,园区档案管理中心积极响应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领导、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的通知》和园区工委组织部关于“全区各级机关和直属单位工作人员志愿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社区阻击战贡献力量”的号召,中心领导带头,党员干部踊跃报名,17名志愿者积极投身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社区阻击战贡献力量。

131日,园区档案馆临时停止窗口查档服务及参观接待服务。为满足群众应急查档需要,档案馆开通了网上查档及电话查档服务,安排专人负责应急服务工作。310日,根据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变化,为切实满足利用者查档需求,园区档案馆全面开展预约查档服务。

园区教育局今年计划在独墅湖大道南、通园路东、企鸿路北的原江南电梯厂原址上建设通园路小学。317日,根据前期电话预约,园区教育局工作人员来档案馆调取原江南电梯厂一、二期工程的全套竣工图纸,共30卷,311件。图纸中包括了原厂的总平图、室外给排水及电气的管线图、综合楼试验塔的建筑结构图,清晰反映了当时厂房、地下管线、基础桩位等分布情况,这些档案为提前预判,准确指导施工,安全施工提供重要依据。

326日上午,信达生物制药(苏州)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打来咨询电话,公司需要进行装修改造,希望调取建造厂房时的土建图纸。窗口工作人员通过检索建设单位名称并未查找到相关档案,随后再次跟客户确认了厂区的具体地址,通过GIS地图发现公司查询的工程项目当初是其他建设单位建造,后来转售信达生物制药(苏州)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将这一情况向公司进行了说明,并详细告知了公司查档需要携带的材料。327日上午930分,信达生物制药(苏州)有限公司工作人员马先生依照预约时间来我馆办理了查档业务,共调取了苏州生物纳米科技园信达生物制药项目工程1个项目,125卷、1771件档案,为公司节约了时间,加快了工程进度,马先生竖起大拇指为我馆的高效服务点赞。

疫情防控以来,截至3月底,园区档案馆查档窗口累计接到市民查档需求344例,其中电话咨询一百余例,共调阅相关档案1399卷、17193件,复制2594页。疫情终会过去,服务永不停止。在这场举国抗击疫情的阻击战里,园区档案人以实际行动诠释着责任和担当。

园区档案管理中心抗“疫”纪实

近日,园区档案管理中心积极响应园区工委组织部关于“全区各级机关和直属单位工作人员志愿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社区阻击战贡献力量”的号召,中心党员干部带头踊跃报名,下沉社区防控疫情一线,积极投入社区防疫工作。

园区档案馆查档窗口是提供档案查阅服务的实体场所,属于人群聚集区,也是防控的重点区域。131日,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依照园区工委管委会的统一部署,更好配合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联防联控工作,园区档案馆临时停止窗口查档服务及参观接待服务。为满足群众应急查档需要,档案馆开通了网上查档及电话查档服务,安排专人负责应急服务工作。

21日到2日,档案管理中心与管委会机关、国资、学校共计72名志愿者协助东沙湖社工委完成冠园集宿区近8000人的排摸工作,了解每个人员的所在地、有无湖北接触史及身体状况,对于离开苏州的人员询问返苏安排,并提醒他们做好个人防护,切实为集宿区防疫工作摸清了底数。

25日开始,档案管理中心协助园区湖畔天城社区居委会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登记好、管住人是目前防止疫情扩散比较有效的方式。在居委会工作人员前期电话摸排的基础上,针对一直没有联系到的业主,档案管理中心工作人员开展上门走访,张贴《致湖东居民的一封信》,并结合门岗出入登记情况,进行二次上门、三次上门,以确保疫情防控全覆盖。

近期迎来了返程复工的高峰,询问和登记身份信息、测量体温、检查车辆是不可少的环节,在不断重复的过程中,档案管理中心工作人员没有丝毫懈怠。遇到特殊情况及时与居委会联系,牢牢守住社区疫情防线,保障社区群众健康安全。

根据前期上门排查情况,结合门岗出入登记表,档案管理中心工作人员及时汇总整理小区疫情防控信息,特别是来自湖北、浙江等重点区域人员信息,以及群租、合租居民信息,以便社区采取针对性的防控措施。

湖畔天城小区体量较大,业主来自五湖四海,租户比较多。金湖湾小区体量虽小,但小区内外籍人士及台湾同胞比较多,疫情防控的沟通工作异常重要。档案管理中心工作人员在做好上门走访和门岗执勤的同时,积极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提高居民防控意识,提醒外地返回人员第一时间致电社区居委会进行登记。工作中难免会遇到抵触的业主,工作人员都进行耐心解释,将部分需要居委会和物业协调解决的问题及时汇总反馈,争取他们的理解和支持。

园区档案管理中心积极推进电子文件单套制归档调研工作

为学习电子政务条件下电子文件单套制归档的先进经验和做法,提升园区电子文件归档的工作水平,园区档案管理中心积极开展电子文件“单套制”归档调研工作。

17日,园区档案管理中心主任刘海燕、园区国土环保局副局长朱旻、苏州市档案局信息技术处处长陈亮等一行9人赴上海浦东新区档案局学习电子文件单套制管理的经验和做法。

浦东新区档案局详细介绍了浦东新区档案信息化工作情况、电子文件“单套制”归档法规基础、归档流程以及管理模式,分享了自贸保税区电子文件单套制归档试点工作中的一些经验和心得。随后,双方就电子文件归档、管理、利用等方面展开了深入交流,探讨了电子政务条件下,电子签章的应用和识别、电子证照的有效存贮、高效利用等方面的工作思路和方式方法。

本次调研使档案管理中心和园区有关部门对电子文件单套制归档中的经验做法和难点痛点有了更清晰的认识,为今后高质量推进此项工作打好基础,进而为服务于江苏自贸试验区建设、长三角一体化等国家重大战略工作贡献力量。

吴中区档案局来园区档案管理中心调研档案信息化工作

18日下午,吴中区档案局局长陆卫平一行来档案管理中心就档案信息化和数字档案室建设进行调研和交流。

档案管理中心介绍了园区档案信息化建设工作情况和数字档案室信息系统的应用情况,并现场对数字档案室信息系统的各项功能进行了演示。

随后双方就档案管理工作、档案信息化工作展开了深入交流,陆卫平局长表示园区档案管理工作、信息化建设方面都有很多值得借鉴学习的地方,特别是部分专业档案的管理经验对于吴中区的档案管理工作有很大启发,希望能够同园区档案中心多多交流沟通,共同提升两地的档案管理工作水平,加速推动档案事业发展。

园区档案管理中心赴相城区学习调研

327日下午,园区档案管理中心主任刘海燕带队赴相城区档案馆参观学习。

在相城区档案局局长、档案馆馆长程钢的陪同下,园区档案管理中心一行首先参观了位于相城区专业档案中心一楼的展示馆。展示馆从规划、城建、企业发展、经济成就、民生关怀等档案的角度,分别讲述相城区历史、最新规划、政务成就和未来展望。

随后,园区档案管理中心一行参观了相城区专业档案中心服务窗口和专业档案库房。在座谈中,园区档案管理中心与相城区档案馆分别就如何加强专业档案管理、推进基层档案规范化建设和开展档案接收进馆工作等进行了深入交流。

双方表示将以深化苏相合作为引领,继续加强两地交流合作,相互学习借鉴,共同助力苏州档案事业健康发展。

盘点园区城建档案的2019

116日上午,龙湖集团(苏州)地产有限公司负责人专程来到园区档案管理中心赠送锦旗,感谢中心为龙湖地产归档项目提供高效优质的专业指导服务。

熙上雅苑住宅工程是龙湖地产向园区档案管理中心报验的首个归档项目。在该项目开工初期,档案管理中心主动对接,联系项目人员参加城建档案业务培训,事先告知归档流程、内容和标准。

在项目建设过程中,档案管理中心通过各种途径进行业务指导和答疑解惑,并协助龙湖地产公司梳理档案预验收与正式验收时间节点,为报验进度提供合理化建议。

在项目档案报验阶段,由于该项目体量较大、建设周期长,加上房屋住宅交付时限临近,预留工程档案预验收和正式验收时间十分紧迫。档案管理中心为了保质保量确保项目竣工验收,集中力量,分工合作,加班加点,最终按规定完成档案的接收工作,有效地履行《城市建设档案管理规定》,使《档案法》在具体项目中落到实处。

龙湖熙上雅苑项目只是园区众多城建项目中的一个。

2019年,在园区党工委和工委管委会办公室的正确领导下,园区城建档案在资源体系、保管利用体系和信息化建设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城建档案服务水平不断提升。

城建档案接收工作全面开展,全年接收建设工程竣工档案231个项目,13782卷,其中房建项目115个,10296卷;市政管线项目116个,3486卷;接收照片档案15263张,竣工CAD档案54542张电子图;重点项目录像资料片和专题片归档项目13个,累计约463分钟。全年签发房建项目竣工档案验收意见书115份。园区城建档案馆藏323408卷。

预验收制度全面实施,顺利推进。2019年完成预验收项目88个,累积竣工面积约325万平方米,累计完成预验收103185份文件材料。预验收制度实施四年来,累计发放预验收认可书441份,累计竣工面积约1903万平方米,累计预验收建设工程文件材料565326份。

20193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开展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国办发〔201911号),园区档案中心在住建部、省、市等各级联合验收政策逐渐明朗之际,提前预判,对有可能影响联合验收的各项因素逐一考虑,做出进一步加强施工过程中业务指导的部署,将业务指导的覆盖面由重点项目延伸至一般项目。

园区档案管理中心多次赴万龙电气、新闻大厦工程、星塘街北延快速路、金鸡湖水环境治理项目、教投公司、龙能科技办公楼、独墅湖医院、金鸡湖隧道、唯泰精品购物村二期、中铁建花语江南、赛富科技大楼等项目进行现场指导。

2019年,城建档案累计查档2115人次,涉及3175个项目,共计27169卷,文件399892份,为客户提供免费复印服务24300页,其中免费复印图纸3938张,提供盖章服务16062页。查档人次较去年增加6%,查档卷次较去年增加22%

持续进行城建档案业务培训,培训采用现场讲解、当场系统考核与法规考试等形式对培训人员进行教育,让受训人员切实了解园区的相关归档规范与标准,熟悉业务系统、业务流程。全年共开展6期城建档案业务、上机培训,涉及164个项目,225家相关单位283人参加培训。同时,继续做好建设工程档案员管理工作,发放证书5个批次,83份,其中一级档案员证书25份,二级档案员证书58份。

新的一年,园区档案管理中心将一如既往地做好区域内的档案服务工作,进一步提高服务水平,为园区的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服务做出更大的贡献。

《苏州工业园区年鉴(2020)》组稿工作暨业务培训会议召开

19日下午,《苏州工业园区年鉴(2020)》组稿工作暨业务培训会议在园区档案大厦召开,来自各功能区、各部委办局、各派驻机构、各公司、各直属单位、各街道、各社工委的100多名年鉴撰稿人以及园区年鉴编辑部全体工作人员参加会议。

本次会议由园区档案管理中心主任刘海燕主持。会上,档案管理中心年鉴编辑部总结了2019年的园区年鉴编纂工作,从园区年鉴的特点、各单位的供稿情况以及年鉴条目撰写中存在的不足进行了回顾,并重点部署了《苏州工业园区年鉴(2020》组稿工作。

刘主任在会上指出,年鉴编纂工作是一项政治性、历史性、现实性很强的系统性工作,各年鉴编纂人员及各年鉴供稿人员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站在对历史负责、对园区发展负责的高度,做到以下四点要求。一是把握规律,进一步提高对年鉴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年鉴是社会现实的一面镜子,也是弘扬地方历史文化、展示地方面貌特色的重要方式。二是统一思想,进一步增强做好年鉴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围绕本单位的年度主要工作职责,站在全局的高度,严格把好年鉴编纂的政治观、政策关。三是精心组稿,一丝不苟地做好园区年鉴的供稿:全力提升年鉴工作的编纂质量,以事实为准绳,以数据为依据,坚持将年鉴的“精品意识”贯穿编纂工作始终。四是精诚合作、“一年一鉴”,圆满完成园区年鉴(2020)工作:强化协作,注重时效,严格把握工作进度,确保时间、任务、质量的有效落实,按时完成年鉴组稿、审稿、校对等各项工作,圆满完成年鉴编纂任务。

本次会议特别邀请了苏州市档案局的哈幸凌副主任作题为《年鉴条目编写、校对注意事项及创新》的年鉴专题培训讲座。哈主任对年鉴基本知识、年鉴条目编写注意事项、年鉴校对注意事项、年鉴创新这四个方面的内容进行了细致阐述,重点剖析了年鉴条目编写注意事项和年鉴条目编写中常见的问题,进一步为年鉴创新提出了新的思路和指导。此次培训时间虽短,但内容丰富,有助于年鉴供稿人员和编撰人员进一步明确条目编写规则,规范年鉴撰写体例,对提高园区年鉴编纂质量起到了很好的指导作用。

【业内讯息】

江苏省档案馆向社会公开征集扶贫档案

325日,江苏省档案馆和江苏省政府扶贫工作办公室联合颁布《征集江苏扶贫开发档案资料公告》,向社会公开征集江苏扶贫开发相关档案资料。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全党全国全社会共同努力下,我国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就。困扰中华民族几千年的绝对贫困问题即将历史性地得到解决,这将为全球减贫事业作出重大贡献。这一彪炳史册的丰功伟绩,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政治优势。江苏自1992年以来,连续有计划、有组织地实施了多轮大规模扶贫开发行动,实施脱贫奔小康工程,取得了重大历史性成就。为宣传党中央、国务院重大方针政策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反映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共产党人的伟大创举,讲述江苏脱贫攻坚的生动故事,留存扶贫脱贫的“江苏记忆”。

此次征集内容主要是反映江苏开展扶贫工作期间的有关文字、图片、影像资料及实物。文字资料主要包括亲历者收藏的文件资料、图书报刊、媒体报道、个人日记、手稿、笔记、信函、著作和口述回忆文章等。图片、视频资料主要包括亲历者所拍摄的照片、视频等等。并对所征集的相关内容提出具体要求。征集活动以自愿捐赠为主,接收捐赠的档案资料归国家所有,永久保存于江苏省国家综合档案馆。江苏省档案馆将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实施办法》《江苏省档案管理条例》等,对相应捐赠行为给予一定奖励。

【简讯】    

l19日,退役军人事务部、中央宣传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等20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加强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优待工作的意见》,提出将服现役期间荣获个人二等功以上奖励的现役军人、退役军人名录载入地方志。

l1,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促进劳动力和人才社会性流动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提出要以档案服务改革畅通职业转换。

l215日,江苏省档案馆向社会各界征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档案资料,全力开展驰援湖北前线医护人员的建档工作。

l221日,为全面科学地编纂好,记录好江苏全省人民抗击疫情的历程,江苏省地方志办公室召开《战实录——江苏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纪事》编纂提纲讨论会。

l224日,江苏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娄勤俭在江苏省档案馆《江苏档案资政参考》疫情防控系列专辑上,对疫情防控档案工作作出 “及时归档,以资借鉴” 批示。

l315日,苏州市档案馆发布实行现场预约查档服务公告,决定自316日起,恢复现场预约查档服务。

l323日,财政部、国家档案局联合制定发布了《关于规范电子会计凭证报销入账归档的通知》。

l3月,《机关档案管理规定》系列解读发布。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