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管委会首页
繁體 |English |日语 |无障碍 |关怀版

苏相合作区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强信心 稳经济 促发展|建创新联合体 他们在苏州组团“追光”

时间: 2023-03-15 13:59:15   来源:     本文被阅读次数: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强化企业主体地位,推进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如今,苏州不少科创龙头企业正忙着“找朋友”,组建创新联合体。它们将发挥怎样的大作用呢?我们跟随记者一起去看看。

在这里,旭创光电产业园正以创新联合体的形式,汇聚着光的能量。



苏州旭创科技有限公司产业园事业部负责人李华英介绍,这就是光模块,小小一颗作用却令人难以想象。它一般连接在光缆、电缆的尽头,插在服务器等设备上,可以说它就是光电信号转化的一扇“门”。


25G、100G、400G、800G,不断升级的小小光模块,让光电转化效率突飞猛进,也让旭创成为行业里的世界龙头。可龙头也有自己的烦恼:核心器件,啥时候才能不靠进口?眼下,苏州给出答案:不靠进口,靠伙伴。


电子信息,是苏州第一个规模突破万亿级的“招牌”产业,细分到光子领域,更要做世界光通信之都。去年,旭创响应号召,组织上下游5、6家成员单位组成了创新联合体,供应商变成“一家人”,让自己的“卡脖子”难题,成为大家共同攻关的课题。这不,负责攻关电芯片的领慧立芯把公司总部落在了苏州,再过几天,第一批产品就要交付了。


苏州领慧立芯科技有限公司供应链总监李亚表示,公司不断收集旭创的需求,通过一年多的时间准确发布的数据逐渐开发,这些产品都已通过了旭创的内部的一个考核。如果没有创新联合体,公司也会只是一个客户和供应商的关系,就不会这么紧密。供需双方可以说只是一个买卖关系,但在创新联合体团体的作用下能很快实现目标,产品转化成果也会更快。


负责另一个核心器件光芯片的长瑞光电,则由旭创主导改制,技术全面帮扶。跟着旭创的高要求,短短四年,他们也把自己的产品做成了全国第一。


苏州长瑞光电有限公司创始合伙人施海玥介绍,公司的1X4阵列的50G的光芯片,是用在光收发模块200G、400G上的激光发射器,作为目前全国唯一一家可以做到量产的光芯片公司,为了配合旭创产业链上的布局需求开始项目,同时明确的客户和市场需求给了公司创新的动力。


简单来说,就是要让龙头企业当“出题人”,发挥自己在行业里伙伴多、资源多、地位高的优势,联合科研机构、产业链上下游企业、以及金融机构等,成立技术攻关组织,形成一个产业创新集群融合发展的“小生态”。在旭创的“小生态”里,上下游企业瞄准一个目标,攻克自己的部分;姑苏实验室、旭创技术研究院为成员单位提供公共服务;产业基金支持每个环节的稳步发展。


李华英表示,过去大家就像在光通信市场大海上的一艘艘“小船”,平时可以看得到互相的方向,也会有一些交流,但都是各自在努力。可是到创新联合体之后,就像一艘“大船”甚至是“航母”,大家在同一个平台上方向也非常一致,研发资源也可以共享,这样就会前进得更快,竞争力也会更有优势。


跟随记者的脚步,我们来到了旭创的展厅,这里描绘了未来产业园的模样,留有9万平米的空间,让更多上下游的小伙伴能奔赴而来、抱团发展。而在这里旭创是房东、是股东、是客户也是供应商,一家龙头企业带动闭环发展,因此给它起名生态融合型创新联合体。而在苏州,眼下已经有50多家各式各样的创新联合体,当一个个小生态汇聚成大集群,当一次次小创新攻克掉大难关,我们就能更多地期待未来产业,发展不被“卡脖子”,引领更高端。(来源:看苏州)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