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管委会首页
繁體 |English |日语 |无障碍 |关怀版

档案管理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档案信息简报2020年第3期总第91期

时间:2020-12-12 09:28:10   |   来源:    本文被阅读次数:

目录

【业务动态】

l 《苏州工业园区自然村变迁图志》系列丛书亮相江苏书展

l园区档案管理中心召开建设工程档案工作座谈会

l园区市政服务集团向档案管理中心赠送锦旗

l园区档案管理中心开展“重走总书记世业洲视察路线”主题党日活动

【业内讯息】

l全国地方志系统“两全目标”推进工作调度会暨全国地方志“一体两翼”工程成果发布会召开

l江苏省档案馆馆长论坛在淮安市举办

l苏州出台实施意见 部署12项任务加强档案工作助力高质量发展

【简讯】


【业务动态】

《苏州工业园区自然村变迁图志》系列丛书亮相江苏书展

近日,第十届江苏书展在苏州国际博览中心开幕。由苏州工业园区工委管委会办公室指导,园区档案管理中心(地方志办公室)组织实施,以辖区内各街道为单位编写的《苏州工业园区自然村变迁图志》系列丛书在方志江苏馆和书香苏州馆正式面世。

《苏州工业园区自然村变迁图志》系列丛书编纂是一项区域性系统文化工程, 该丛书包括《苏州工业园区自然村变迁图志斜塘街道卷》《苏州工业园区自然村变迁图志唯亭街道卷》《苏州工业园区自然村变迁图志胜浦街道卷》《苏州工业园区自然村变迁图志娄葑街道卷》4卷志书,整套丛书共计177万字。

该系列丛书采用地方志体裁,以园区境域内曾经的、已消失的自然村为编纂对象,记述时限不设上限,下限至2017年,部分内容根据实际情况适当下延。丛书按照统一规范与体例,共设置序言、凡例、史略、大事记、口述、人物、志余、附表、编后记等基本篇目,社区为章,各自然村为节,主要分文字、图片和表格三部分,真实、全面、客观记载了园区境域内曾经的、已消失的自然村概况、村名来历、区域方位、变迁历程、人口姓氏、家谱族谱、乡规民约、土地面积、经济发展、居民去向、人物、特色民俗等内容;图片包括原貌图和平面图,平面图借助园区地理信息系统(GIS),以时间轴方式收集区域图、自然村落图等图照,并通过专业信息化平台和图像处理软件,对各个图层进行整理和加工,力求以更加准确、美观、专业的方式反映征地拆迁前村落内住宅分布、户主姓名、河港桥梁、农田道路等资料。

日前,《苏州工业园区自然村变迁图志》系列丛书,已由光明日报出版社正式出版。

苏州工业园区自1994年开发建设以来,第一轮全面动迁已基本完成。镇改街道、村改居深入推进,城市化面貌日新月异,境内500多个自然村落成为历史。随着基层自然镇村的消失,其所承载的历史传统文化不断消亡,乡土文化和民俗文化也在不断流失。

为更好地传承、抢救和挖掘江南水乡传统文化,保留乡土文化记忆,记录园区社会发展历程,201710月,园区工委管委会办公室关于印发《苏州工业园区自然村变迁图志》系列丛书编纂方案,决定开展《苏州工业园区自然村变迁图志》系列丛书编纂工作。次月,《苏州工业园区自然村变迁图志》系列丛书编纂委员会、各街道分卷编委会和编辑部成立,全区各卷编纂工作全面展开。

《苏州工业园区自然村变迁图志》系列丛书的编纂对于传承、抢救和挖掘江南水乡传统文化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对于保留乡土文化记忆,留住乡音、乡思、乡风,焕发市民爱乡情怀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对于社会发展特定阶段波澜壮阔的开发区动迁具有特殊的纪念意义。

园区档案管理中心召开建设工程档案工作座谈会

714日,园区发布《优化营商环境创新行动2020》,这项政策也被称为“营商环境新30条”。“新30条”是对苏州自贸片区营商环境的又一次集成优化,围绕聚焦企业发展需求和优化政府服务两大维度,对片区内已经领先的指标按照“挑战极限”、“再加一点”的要求,将企业开办、注销、破产、办理建筑许可证、公用事业接入、不动产登记等10多类64项任务进行了进一步优化提升。在这背景下,如何进一步帮助建设单位尽快完成建设工程档案验收工作成了园区档案管理中心思考的首要问题。近日,档案管理中心邀请区内知名建设、施工和监理企业召开座谈会,共商建设工程档案工作。

与会单位都是深耕园区多年的企业,涵盖公建、住宅、厂房等多种业态,对园区建设工程档案工作有着深入了解。座谈会上,各单位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各抒己见,对加快档案验收工作给出了精彩、实用的建议,分段验收的时间点选择、提前组卷的可能、施工文件归档范围的取舍等,给档案管理中心今后开展分段验收工作提供了重要参考。

档案管理中心将围绕园区中心工作,秉承为企业提供优质服务的理念,不断优化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为园区的高质量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园区市政服务集团向档案管理中心赠送锦旗

近日,园区市政服务集团专程到园区档案管理中心赠送锦旗,对档案管理中心在指导集团档案规范化建设工作中提供的优质服务表示感谢。

去年底,在园区档案管理中心的指导下,园区市政服务集团在档案组织建设、基础业务、信息化建设、开发利用等多方面实现了标准化和规范化。2019118日,园区市政服务集团顺利通过江苏省档案工作三星级测评。

苏州工业园区市政服务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于2013年,是承担园区中新合作区城市维护、水利管理、城市公交管理的专业单位,在开展业务过程中产生了数量庞大的档案,这些档案直接反映了园区、自贸区城市面貌变迁,也是园区城市建设的一种缩影,科学利用这批档案,有利于园区建设发展。

近年来,园区档案管理中心梳理总结基层档案工作的重点、难点问题,有的放矢地优化档案业务指导内容和形式。围绕区域经济发展,加强、推进、巩固各板块和企事业单位的档案工作水平,2019年累计培训、辅导92家单位。2019年,园区市政服务集团、新时代文体会展集团、元和控股三家单位在江苏省档案工作规范测评中荣获三星级。截至目前,园区累计通过省档案星级测评单位达50余家。

城建档案工作方面。园区档案管理中心每两月组织一次城建档案专业培训,2019年累计培训涉及136个项目、188家相关单位的234名档案工作人员。

近日,为了进一步帮助建设单位尽快完成建设工程档案验收工作,园区档案管理中心邀请区内知名建设、施工和监理企业召开座谈会,就档案分段验收的时间点选择、提前组卷的可能性、施工文件归档范围的取舍等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园区档案管理中心认真倾听企业意见、建议,将秉承为企业提供优质服务的理念,不断优化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为园区的高质量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园区档案管理中心开展“重走总书记世业洲视察路线”主题党日活动

在国庆71周年之际,为更好地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高支部党员政治素质,增强支部党员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园区档案管理中心党支部赴镇江市丹徒区世业洲组织开展“重走总书记世业洲视察路线”主题党日活动。

全体党员沿着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路线,先后参观了先锋村、世业村党群服务中心、世业村永茂圩等地。观看了世业洲成果展的视频短片,深切感受世业人民牢记总书记谆谆嘱托,倾力打造“长江健康第一岛”、“全国文明镇”和“全国环境优美镇”。

2014121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镇江市丹徒区世业镇考察时指出:“现代高效农业是农民致富的好路子”。他还嘱托,要沿着这个路子走下去,让农业经营有效益,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

整洁的村容村貌、平坦的村级公路、幸福的农家小院,来到每一处地方,大家都充分感受到世业镇六年来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的指引下推动卫生事业发展、创新社会治理、发展现代高效农业等方面的可喜变化,深刻领悟了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的家国情怀。

此次主题党日活动使全体党员深受鼓舞,党员们纷纷表示要牢记总书记嘱托,守初心、担使命,继续努力做好园区档案工作,成为助推园区建设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的一份子。

【业内讯息】

全国地方志系统“两全目标”推进工作调度会暨全国地方志“一体两翼”工程成果发布会召开

日前,由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主办的全国地方志系统“两全目标”推进工作调度会暨全国地方志“一体两翼”工程成果发布会在京召开。北京、天津、河北、内蒙古、辽宁、吉林、上海、江苏、浙江、江西、重庆11省(区、市)地方志工作机构主要负责人在会上作了“两全目标”推进情况交流。全国地方志“一体两翼”工程6名优秀成果作者介绍了成果和经验。本次会议采取视频直播的形式,首次设立分会场,未到主会场的其他省级地方志工作机构主要负责人、分管领导和各省级地方志工作机构业务部门负责人以及“一体两翼”工程联络员、撰稿人近200人在各地分会场参会。

“两全目标”是《全国地方志事业发展规划纲要(20152020年)》中提出的目标任务,即到2020年实现第二轮省、市、县三级地方志书和省、市、县三级综合年鉴全部出版。“一体两翼”即全国地方志“一体两翼”用志工程,包括《中国地情报告》(即“一体”)与《中国方志发展报告》《中国年鉴发展报告》(即“两翼”)。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秘书长、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冀祥德通报了全国地方志系统“两全目标”工作推进情况。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邱新立发布了全国地方志“一体两翼”工程20192020年成果。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中国历史研究院院长、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常务副组长高翔指出,全国地方志系统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就是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史志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在新的时代背景和任务要求下,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完成“两全目标”,精心谋划并扎实推进《中国扶贫志》《中国全面小康志》编纂工作,用志书这种载体形式全面、系统、客观地记录好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历史进程,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增光添彩。同时立足新时代,不断开拓奋进,持续推动方志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江苏省档案馆馆长论坛在淮安市举办

927日至28日,由江苏省档案馆、江苏省档案学会联合举办,淮安市档案馆、淮安市档案学会协办的,2020年全省档案馆馆长论坛在淮安市召开。来自全省各地的国家综合档案馆馆长、省各专业档案馆馆长、省档案馆领导班子成员及各部门、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150余人参加了会议。

本次论坛的主题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档案工作“四个得以”“三个走向”的重要论述;学习国家档案局编印的《习近平关于档案工作、历史学习与研究、文化遗产保护重要论述摘编》;学习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深入研究档案工作面临的深层次突出问题,探索机构改革后档案馆事业发展的方法路径;围绕重振江苏档案雄风、再创江苏档案辉煌,“争第一、创唯一、树品牌”,推动全省档案馆工作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更好地为党和国家大局服务、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为广大人民群众服务。

论坛期间,举行了由江苏大运河沿线8市、60县(市、区)档案馆共同发起成立的“江苏大运河档案文化联盟”揭牌仪式,宣布了“江苏大运河档案文化联盟(淮安)宣言”。

省档案馆馆长陈向阳说,面对机构改革后全省档案工作出现的新情况新矛盾新问题,如何从新时代肩负的责任与使命高度,深刻认识档案馆事业发展所处的历史方位,提高省域档案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动全省档案馆事业高质量发展继续走在前列,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重大命题、时代之问,需要我们深入思考、认真研究。这也是本次论坛的主旨所在、目的所在。

陈向阳强调,要坚定提升“档案姓党、档案为党、档案护党”政治站位,增强政治定力、档案自信、工作自觉;要扎实开展“争第一、创唯一、树品牌”专项行动,充分点燃江苏档案馆事业高质量发展的“主引擎”“助推器”“反应堆”;要大力倡导“红色为先、信息为要、人才为本”发展理念,让档案更多彩、让档案工作更精彩、让档案工作者更出彩。

全省各级国家综合档案馆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省、市、县(市、区)委的坚强领导下,依法依规积极履职尽责,燃烧激情奋力担当作为,争第一、创唯一、树品牌,为“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为推进江苏档案馆事业高质量发展继续走在全国前列,多出经验、多出成果、多作贡献。

苏州出台实施意见部署12项任务加强档案工作助力高质量发展

近日,苏州市档案局、市档案馆联合印发《档案工作助力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简称《意见》),旨在贯彻落实苏州市委、市政府“开放再出发”、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不断弘扬苏州“三大法宝”,以对标找差、再攀新高的实际行动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意见》对标全国最强档案工作,坚持试点、试验、示范,立足率先、排头、先行,明确年内完成2项国家首批试点、1项全国督查激励成果、2项全省率先工作任务,积极争第一、创唯一,再攀新高。

《意见》明确在档案信息化建设、监督指导、便民惠企、乡村振兴、自贸区档案工作、优化营商环境等领域部署12项重点工作。巩固国务院办公厅对我市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有关档案服务工作督查激励成果,积极推行市本级注册登记企业档案网上查询服务,拓展优化营商环境措施办法;依托全国首批试点,探索多办公自动化系统内原生电子文件在线归档方法与应用,及时总结无纸化办公环境下电子档案“单套制”管理的创新做法;推进全省领先“民生服务档案数据交换全域平台”,构建起全市各级各类档案馆与各政府部门间的互信互通渠道,实现全市民生档案数据的整合,为群众提供跨馆出证服务;服务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全国首批、全省唯一“档案工作服务农村基层治理整体试点地区”工作,在农村基层档案工作的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积极创新、大胆实践,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研究自贸区档案管理新模式,参与自贸区的各项制度创新,配合自贸区“证照分离”改革,研究线上电子文件的归档。

【简讯】

l73日,省地方志办公室在南京召开《江苏援藏援疆建设志》编纂工作会议(市县片)。

l723日~27日,苏州市档案馆和苏州市文联联合主办的“阅读古今”主题展亮相第十届江苏书展。

l729日,苏州市档案局、档案馆召开全市档案信息化工作会议。

l85日,省地方志办公室在南京召开全省省级年鉴质量复评总结会和精品年鉴编纂座谈会。

l911日,《科学技术研究档案管理规定》已经国家档案局局长办公会议、科学技术部部务会议修订通过。

l912日,苏州市档案馆未成年人体验站推出了文明互鉴——苏州市对外交往礼品展线上直播活动。

l915日~18日,2020年全国地方志系统信息化工作研讨会、信息化业务培训班在北京举办。

l917日~18日,2020年全省年鉴业务培训班在南京召开。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