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管委会首页
繁體 |English |日语 |无障碍 |关怀版

苏相合作区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实体化运作16个月,苏相合作区持续释放利好,广迎八方来客——步入“飞地发展”新跑道

时间: 2021-08-21 15:06:06   来源:     本文被阅读次数:

这是开发建设的“黄金时期”。

今年1至7月,苏相合作区完成工业总产值203.17亿元,同比增长37.3%,其中规上工业产值186.9亿元,同比增长33.1%;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11亿元,同比增长40%。

一连串数字昭示着苏相合作区蹄疾步稳的发展节奏,也是合作区蓄势腾飞的最佳写照。

“我们正在探索一条资源再配置的道路,背靠苏州工业园区和相城区,合作区集合了园区经验和相城优势,在体制机制调整、项目引进落地、城市配套建设上,已取得明显成效。”苏州工业园区党工委委员、相城区委常委,苏相合作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沈磊表示,苏相合作区一方面向改革求突破,一方面保持经济社会稳定健康发展。如今,高质量推动跨区合作新样板的打造是这块“市内飞地”最鲜明的特质。

获批8枚“2号章” 服务企业向快向好

今年5月,苏相合作区发出第一张盖有“苏州工业园区规划建设委员会审批专用章(2)”的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标志着规划类审批事项全面接入园区通道。

审批时限再缩短、办理流程再优化……今年以来,苏州工业园区下放8枚业务审批“2号章”,赋权76项经济管理事项,涉及园区规建委、经发委、市监、行政审批局等,助力企业“一站式审批”,激发企业落户和增资的信心。

“目前,辖区内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登记、企业投资项目备案、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发放等11项业务事项已完成承接办理。”苏相合作区一站式服务中心主任杨焰介绍,此外,在公司设立、工商变更等业务上,依托苏相合作区一站式服务中心,企业还可以采用线上“不见面办理”或线下窗口申报等多种方式,最快0.5个工作日即可拿证。

为了更好地承接下放权力,早在2020年4月,苏相合作区一站式服务中心就派驻工作人员分别在园区和相城政务服务窗口跟班对接。在服务企业全生命周期中,涉及的企业和民生业务庞杂,苏相合作区一站式服务中心通过窗口服务、上门服务、线上服务等多种方式,探索建设可匹配、对接两个区业务审批系统及政务信息化规范的标准化模式。

杨焰表示,针对目前复杂的审批流程,苏相合作区一站式服务中心已经建立了针对重点企业的“一企一策”支持方案,用健全、畅通、高效的服务,确保企业诉求第一时间解决。

10宗工业用地挂牌 企业拿地即可开工

实体经济发展离不开土地要素的支撑,8枚“2号章”的赋权赋能,加快的不仅是企业办事的速度,还有土地供应的节奏,真正让企业“拿地即开工”。

今年以来,苏相合作区累计挂牌出让14宗用地,其中工业用地就有10宗。苏州圆德经济发展有限公司就是10个“幸运儿”之一。

苏州圆德是苏州工业园区城市重建有限公司的子公司,是园区管委会下属的一级国有企业,在城市更新、项目管理、产业经营上拥有核心竞争力。这次是该国资企业在苏相合作区的再投资。

董事长朱银珠对于这次再布局信心十足:“苏州圆德自落户以来,得到了合作区的大力支持。一期项目紧跟合作区产业发展新定位,不断提升产业层次,积极腾退低效企业,目前新引进项目如‘八方电气’等发展势头良好。二期项目正在紧锣密鼓招商中。”如今这块新拿到的土地将用于圆德三期项目,建设数字智造、人工智能、智能制造三大制造类主导产业的高端生产制造产业园,预计2022年10月底交付投用。

如今正是项目建设的热潮期。目前,苏相合作区在建产业项目有26个,“塔吊林立”的景象随处可见。2020年以来敲定引进的项目,合计总投资超120亿元,这些项目达产后,总产值将超190亿元,可以产生17亿元的税收贡献。

同时,苏相合作区也在积极盘活存量。沈磊表示,土地规划空间总归会有“天花板”,把低效的厂房用地盘活再开发,利用多重手段引导企业转型升级,也是合作区释放土地新动能的关键举措。在实体化运作的16个月里,已有易商精密机械、长瑞光电等盘活利用闲置土地的典型案例。

民生配套再添利好 围绕漕湖“做文章”

对于这些早早布局的产业项目来说,苏相合作区的城市配套在今年也迎来了大爆发,喜添多个“加分项”。

近期,漕湖大道改扩建工程一标段(S228至御窑路地面段)正式通车。从苏相合作区到高铁新城只要5分钟车程、到上海只需25分钟。此外,轨道交通4号线、7号线的延伸线和12号线规划接通苏相合作区,交通利好进一步加码。

漕湖幼儿园分园、漕湖综合文体中心、体育公园等都将在今年开工,规划有200间以上客房的漕湖综合商务中心也已挂地。值得一提的是,漕湖综合文体中心由园区国企新时代文体会展集团代建代管,将引入园区优质公共资源以及成熟的服务理念,强调综合性、专业化,再造一个属于漕湖的“文化艺术中心”。至此,从苏相合作区管委会向外辐射的“未来生活先导区”已经初具规模。

“未来生活先导区是合作区打响的‘第一炮’。围绕漕湖湖区,我们还要做‘水文章’。”沈磊介绍,苏相合作区的开发建设有着后发优势,本身就是在“一张白纸上做文章”,可以有机融入“新基建”理念与技术,实现“园区2.0升级版”目标。

水域面积9.07平方公里的漕湖,南北岸目前还是一片净土,坐拥田、湖、河、村四大重要生态要素,拥有良好的生态本底。苏相合作区在此规划了“一心聚核,田林交融、组团联动,指状田园”的城市空间布局。“一心”指的就是以漕湖为中心,围绕水面及沿线优质的岸线景观资源,联动北部商业商务文化核、南部科创总部核、西侧都市田园综合体,形成承载生态居住、商务办公、城市服务、科研创新、旅游休闲等综合功能为一体的漕湖中央活力区。

从地图上看,漕湖南部的“科创总部核”就像一颗钻石,而在沈磊眼中,苏相合作区规划的每一个功能区块,都将会像钻石一样大放异彩。漕湖岸边,未来将是一方投资兴业的热土,更是一个幸福宜居的家园。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