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管委会首页
繁體 |English |日语 |无障碍 |关怀版

苏相合作区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苏相合作区企业自主研发“降温神器”,穿上马甲变凉快

时间: 2022-08-02 10:19:15   来源:     本文被阅读次数:

现代快报讯(通讯员吕力)即便天气炎热,为守好“外防输入”的第一道防线,S17苏台高速北桥收费站、黄埭收费站的防疫人员们仍坚守在一线岗位上。近日,卡口的防疫人员们齐刷刷穿上了一款黑色马甲,别看它外观与一般马甲区别不大,内里可藏着“高科技”,堪称“降温神器”。

“这小马甲穿上感觉很凉快,也轻便,一点也不影响平时工作。”卡口执勤人员口中的“小马甲”,是苏相合作区企业海鹰空天材料研究院基于航天热控技术优势,快速研发推出的一款相变材料降温马甲。


作为目前较为普遍且有效的一种高温作业防护方法,市面上传统的降温服主要通过衣服口袋中的蓄冷袋给人体直接物理降温,达到防暑降温的目的,但大部分降温马甲普遍存在降温持续时间短,长期佩戴容易对人体心血管产生不利影响等各种问题。

海鹰空天材料研究院隔热控温材料事业部副部长金兆国介绍,他们所研发的相变材料降温马甲,通过封装在密封袋中的高焓值相变材料凝固过程中预先吸入并储存大量的冷能量,在高温工作过程中发生熔融相变,吸收大量的人体热量并且长时间维持在恒定的温度,从而达到人体凉而不冷的效果。在舒适度上,这款马甲也更加贴合身体,穿着后完全不影响肢体行动,能够在35℃的高温下维持3小时以上明显凉感,且在达到降温效果的同时,不会使人体产生应激反应。

据了解,为快速将“清凉”送到防疫人员手中,海鹰空天材料研究院隔热控温材料事业部通过采购、准备及排产同步实施策略,不断优化相变材料的配方与工艺参数,满足穿戴舒适,使产品达到明显、持续的降温要求。与此同时,事业部还根据产品设计出最佳密封袋尺寸,实现密封袋尺寸与马甲口袋尺寸的匹配,并调整设备机器结构,有效解决了密封设备水平封装液体材料难的问题,提高生产效率、生产质量。在短短10天内,这款降温神器就快速完成了产品设计、原材料采购以及全部生产。


目前,该马甲的“二代”产品也正在研发当中,接下来,研究院将进一步快速优化该款产品,着重解决蓄冷袋贴身部位空气水凝结、蓄冷袋蓄冷后触感坚硬以及马甲人体工学设计等问题,推出凉感更持久、穿着更舒适的二代新品。

据悉,海鹰空天材料研究院(苏州)有限责任公司是经财政部和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批准,由中国航天科工三院、三〇六所发起设立的国有控股企业。自成立以来,企业先后获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苏州市新型研发机构等荣誉,荣获北京市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企业项目整体工程所有工作量目前已完成,正进行竣工验收准备工作。待整体竣工后,海鹰空天材料研究院重点打造的开放式科技创新平台——星空实验室,也将正式投入运营。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